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用创新监管打造交易安心、消费放心大市场

2017-01-24 12: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务院日前印发的《“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是第一部全国市场监管中长期规划,也是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动市场监管改革创新的行动纲领。

  《规划》提出了市场监管的重点任务。首先是营造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改革市场准入制度,建立统一公开透明的市场准入制度,深化“先照后证”改革。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推进“多证合一”,提高便利化服务水平。完善企业退出机制。为小微企业创造良好环境。

  其次是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维护全国统一大市场,推动市场开发共享。加强网络市场、广告等重点领域市场监管,打击传销、规范直销。强化竞争执法力度,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推动质量监管,实施商标品牌战略。

  同时,《规划》提出要营造安全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加强日常消费领域、新消费领域市场监管,加强老年人、未成年人等重点人群消费维权,加强农村市场监管,健全消费维权机制。要适应百姓消费品质提升的迫切要求,加强质量标准和品牌的引导和约束功能,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缩小国内标准和国际先进标准的差距,提高重点领域主要消费品国际标准一致性程度,逐步实现出口产品与国内销售产品同标准、同质量。

  《规划》还特别提到要加强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监管。健全统一权威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系,落实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实施好国家食品药品安全相关规划。健全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消费维权机制,加强消费维权制度建设,简化消费争议处理程序,推动完善食品药品消费公益诉讼机制,充分发挥消费者组织作用,提高百姓食品药品消费维权效率。

  关于这个话题,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周天勇做出了点评。

  周天勇:“《规划》及其运行机制有四个方面创新和重大意义,国务院这一举动战略意义重大。

  第一,我们从十八大以来一直提出要进一步深化体制改革,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特别强调市场配置资源是决定性的,要有比较具体的办法,才能使这些落到实处,要建立法制和完善的市场机制。这一次的《规划》体现了这个特色,把十八大以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落到实处了。

  第二,我们在处理既发挥市场活力又对市场监管到位的关系上,长期没有具体的设计。过去,要么是运动式监管,出一个问题就把所有的企业都停下来,监管过度,这样就没有活力了。要么是放得很开,食品、药品质量和品牌仿冒等的监管不到位。这一次的《规划》在这方面做了很多设计,既要使政府不能错位、精准监管,还要保持经济活力、创业创新动力。

  第三,这次《规划》提到的监管规则以及品牌、标准等要和国际接轨,也是要推动产品进一步‘走出去’、把国外产品放心‘引进来’的进程,这也具有远期重大战略意义。推广中国商标、品牌的战略非常重要,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我们老给人家代工,自己没有品牌,特别缺乏是在国际市场上知名的品牌,只有保护商标、品牌,把品牌做起来,才能在国际市场上有竞争力,这也是非常好的创举。

  从商事制度改革的规划方向来看,重要的是要公开、透明、公平竞争的原则。这一次的《规划》有一些亮点。一是不仅准入要放宽,比如‘先照后证’、‘多证合一’更简便、便利等。二是提到要有退出机制,现在,中国很多企业很难注销,有一些注册以后可能8、9年都没有营业,实际上不存在了,但企业还是在那儿,这个不存在的企业还有各种公章,容易发生一系列的问题。这次《规划》要建立退出机制是一个亮点。

  三是这次《规划》特别提出要促进中小微企业的发展,这关系到就业。一些大工厂、制造业越来越多地用机器替代人力,我们需要大量的小微企业发展起来解决就业问题。同时,这会扩大中等收入人群,以后不再是炒房就能带来中等收入,而是要鼓励大家创业,创办中小企业、创造财富。我认为,对小微企业准入要宽、手续要简、门槛要低,使创办中小微企业成本不高、所需时间短。比如有些城市对创业的办公场地等的管理都放宽了,创业的租金成本就下来了。成本不高,即便没创办成损失也不大,才能鼓励大量人进行创业、兴办中小企业。同时,退出机制也要减化,企业没创办成,在工商局注销就可以,之后可以再去创办新的企业或者进入新的领域。

  四是这次《规划》重点强调食药品、农产品的质量安全问题,这非常重要。现在大家比较关心的就是食品安全,我们既要放活又要管住。我有幸参加这次《规划》的制定,《规划》里提到以后要加大放宽准入,加强事中监管。同时,监管一定要是‘双随机’的,就是要随机抽查企业,要随机抽取监管人、执法人,这可以防止一些执法人员‘吃拿卡要’的现象。另外,可以防止第二天要检查的消息提前泄漏。‘双随机’制度可以促使监管公正、公平、透明。”

编辑: 邵柳
关键词: 创新;监管;大市场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