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IPO扶贫”再成资本市场热词 专家:需审慎使用

2017-01-23 18: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IPO扶贫”最近再次成为资本市场热词。随着IPO扶贫“审过即发”新政效果的初步显现,与其辛辛苦苦排队,不如光明正大地“插队”已成为不少拟上市企业内心盘算的计划。

  去年9月,证监会发布《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提出对注册地和主要生产经营地都在贫困地区、开展生产经营满3年、缴纳所得税满3年的企业,或者注册地在贫困地区、最近一年在贫困地区缴纳所得税不低于2000万元、承诺上市后3年内不变更注册地的企业,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适用“即报即审、审过即发”政策。

  据不完全统计,自去年9月份《意见》出台以来,已经有超过30家新三板挂牌公司迁址贫困县,寻求未来缩短IPO排队时间,享受“即报即审、审过即发”政策。这也引发质疑:出台“IPO扶贫”政策的初衷是为了帮助贫困地区发展经济,如今这些发达地区企业迁址过去,是否与政策初衷相违背?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吴晓求:在经济政策上,如何扶持贫困落后地区的发展,的确是我们思考的重点。《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提出,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适用“即报即审、审过即发”政策。今年监管部门想通过这个政策,支持贫困落后地区的发展。

  这里面需要把握好几个原则,第一,它的标准不能降低,也就是说,资本市场最重要的原则就是公平,这是非常重要的。第二,因为现在上市企业排队的情况非常严重,一些发达地区的企业为了尽快上市,所以把注册地迁到了贫困落后的地区,这是无可厚非的,也体现了这个政策的初衷,但是这里面要注意几点:首先有关政策说是三年,我个人认为三年还是短了,应该把期限拉得更长一点。此外,这一政策确实能够带动贫困地区经济的发展。

  经济之声:IPO扶贫的政策应该如何审慎使用,才能达到预期目标?

  吴晓求:现在有些人想钻政策的空子,比如在贫困落后地区,上市企业交税不能少于2000万等。这里面我们一定要看这个政策和我们整个IPO企业政策关于财富的要求是否一致。如果不一致,还是要回到原来IPO企业的标准,这个非常明朗,不能降低标准是执行这个政策最核心的要义。另外,我们不能老让它们钻空子,现在很多企业都想钻空子,因为如果能够提前上市,这个企业的实际控制人的确能得到大量财富,我们也需要在政策上防止这一现象的出现。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IPO;扶贫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