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引入清单管理制度将激活劳动力市场

2017-01-23 18: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人社部今天宣布,截至目前已经取消职业资格433项,完成国务院确定取消70%的目标,招标师、物业管理师、市场管理员、插花员等职业资格许可纷纷被取消。下一步将建立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管理制度,清单外一律不得许可和认定职业资格,清单内除准入类职业资格外一律不得与就业创业挂钩。

  这次有关目录清单管理制度的消息一经公布,便引来众多关注:这一制度具体如何实施?将给就业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和改变?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关系研究中心主任陶文忠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陶文忠:去年11月23日的国务院会议决定,在2014年以来已经六批次取消319项职业资格的基础之上,再取消114项职业资格的许可认定事项,从而更加便利就业、创业。我们要特别注意到,国务院在2016年作出了关于放管服的工作安排,根据这样的工作安排,2017年1月5日,人社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职业资格许可认定的事项改革的方案。现在初步达到这个目标,我们国家自2000年以来,在618项职业资格许可项目中,目前已经取消了433项,基本上完成国务院确定取消70%的目标。

  根据2017年1月5日人社部印发的职业资格许可认定事项的改革方案,继续坚持经国务院同意的减少和规范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的“四个取消”原则,即取消国务院部门设置的没有法律、法规或国务院决定作为依据的准入类职业资格;国务院部门设置实施的有法律法规依据,但与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公民人身财产安全关系并不密切,或不宜采取职业资格方式进行管理的准入类职业资格,按程序提请修订有关法律法规后予以取消;取消国务院部门和全国性行业协会、学会自行设置的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取消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自行设置的职业资格。

  根据这个四项原则,国务院继续理顺市场关系,让市场充分发挥配置资源的基础作用、核心作用,为各类人才能充分进入市场打开通道,这个决心是非常大的。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人社部;清单管理制度;职业资格;劳动力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