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张建平:中国改革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止

2017-01-20 10: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面对各国对中国政策走向的关切,习主席坦诚回应,向世界宣示了中国的不变初心:“中国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不会改变”“中国促进共同发展的决心不会改变”“中国打造伙伴关系的决心不会改变”“中国支持多边主义的决心不会改变”。从融入血脉基因的和平理念,到“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的宽广胸襟,从联结全球“朋友圈”的外交行动,到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中国,将实现民族复兴与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紧密结合起来,让中国梦同世界梦相融相通,必将为人类发展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中心主任张建平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张建平:首先,中国用了几十年的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上百年的发展历程,创造了世界经济的奇迹。如今中国经济进入了新常态,如何用新理念来认识中国经济并引领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老的发展模式现在已经基本上走到头了,在新的发展形势下,我们需要寻求新的动能和新的模式,也就是创新驱动的发展模式,我们要追求发展的质量,然后向改革要红利。正是从这个角度出发,我们已经提出了五大发展理念,包括创新发展的理念、协调发展的理念、开放发展的理念、共享发展的理念和绿色发展的理念。在这五大发展理念中,开放是带领中国走向未来新的发展阶段的一个重要抓手,我们的创新、协调、共享和绿色只有通过开放才能够逐步实现。中国已经向世界传递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就是下一轮中国改革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止,而且会继续加快。

  第二,习主席也提到了中国的态度和全球化的方案,为什么经济全球化是世界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一个必然选择?在最近这几十年中,随着全球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交通运输效率的不断提升,特别是通讯技术手段的进步,国际分工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由于现在每一个工序环节都可以在不同的国家内进行,最后在某一个国家组装,所以全球的供应链、区域生产网络得到了迅猛的发展,区域经济一体化和全球化得到了不断的推进,因此全球化是世界各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个必然结果。从这个过程来看,其实我们已经回不去了,换句话说,今后全球化的潮流和趋势会继续向前推进,即便出现了反全球化或者逆全球化的现象,它也仅仅是一个回潮,但是它不会决定全球未来的发展态势。对于中国的企业来讲,在全球化进程中,我们未来的机遇是非常多的,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需要去开拓全球的市场。中国的企业会不断成长壮大,当然也会对资源进行优化配置,不断推进产业的转型升级和调整。

  第三,我们在“十三五”规划当中也明确提出要培养壮大一批中国的品牌企业和跨国公司。在目前这一阶段,我们已经有一批跨国公司成长起来了,但是相对于中国的经济规模和经济体量,我们的跨国公司的数量、品牌效应发达国家相比仍然有比较大的差距。所以全球化应该为中国企业提供一个巨大的舞台,中国会有更多企业迅速的成长起来并且产生自己的国际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

  最后,当今世界环境非常复杂,不确定性因素很多,中国方案对世界经济的提振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首先我们要坚定信心,积极应对各种问题和挑战。第二,我们要坚持全球化的发展方向。第三,我们要寻求新的发展模式,包括创新模式、合作模式、治理模式和发展模式。最后,中国自身也要坚持改革开放,继续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继续充当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在这一过程中,中国就会逐渐变成世界经济的领引者和规则的制定者。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全球化;改革开放;经济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