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立足供给侧促消费 重构消费新模式

2017-01-17 15: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本周五,国家统计局将公布2016年全年消费数据,目前有预测认为,2016年的消费增速应该在10%左右。数据显示,消费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连续三年呈现跨越式增长,从2014年的50.2%到2016年前三季度的71%,已经毫无疑问地成为中国经济的支柱。

  2016年以来,绿色消费、旅游休闲消费、个性化消费蓬勃发展,以“互联网+”为核心特征的新型消费业态彻底改变了传统的消费行为和消费模式,成为我国消费增长的新动力。

  在盘点成绩的同时,有一组数据值得关注。据预测,2017年将成为旅游过年、出国过年史上最热的春节,预计出境旅游人次将超过600万。去年春节,600万出境过年的中国游客“刷出”境外消费900亿元人民币的新纪录。儿童感冒药、丝袜、指甲钳、保温杯、电动牙刷、钢笔等一大批低价日用品纷纷登上“热卖品榜单”。国内产能过剩但有效供给不足,难以应对正在升级的消费市场,高企的国内价格也抑制了消费者的购买欲,消费外流难以扭转。而出境旅游消费仅仅是消费领域的一个环节,也只是我国供给结构和消费结构不匹配,制约消费潜力在国内释放的表象之一。

  伴随我国经济步入新常态,在消费领域究竟发生了哪些结构性变化?供给侧矛盾不断凸显,引导消费的政策思路要如何与时俱进,随之调整?

  商务部透露:今年,在消费领域,将主要从扩大中高端产品消费和服务消费等两方面释放需求,一系列供给端促消费新措施将要推出,包括开展新一轮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制定实施服务经济创新发展大纲,扩大免税消费吸引消费回流等,着力解决消费领域供需错配难题。专家预计,今年消费有望延续10%左右增速,仍将挑起经济增长大梁。服务消费、中高端工业消费品、食品等将成为消费结构转型的主力。

  立足供给侧促消费,重构消费新模式。关于此话题,中国贸易促进会研究院国际贸易部主任 研究员赵萍做出了点评。

  赵萍:如果用一句话形容2016年消费形势,应该是平稳增长、亮点持续,特点比较突出。2016年1至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速度达到10.4%,虽然较上一年10.7%的增速有细微回落,但整体增速还是比较平稳的,各个月度的增速都在10%以上。其中,消费亮点也是能得以持续的,前几年比较热销的建筑装饰材料在2016年增速继续保持在15%至25%之间,远远高于社零总额的平均增速。网络相关消费的增速也保持着较快增长态势。所以,今年网络销售商品金额以及网络销售服务金额都呈现了20%以上的增速。

  另外,在消费特点方面,品质消费、品牌消费和品类消费的特点一直都比较突出,消费者在消费商品的过程当中特别注重商品的质量和品牌,在购买品牌的时候也注重品牌背后的品质保障。在整体消费结构升级、注重品质品牌的过程中,消费者个性化和多样化的消费特点也比较明显。消费者希望通过购买商品、购买服务体现个人独特的品味。因此,品味消费的特点比较突出。这是2016年整体消费形势。

  面向2017年,我认为还是要稳字当头,整体消费还会呈现平稳增长态势。虽然消费增速可能还会出现一些小幅度的回落,但在经济下行区间,相对于投资和出口来说,消费的稳定性最好,因为影响消费的因素不只是收入、价格等方面的经济因素,还包括一些心理、文化方面的因素。综合起来,这些因素使消费的刚性特点表现得更为突出。

  亮点主要体现在服务消费和网络消费两个主要方面。2016年以来,整个收入的增长也是相对比较平稳的,经济形势总体特点是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这为消费的增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同时,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且将创新作为发展的第一动力,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将就业、创业作为共享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依托新经济、新就业,激发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的内在动力,从而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尽快实现。

  在这样的政策目标下,我相信,今年的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可能仍会与GDP保持同步,或是相差不大。特别是在稳字当头的总基调背景下,我国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振兴实体经济并要在社保、医疗等关键领域的改革取得实效,所有这些举措必将会使消费的供给能力有所提升。实体经济和供给侧改革会使就业能有一定程度的增长,就业增长将会带动收入的增长,社保和医疗等关键领域的改革也会进一步缓解消费者的后顾之忧。所以,2017年的整个经济形势是有利于消费的平稳增长的,并会为消费的平稳增长奠定非常好的制度框架。

  2017年整体消费增长是平稳的,亮点主要会体现在几个方面。一是服务消费会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其中旅游、文化、体育这些服务消费的增速会比较快,这些领域会在供给侧结构改革的背景下,通过更加良好的制度环境、简政放权、共享经济的发展,逐步完善旅游文化和体育相关设施,从而为消费者在这些方面的消费创造更好的硬件环境。

  另外,中国目前正在步入深度老龄化社会,60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已经超过16%,而65岁以上人口占比也超过了10%。在老龄化社会到来的过程中,比如像广场舞这样具有中国特色的老龄消费形式会促使相关的老龄消费产品和服务不断创新。比如依托相关的网络APP和技术创新,和广场舞相关的这些产品,比如音乐制品、视频制品、相关服装等也会成为老年人群中非常流行的消费热点。因此,服务相关消费未来会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二是和互联网相关的产品中,人工智能会催生出非常多的亮点。比如扫地机器人、无人机等,在2017年仍会受到消费者的追捧。在关注互联网的同时,以互联网为平台销售的很多绿色、健康、环保产品也会成为互联网消费当中的一大亮点。因为随着人们对环境质量关注以及对自身健康关心的提升,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保护自身的身心健康,参与更多的体育运动,从而也会购买相关的产品,创造出新的消费亮点,这是2017年主要的消费亮点。

编辑: 邵柳
关键词: 供给侧;消费;新模式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