央广网

【远见】一份媒体人眼中的互联网“年度榜单”

2017-01-25 09:32:00来源:央广网

  【导读】最能忽悠的“金喷壶”、最让人唏嘘的“金墓碑”、最有创意的“金蜘蛛”。年前,一票媒体人聚在一起,把互联网“聊坏了”。玩笑,他们是善意的;投票,他们是认真的。

  央广网北京1月25日消息(记者王思远)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一场来自全国互联网行业媒体人的聚会上,一份“互联网年度榜单”出炉。现场近百家媒体的互联网媒体人,针对2016年互联网行业投出十项有趣、有料却不失严肃的奖项。

  曾经辉煌,本年度逐渐消失或退出,让人扼腕叹息的企业叫“金墓碑”,最能代表产业方向、技术趋势的产品叫“金蜘蛛”,那些能忽悠、最会炒作的企业或者企业家,会被扣上“金喷壶”或者“金拐奖”的帽子。

  这份有趣的榜单已经连续评选五届,由行业媒体人和公司人自发、现场评出;这未必是一张极度权威的榜单,但却代表着来自媒体的善意、温度、态度。本期节目结合榜单候选者和获奖者,用媒体视角,聊聊过去一年互联网行业有哪些有趣的故事,以及行业媒体人对此的观点和预测。本期《远见》,思远对话榜单的发布者“有闻记者之家”创始人阳淼。

百位财经媒体人现场投票

  “金墓碑”,授予曾经辉煌在本年度中消失或退出却被舆论铭记的公司或产品

  候选入围:雅虎、支付宝校园日记、优步中国

  获奖者:优步中国。

  思远:“优步中国,现场75%的得票投给它为2016年‘金墓碑’事件。为什么?”

  阳淼:“这三个候选奖项优步中国、雅虎、支付宝、校园日记其实都是在它刚问世的时候其实引起了很大的轰动。支付宝校园日记不用说了,生命很短,虽然引起舆论的高关注度。”

  思远:“当时因为擦边球,被下架了。”

  阳淼:“雅虎因为已经改名字了,股权变动剧烈,互联网创始巨头已经慢慢离我们而去了,所以说它也是挺让人怀念的。”

  思远:“没拿上移动互联网这张船票。”

  阳淼:“离的很远。但优步中国相对来说冲击力是最大的,毕竟这公司过去两年极大地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去年,猝然宣布跟滴滴合并,作为一个独立品牌它消失了。所以无论是对我们生活的影响,还是这种消失的方式,都带来很大的震撼。这个我们提名的时候,它的(被投票)优势就比较明显了。”

  思远:“同时,它的体量和行业竞争复杂程度是最高的。不单涉及到企业间的竞争,还涉及到与政府的博弈。我觉得优步中国代表了两种情结,第一个是故事情节;第二个是对于某种执念的‘情结’。”

  阳淼:“执念情结。”

  思远:“当时很多朋友也都在优步中国工作。宣布退出时,一片‘悲天恸地’。在全国自发地举行很多‘缅怀’和‘不甘’,说情怀哪儿去了?当初来到这儿是‘生而骄傲’的感觉。”

  阳淼:“这是优步的企业文化,它有理想主义的情怀。”

  思远:“很多优步的朋友当时表达了不甘:壮士断腕的决心冲上去了,老板‘投降’了。但这到底真的是一种非要不可的情结,还是互联网企业没有习惯传统商业逻辑中的残酷。也许是走得太顺了,总站在聚光灯下。其他传统企业就不会这样(激烈),比如你去看一些外贸企业,(这种情况)很正常。”

  阳淼:“有几十年的历史积累了,见过的多了。”

  思远:“对,他们经历洗牌会觉得特别正常。”

  阳淼:“对,很成熟了。”

  思远:“但是互联网企业的员工,有时觉得是个天大的事。”

  阳淼:“商场如战场,某场战役上(优步)会有后撤行为,为了整个战争胜利。但是参加战役的战士可能会觉得打了败仗。但你伤心你的,不能改变战争走向。”

  思远:“是时候为局部的所谓‘情结’降降温了。”

  “金蜘蛛”,授予当年最能代表产业方向、技术趋势的TMT产品

  候选入围:Alphago、OFO共享单车、摩拜单车、百度大脑

  获奖者:Alphago。

  思远:“最终获奖的是Alphago。这四个词都代表了中国互联网盘整期内的两大热门领域或者说是看得到的未来:共享出行和人工智能。而且从票数上看,媒体记者‘站队’情况很明显,彼此都是竞品:OFO跟摩拜,百度大脑和Alphago。”

  阳淼:“这个奖提名时也挺激烈的。候选者得票比较平均,摩拜和Alphago略微高一些,因为毕竟他们俩的(声量)大一些,最后得奖Alphago票数比摩拜单车多了有百分之十几。这个产品它带来的震撼,历史意义还比较重大的。人工智能突破了以前大家认为还要过很久才能突破的领域,围棋大师们(失败后)也发表了很多很有意思的见解,可以说是为它得奖的“神助攻”,人工智能按理说是很专业的领域,但Alphago变成了大众事件,它在技术上、舆论上和势头上都有很大优势。”

  思远:“天时地利人和。”

  阳淼:“所以这是阿尔法狗以相对大的优势获评的原因。”

  思远:“2016年初,搜狗CEO王小川说‘Alphago最大的意义在于,让人类对于机器的信心和信任有了质的变化,这就是一场启蒙运动’。到年底,Alphago又大杀四方。事实上,中国的人工智能跟海外还有一定差距,尤其是布局上,国外是产学研一条线,都在联动;国内学术界、工业界和企业界走的是平行的,学术界在讨论‘未来技术的动向是什么’;企业界在想‘产品怎么做,商业模式怎么变现’,再加上底层基础上有差距,Alphago战胜百度大脑(获评)不意外。 ”

  阳淼:“得票的差距反映了现实的差距。”

  年度公司:授予有巨大进步或者是能对产业产生深远影响的公司

  候选入围:今日头条、网易、知乎、摩拜单车、腾讯公司

  获奖者:摩拜单车。

  思远:“是摩拜单车啊。这个奖项设置有问题吧?是一个非常主观的奖项。五个候选,暗示了五种维度和五种特点:腾讯不用说了,微信和集团整体表现代表了移动互联网领跑者的位置,比较稳固;今日头条代表了移动互联网阅读流量走势变化;网易不用说了,土财主闷声发财,游戏、电商,赚钱能力一如既往的稳健。”

  阳淼:“而且这一年非常高调。”

  思远:“知乎‘知识经济可以变现了’,摩拜背后是短途共享出行,在网约车受到政策打击时,代表了资本新贵的风口。最后获奖的是摩拜,或者是‘摩拜们’吧。共享单车现在,号称拿到大融资(1亿元以上)的有至少17家,传统自行车厂也都投入其中了,是一种自上而下的变更。”

  阳淼:“这个我比较意外,个人看好知乎和网易。网易的巨大进步,无论是股价还是基础业务都有很好表现,知乎代表了未来知识流动的新趋势,但是最后大家选的是摩拜。”

  思远:“大家的理解是什么呢?”

  阳淼:“对大家生活真的有帮助,尤其是记者们生活在全国各地。很多都出自于‘堵城’,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出行还是硬需求,大家对共享单车的印象要鲜明的多。”

  思远:“我觉得资本也在用脚投票。你仔细想想,移动互联网2016年整体投资项目中,资本像共享单车投得这么疯的,几乎没有。而且后续进场的资本和玩家,真的是什么路数都有。去年我在乌镇互联网大会上采访了一家做视频网站的公司,他们都去做共享单车了!”

  阳淼:“这么热也说明它实在没什么门槛,装个GPS,找一批自行车,中国自行车产能这么过剩,就可以进入这个市场了,可以找融资接盘了。”

  思远:“可以预见的是2017年这个行业会有几个趋势,比如政府有了此前对于网约车监管的经历和经验,吃过哑巴亏,也被绑架过立场。共享单车如果出现了公共管理的问题,监管动作会比以前做的更快、更坚决。”

  阳淼:“市场也不可能容纳这么多家在里面。”

  思远:“注定是绞杀仗,很残酷。”

  阳淼:“所以预测一下,2017年年度‘失血奖’有可能就出自共享单车这个行业。”

  年度关键词,授予过去一年互联网行业流传最广最频繁词汇

  候选入围:“下半场”,寒冬,政府监管

  获奖者:“下半场”

  阳淼:“这三个词其实都是趋势,大势上寒冬和监管只是这一年的事,而“下半场”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它的影响力相对来讲更大一些。”

  思远:“三个词,三种维度,甚至是三种情绪。比如说监管意味着政策的变化,是种严肃情绪,前两年互联网新兴市场的商业逻辑、商业模式,导致传统的监管思维和方式‘短路’了,一度失控了不知道怎么管。”

  阳淼:“无所适从。”

  思远:“但现在政府监管层会考虑好多事情,比如流量经济的本质到底是什么?共享经济、O2O该怎么管?巨头间的收购到底构不构成垄断?等等。监管都经历过了,会从看不懂、管不了,到逐渐理清本质和方法。”

  阳淼:“找到一些感觉。”

  思远:“寒冬就不用说了,用宏观经济的话讲叫新常态,是一种冷酷情绪。当资本预期有限的时候,2015、2016年看到的创业潮,当时那个‘是人就拿钱’的光景一去不复返。‘下半场’互联网人面对以上两种情绪时,会很焦虑。三年前,某个APP做到一百万用户,绝对独角兽、明星公司,两年前拿着千万用户数据的公司,风口行业几亿融资随便拿,现在流量红利消失了。”

  阳淼:“手机用户数和手机数量增速放缓。”

  思远:“一般年底都是你最忙的时候,很多人会找你帮着找工作,谈个好价钱。今年好像周边朋友想跳槽、加薪很难。”

  阳淼:“比较冷了,市场。”

  思远:“‘监管、寒冬和下半场’意味着,原来在增量市场,现在在存量市场去找机会了。”

  阳淼:“蛋糕的大小基本都确定了。”

  思远:“残酷,大家挣得都是辛苦钱。”

  阳淼:“进入零和博弈时代了。”

  思远:“这是关键阶段,如果方向错了、执行不利,或者运气不好。‘下半场’最终会变成‘下场’了。”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互联网;榜单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