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完善自然资源有偿使用制度 需更多引入竞争机制

2017-01-17 11: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制度逐步建立。但由于有偿使用制度不完善、监管力度不足,还存在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发挥不充分、所有权人不到位、所有权人权益不落实等突出问题。

  国务院《关于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昨天对外公布,明确了我国将加快建立健全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制度。

  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制度是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一项核心制度。意见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立产权明晰、权能丰富、规则完善、监管有效、权益落实的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制度。

  意见对完善国有土地资源、水资源、矿产资源、国有森林资源、国有草原资源、海域海岛等有偿使用制度作出具体安排。

  意见明确指出,建立健全全民所有自然资源的有偿使用制度,更多引入竞争机制进行配置。在充分考虑资源所有者权益和生态环境损害成本基础上,完善自然资源及其产品价格形成机制。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分析,产权明晰是引入市场机制配置资源的基础和前提。要建立明晰的产权制度,对所有自然生态空间统一进行确权登记,健全国家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区分自然资源所有者和监管者职能,着力解决自然资源所有者不到位、所有权边界模糊等问题。在此基础上,完善自然资源有偿使用制度,要更多引入竞争机制。

  经济学家刘胜军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刘胜军:在中国经济转型的关键时刻,中央提出来加强国有自然资源的有偿使用是非常有必要的。长期以来,大家可能把很多资源,特别是像“水”这一类的资源当成一种免费资源,这就引发了一系列问题:第一,很多资源被过度利用或者不合理利用,从而导致了很多环境污染的问题;另外,这些资源本身是有价格的,如果我们没有通过市场的机制去合理定价,这就会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国有资源的流失;第三,更重要的是它会导致企业的不公平竞争,譬如有的企业,特别是一些国有企业可能在利用国有的自然资源方面有一些特殊的优势,这就意味着它在市场竞争中拥有不公平的竞争优势,这对市场效率的提高也是非常不利的。

  要想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有几个方面的工作要做:第一个工作就是要确权,也就是明确哪些资源是国家所有的,而且必须有偿使用。

  第二步就是要确立使用这些资源的竞争性的价格机制。因为要想让资源得到最合理的利用,最有效的办法就是使其通过市场的充分竞争来确定价格。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好的保护国家的资源,同时也能够更好的保证这些资源得到最合理的利用。在这个过程中,让市场机制充分发挥作用是最为关键的。

  这样一种转变在短期内可能会给一些企业带来压力,但是它会给整个中国的经济转型带来强劲的动力。有不少企业实际上还是躺在一些特殊的优势上获取利润,这样的企业对我们的经济转型是非常不利的,所以我们必须通过价格机制来倒逼这些企业,也就是把一些免费的资源变成有偿使用的资源,迫使一些不合理的企业退出市场竞争。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这样一种制度的出台对于推动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型、环境及国有资产的保护都是非常有必要的。

  我们也希望这样一项制度能够尽快落到实处,因为这里面会涉及到很多细节性的问题,特别是资源的定价以及所有权的确定等,我们会在实践中认真推动和落实这一制度。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自然资源;有偿使用;竞争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