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摘下“紧箍咒” 让二手车在各地“车来车往”

2017-01-23 13: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好车卖不上好价,交易范围大多被局限在本地。眼下,二手车“限迁”政策是制约我国二手车市场发展的“紧箍咒”。所谓二手车“限迁”,是指一些省市为提高外地二手车进入门槛而设置的限制条件。

  环保部、商务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加强二手车环保达标监管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放宽了二手车迁入标准,把“尾气排放标准”作为最核心的限迁条件,要求只要符合迁入地的排放标准,地方政府部门不得设立其他限制条件。

  有媒体举例,河北大部分城市对二手车都要求达到国5的排放标准,并且使用年限不超过2年。国5标准的车,大多数是2015年以后生产的,这部分车优惠力度有限,和新车相比,没什么价格优势。

  也有商家抱怨,限迁政策使得北京的二手车流动性较差。北京市外来人口多,有指标的人却很少,大多数在京购买二手车的客户都会选择河北、天津等周边地区上牌,限迁政策影响销量。

  而根据最新政策,只有“国家要求淘汰的车辆”属于取消限迁政策的例外车辆。目前国家要求淘汰的车辆是指黄标车,也就是排放水平低于国一排放标准的汽油车和国三排放标准的柴油车。

  关于这个话题,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做出了点评。

  罗磊:“去年3月份,由国务院下发的《关于促进便利二手车交易的若干意见》共有八条规定,其中第一条规定了全国除了长三角地区、京津冀地区以及珠三角的九个城市之外,其他所有城市要取消对二手车迁入的限制。这个文件的颁发在业内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也收到了一定的成效。

  截至去年年底,统计情况表明全国有七个省出了文件,明确了要全部放开二手车的迁入限制。有12个省市虽然出了文件,但有前置条件,大部分是限制国四以下二手车迁入,另外有4个省没出文件。针对这种情况,在去年的最后几天,环保部联合商务部共同发布了一个文件,叫《关于加强二手车环保达标监管工作通知》,明确了符合在用车标准是指车辆在年检时符合排放标准。这里当然有个例外,就是黄标车不在其列。换句话说,只要不是黄标车,除了长三角地区、京津冀地区以及珠三角地区外,全国所有城市都应该对符合当地在用车标准的二手车迁入打开大门。随着这个文件的深入贯彻实施,大门可能会在2017年逐步被打开。

  有人会好奇中央有文件了,为什么地方还制定国四标准的门槛呢?其实再往前分析,在2014年时环保部联合六部委发布了《关于印发2014年黄标车及老旧车淘汰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这个通知有两点需要关注:第一,它有量的限制,要求2014年全国要淘汰黄标车、老旧车共600万辆。2015年,京津冀、长三角以及珠三角地区要淘汰黄标车500万辆。第二,它对黄标车、老旧车做了定义,黄标车是指排放低于国一标准的汽油车,以及排放低于国三标准的柴油车。老旧车是指未达到现行国四标准的车辆,这可能会使很多地方政府迫于环保压力把门槛抬高。虽然中央规定要放开二手车限制,但地方政府要完成环保指标,所以就人为地把门槛抬高了,这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

  去年末,环保部跟商务部根据全国各地执行情况,又做了进一步的强调跟细化,明确规定了国四以下车辆也能迁,只要达到当地在用车标准就可以,二手车迁入门槛必须要全部打开,这是硬杠杆。随着政策的全面实施,各地政府对文件的理解可能会更加透彻,2017年二手车的大门会全部打开。

  二手车的大门打开不仅是让消费者的利益得到充分保证,更重要的是保证了国家宏观经济的可持续增长。中央的大政方针是由消费驱动经济转型,汽车消费中仅是新车销售相关的就已经占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20%左右,有这么大的体量。放开二手车的迁移限制必然会拉动新车市场消费,因为大家把二手车置换出去后必然会买新车,这会使得整个汽车市场进入良性循环状态,是能够促消费、保增长的重要措施。”

  经济之声:从地方政府的角度来看,之前限制二手车流入的目的是什么?

  罗磊说:“这很简单,第一是要完成环保指标,各地方有淘汰老旧车的压力。第二,除了具体环保指标外,还有大气控制的压力。”

  经济之声:环保压力和淘汰老旧车有什么关系?   

  罗磊说:“大家有一种误解,认为汽车是现在整个环保压力的主要来源。可能基于这种误解,地方政府才做这种限制。另外,有人可能认为这还跟地方税收挂钩。但无论是新车还是二手车,跟地方税收基本上没有太大关系。新车消费的税收有增值税、消费税,是含在价内的,价内税基本是在生产端征收的。另外,购置税也是国税,跟地方税收挂钩不是很多的。所以,地方政府的限制和税收方面的关系不大。

  如果地方政府限制二手车迁入,必然限制了消费,既限制了迁出城市的消费,也限制了迁入城市的消费。这其实没有算大账,光看到购买端的消费,没有看到保有使用期的消费,一辆车在一年中,保险、过桥过路、燃油、维修保养都需要很高的费用,一般不会低于1万块钱。这种消费可能会对地方经济带来拉动力。”

  经济之声:更关键的是怎么确保地方政府能够把这项政策落实到位?

  罗磊说:“有几方面的因素,一是来自上级部门的压力没有了。原来环保部对各地方有考核,包括淘汰老旧车数量的考核,包括原来对国三以下的限制现在已经扭转了,符合当地在用车标准即可。二是汽车消费包括二手车的消费是拉动地方经济的重要驱动力,这是内因。三是国家主管部门的督办,商务部等相关部门对政策落实情况有专门督办的措施。市场、消费者、经营者都有强烈的愿望希望二手车的迁入限制能放开,通过多方共管督促政策落实,最终会使得汽车流通变得更加顺畅。”

编辑: 邵柳
关键词: 紧箍咒;二手车;车来车往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