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以供给侧改革为抓手 加快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

2017-01-23 15: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3日消息(记者王建帆)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衣食以农桑为本”,农业是经济的基础产业。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是供给侧改革的关键一环,也是农业自身发展的客观要求。今天上午,国家发改委召开全国发展改革系统农村经济工作会议,聚焦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在会上表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解决农业农村发展中问题的客观要求,比如现在我们农业、农村发展中还存在发展动能不足、农民收入增速明显放缓等问题。另外农产品供给不适应需求变化、资源环境约束加剧、深化农村改革、推动城乡协调发展任重道远。所以现阶段我国农业发展中面临的主要矛盾主要都集中在供给侧,主要是结构性、体制性的问题。所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仅是矫正农业资源要素配置扭曲,让农产品生产更好的适应市场需求的必然要求,也是推进农业农村转型升级、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现实需要。

  张勇说,当前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核心是要抓好农业供给侧结构调整和深化农业农村改革两个方面的工作。首先农业供给侧结构调整包括优化产品结构、优化经营结构等,农业农村体制机制改革包括比如说推进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和收储制度的改革,另外还有包括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改革财政投入使用机制等。

  另外张勇强调,推进农机供给侧改革绝意味着可以忽视粮食生产,要始终绷紧国家粮食安全这根弦,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快落地,持续加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建设。

  第二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调整,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决定性作用,但这并不意味着政府要放松宏观调控,与之相反,推进农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很多举措都离不开政府投入的引导和支持,所以要切实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政府要在加大投入力量,强化政策引导等方面下更大的功夫。

  去年,我国农业经济发展保持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为国民经济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农业发展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比如,农业结构调整难度较大,耕地数量减少、质量下降,地下水超采,面源污染较为严重,面临资源环境“双重约束”;农民收入总体仍然偏低、增速放缓,没能分享更多现代农业发展成果。在产品结构上,优质安全的农产品供给不足,部分低端农产品供过于求。生产方式上,小农户分散经营仍占多数,现代化的经营体系还没有形成。

  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通过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提高供给质量。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最终促进农业发展由过度依赖资源消耗、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更加注重满足“质”的需求转变。

  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关键是要促进融合发展,提高农业全产业链收益。促进农业产业从“田间到餐桌”全覆盖,发展工厂化农业、“互联网+农业”等新兴业态,使农业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蓝海。 实现生产、加工、物流、营销一体化布局,形成竞争力明显增强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李国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今年农业农村工作的主线。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我们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是在实践中,经常会有人问:什么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人说钢铁、水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减少产能,所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不是不让农民生产?实际上这种理解是片面的或者不准确的。在农业生产的过程中,我们确实要对结构进行调整,但是我们更多的还是要提高质量,进一步提高生产能力。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确实涉及到结构调整,这种调整不仅是调整产品结构,也包括我们的经营结构和产业结构。所以我们就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优化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和产业体系。但是我们主要的抓手还是侧重于体制的改革或者机制的创新,以及政策的调整与完善。

  在改革过程中,首先我们要深化农村的产权制度改革,特别是农行村土地制度改革。我们要通过确权登记办证,将土地向种田能手和会管理、善经营的农民集中。同时,我们还要对农产品的价格形成机制和制度进行改革。

  现在我们面临的问题就是,通过特需收购,我们的粮食确实能够连续多年增产,虽然2016年粮食略有下降,但是去年仍是一个丰收年。然而我们却面临着高进口、高库存和高成本的压力,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在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上进行改革。现在我们使用的化肥越来越多,开垦的土地和用水越多,所以增收相对较多。这就导致了资源的过度消耗以及生产出的农产品无法满足社会的需要。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必须尽快减少资源消耗,生产绿色、安全、优质的农产品,从而让农民获得较多的收入。

  我们过去的补贴政策主要是激励农民生产过多的农产品,农产品生产的越多,得到的补贴就越多,得到的激励越多。这种政策也必须要有所改变,谁更注重可持续发展、环境和生态,谁能生产出更加适合市场的农产品,谁就能获得更多的补贴。只有这样的体制改革、机制创新以及政策到位了,我们的新型经营主体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起来了,整个现代农业就能形成良性的循环,我们整个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任务才能完成。

  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我们必须以粮食安全为底线。我们要抓住消费结构升级的时机,一方面要让老百姓从吃饱向吃好这个方向转变。另外,我们也要有国际视野,在国际市场中走出优质、特色农产品的道路,这一任务确实任重而道远。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农业;供给侧改革;农民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