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应对经济全球化挑战 中国勇于担当

2017-01-17 10: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今天(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并在论坛开幕式上发表重要演讲。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全球化进程面临着种种挑战的形势下,中国国家元首第一次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引起了全球政界、经济界和舆论界的高度关注。

  欧美发达国家,是经济全球化的始作俑者和主要推手。经过三十多年的快速增长,中国经济为全球化注入了最大的增量,为世界经济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但是,当前传统的全球化道路,出现了新的问题,欧美发达国家对经济全球化的推动在弱化。反经济全球化思潮、民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明显上升,给世界经济发展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性。

  市场壁垒、贸易保护主义和孤立主义,解决不了全球经济存在的矛盾。只有国际合作、有效协商,才能闯出一条新的全球化发展道路,才能给全球经济和全球市场带来信心。在频频出现的逆全球化思潮面前,中国始终强调平等协商、互利、共享、共赢的理念。中国的态度和做法,对全球经济下一步的发展很重要,所以,国际舆论认为,中国最高领导人出席今年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是合乎逻辑的,表达了中国应对经济全球化的担当和勇气。

  中国加入全球化贸易体制后,成为全球化重要的推动者,当然,也是全球化的受益者。全球化发展到今天,每前进一步,都是一次艰难的新的突破。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贸易国和制造业国家,中国面临劳动成本上升、技术和工艺滞后、环境约束明显、产能过剩、外需市场不足等等问题。所以,中国积极寻求与各国携手,用改革的方式共同探索全球化发展的新途径。

  中国是全球化的后来者和追赶者,中国无意将自己的态度、观点和游戏规则强加于人,而是在尊重现有规则的前提下,提出改进和改良的意见。中国期待先发展起来的国家能理解、倾听中国的建议和意见,而不是一味地阻挠和反对。中国还期待新兴经济体国家客观看待中国的做法,实现彼此的互利共赢。中国适应世界经济新形势的做法和态度是创新、活力、联动、包容,这也是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相互适应的必然方式。

  达沃斯论坛素有世界经济风向标之称。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复杂严峻,越是在这样的时候越需要世界各国运筹帷幄、共克时艰。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今年的达沃斯论坛年会确定了“领导力:应势而为、勇于担当”这样的主题,而在5个支柱议题中,“重塑全球合作”排在首位。一贯秉持互利、共享、共赢等理念的中国,在推动全球化良性、包容、普惠发展中将如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研究员刘英奎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刘英奎:自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世界经济已经连续九年处于低迷的状态。总体看来,发达经济体相对衰落,发展中经济体群体性崛起,世界经济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欧美发达国家不从自身找原因,却把经济不振的原因归咎于全球化、发展中国家和逆全球化的浪潮,因此世界经济目前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首先,我们到底应该实施以邻为壑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还是继续推进全球化?第二,在欧美等发达国家纷纷偃旗息鼓甚至反对全球化的情况下,应该由谁来填补这一空缺,勇于担当全球化的推手?第三,在新的形势下,这种全球化是不是欧美传统意义上的全球化?这些问题都是我们必须回答的问题。在这样一个时间点,习主席参加具有风向标意义的世界经济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预计将会对这些重大问题做出回答,这些回答无论对中国还是对世界都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

  首先,长期的历史实践证明,经济全球化能够促进要素全球流动、优化资源配置、提高效率、提高人类的福祉,所以我们必须高举全球化的大旗,而且应该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更深内涵上推动全球化。对此,中国应该旗帜鲜明、立场坚定。

  其次,全球化的新旗手毋庸置疑、众望所归非中国莫属。中国目前已经是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大国和制造业大国、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引资大国、第二大对外投资大国,已然成为了世界经济增长的发动机,对世界经济增长有着巨大的贡献。自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了25%。世贸组织副总干事戴维·夏克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这15年来,不仅显著提高了中国人民自身的收入水平,同时也对提高世界各地人们的生活水平做出了至关重要的贡献。随着中国国力和国际地位的提升,中国已经被推到了全球治理的前台,成为了全球化的中流砥柱,已经从国际规则的接受者,转变为国际规则的捍卫者、推动者、引领者。

  中国在世贸组织中认真遵守规则、积极参与规则制定、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不仅维护自身也维护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利益,积极推动全球治理向更加合理的方向演变。此外,在中国的推动下,G20制定了国际投资指导原则,中国也在积极倡导一些全新的治理理念,在引导全球经济议程,推动区域安排、区域经贸安排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尽到了一个大国应尽的责任。由中国发起的亚投行填补了国际金融领域的一项空白,在G20、APEC等国际经济治理平台中,中国都是积极的推动者、贡献者。尤其是习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现在已经获得了100多个国家的积极响应,是一项造福于欧、亚、非人民的世界伟业、世界创举,中国已经开始为全球的经济治理提供公共产品。

  第三,中国倡导的全球化是一种全新的全球化,它有别于传统意义上的全球化。我们提倡的全球化的目标是打造人类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是一种包容、互建、互相尊重的全球化,是建立在尊重各国意愿、平等协商、共同推进的全球化,而不是自身价值、自身利益单方面的输送和扩张。我们主张兼容并包,也不排斥现有的国际经济秩序,而是与各方一起合作共赢。因此我们引领的全球治理理念一经提出,便得到了绝大多数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坚决拥护和支持,相信未来也会成为全球经济治理的一种主流理念。这次习主席新年首访瑞士也向世界传递出开放、创新、和平这三大重要信号。

  瑞士是一个国际化程度极高的国家,拥有很多国际组织。习主席对这些国际组织进行访问本身就表示出进一步对外开放、捍卫国际规则以及推动全球化的含义。其次,在2016年,中国与瑞士建立了创新战略伙伴关系,这也是一种全新的国际关系,这个新就在于创新。瑞士是一个高度重视品质、品牌和创新的国家,中国也正在大力实施科技创新战略以及中国制造2025,同时还在积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两国通过交流可以互相促进、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以科技创新来推动两国经济的发展。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习近平;瑞士;达沃斯;中国;全球化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