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方便企业跨境融资 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2017-01-24 13: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企业到海外融资今后能够融到更多的钱了,近日央行发布跨境融资新政,进一步提高企业和银行跨境融资上限,新政下企业可按照2倍净资产借入外债,而原来只有1倍。

  新政被称为“9号文”,全称是《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有关事宜的通知》,它是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的又一次升级。

  去年1月,央行面向27家金融机构和注册在上海、天津等四个自贸区的企业扩大本外币一体化的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试点;同年4月,央行发布“132号文”,将试点扩大到全国范围内的金融机构和企业。在“132号文”中,企业和非银行金融机构的杠杆率为1,银行类金融机构的杠杆率为0.8。而“9号文”将企业跨境融资杠杆率调整为2,这意味着,假如净资产不变,企业可以借到更多的外债。

  在增加境外融资额度的同时,机构的融资成本也有所降低。业内人士介绍,此前本币、外币跨境融资的管理、模式都不同,给企业造成了额外的适应成本。在“132号文”对全口径跨境融资实施了本外币一体化的管理后,对于“9号文”下发的目的,央行表示,就是为了进一步扩大企业和金融机构跨境融资空间,便利境内机构充分利用境外低成本资金,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另外,推动国内企业境外融资,更便捷地去直接借外币,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也是外汇管理政策的题中应有之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受到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影响,企业加速偿还外债,跨境资金存在流出的压力。这一背景下外汇管理大的方向是严控流出,扩大流入渠道。近年来,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下滑,吸引国际资本流入能够起到风险对冲的作用。

  关于此话题,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做出了点评。

  赵锡军:“我国建立、改善和推进跨境融资的法律规范、制度体系越来越重要了。这次央行推出的新政,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新政,就是希望能够在改革开放不断推进的同时,建立起对跨境资金流动的全方位管理框架。

  从宏观来讲,这是有利于国际资本流动特别是跨境资本流动总体管理的,而不是分散的由各个不同的文件、不同的部门进行管理。这种统一的管理一方面有利于融资规定更加统一、更加规范,可以降低成本。另一方面,这对总体的融资规模以及相应的还本付息的要求能够做统一的安排,使得宏观风险有所把控。这一点对将来要进一步推进的比如人民币的兑换、人民币的国际使用以及企业的融资便利等都会有重要的积极意义。

  从外界来看,这也是中国进一步规范跨境融资的重要表现,这次新政实际上延续了前期已经开始的跨境融资方面的一些改革,对各个方面实际上都有积极的作用。

  对于企业来讲,这种管理方面的改革有利于进一步减少在跨境融资方面的成本,方便企业在跨境融资方面简化手续。同时,‘9号文’在融资的便利和额度方面有进一步的放松,让企业能够更加方便、以更低成本进行融资,符合企业发展所需资金的要求。

  除了企业以外,这次新政也涉及到金融机构包括银行和非银行类的金融机构涉外融资的新的管理要求。总体来讲,一方面是规范,另一方面也是进一步拓展渠道,放松有关环节的要求。同时,这能够让金融机构在跨境融资方面有更多的自由权,这有利于其融资。此外,新政也给银行提出了新的要求,即在跨境融资方面应该更好地安排自己的外币头寸、金融头寸、本外币之间的搭配等,要有更好的管理。如果银行管理得不好,可能会造成时间方面的错配、币种方面的错配,可能会有风险。

  最后,在我国经济进入到新的阶段、对外开放进入到新的阶段,特别是在国际环境越来越复杂的情况下,资金的流动更加频繁、更加复杂,从而影响到外汇市场和国内金融市场。在这种情况下,对跨境融资特别是债券融资的管理的改进和改革,对应对目前这种复杂的国际环境之下的资金跨境流动的变化,实际上有一定的缓和形势的作用。特别是在美国对美元加息带来美元强势的情况下,这对缓解资金的外流有积极的意义。”

编辑: 邵柳
关键词: 企业;跨境;融资;实体经济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