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提高芯片国产化刻不容缓 要避免“大跃进”

2017-01-24 18: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芯片,简单说也就是集成电路,它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部分,承担着运算和存储的功能。集成电路的应用范围覆盖了军工、民用的几乎所有的电子设备。芯片是信息产业的核心,可以说,几乎起着生死攸关的作用,但目前国内对于进口芯片依赖非常严重。

  据海关总署统计,截至2016年10月底,中国在芯片上的进口金额高达1万1千908亿元人民币,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9.6%。而同期中国的原油进口为6078亿元,中国在芯片进口上的花费已经接近原油的两倍。

  也就是说,虽然当前中国的出口和制造业总产值已经高居世界榜首,但很多高附加值的关键产品和零部件其实仍掌握在外国企业手中。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曾剑秋:首先我们要客观且理性的看待这个观点。其实大概在2014年,就有人提到这个观点,这就说明这个问题仍然存在,需要引起重视,而且芯片和原油其实不具备可比性。

  第二,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经济、科技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发展,芯片产业其实也有所发展,还是取得了一定进步的。

  芯片属于信息产业的核心,所以它确实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具体而言,我们应该怎么办?

  首先,我们对于这一问题应该有一个客观、理性的认识。咱们不能着急,不能一蹴而就。中国在这一方面其实一直在发力,中国也建立了亚洲最大的芯片基地。所以我们国家还是比较重视的,中国有基础,也有能力解决好芯片的问题。

  第二,我们有基础,但是我们要选择好重点,选择好容易突破的部分,尤其是瓶颈部分。所以在IT行业,手机芯片尤其要引起高度重视,我们需要通过攻关来解决这个问题。

  第三,芯片是一个系统工程,所以它需要相关部门进行配合。尤其需要从国家整体发展的角度,进行技术攻关。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芯片;大跃进;国产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