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应尽快解决民用无人机风险难题

2017-01-16 18: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1月15日晚上6点半左右,微博认证为“民航自媒体”的ID“航空物语”转发了一则短短8秒的视频,并附评论:“严重警告,你已经违法了!这是今天在朋友圈流传的一段视频,疑似有人使用无人机近距离拍摄飞行中的客机,从飞机大小看,可能也就距离百米,已经极端严重威胁航空安全,建议警方介入调查!”

  截至目前,这条微博转评赞已超过5000条。不少网友都对此事强烈谴责,认为无人机“黑飞”严重影响了航空安全,要求警方介入调查。并有“眼尖”网友指出,通过对比视频中的公路、河道和杭州萧山机场的卫星图,基本确定事发区域在杭州萧山机场附近。

  这段视频长约8秒,在视频最后,有一串疑似聊天号的数字。记者通过聊天软件查找,发现该聊天号的所有者昵称为“Mafer”,资料显示“23岁,浙江杭州”。

  在争论中,也有网友质疑该视频的真实性,认为视频是后期PS而成。

  今天上午,浙江省公安厅有工作人员回应称,这个视频内容属实,并非后期PS而成,目前公安已经找到了嫌疑人,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应尽快解决民用无人机风险难题。关于此话题,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执行秘书长 柯玉宝做出了点评。

  柯玉宝:这个事情还判别不出是真是假,如果是假的,我觉得这就是一个炒作;如果是真的,那它的危害性肯定是有的,最轻也是影响公共安全了。首先,中华人民共和国一般飞行机规则要求飞行必须得申报飞行计划,况且事件中拍摄的地点肯定是接近机场管制区的范围了,这肯定是不被允许的,该区域是有禁空保护的。所以,事件中的飞行肯定是没有申报的。

  再者就是个人资质问题。按规定,7公斤以上飞行器械需要资质,从视频上看,无人机应该是在7公斤以下,操作此类无人机相当于在马路上骑自行车、电动车,不需要资质,但也要遵守交通法规。

  空中交通规则就是在飞之前要申报飞行计划,要经过允许,事件中的飞行没有遵守规则是最主要的错误。如果这是真的,就跟以前老百姓不知道过马路要走人行横道,不能翻栅栏、翻隔离带,不能上高速穿行,不能闯红灯等是一个意思。航空自有其文化,这种文化要多加宣传,否则很多老百姓根本不懂,觉得操作无人机飞行是在玩或是在娱乐,拍一拍也不会怎样,没有想到危险性。所以,航空文化需要宣传,航空法规需要宣传,让老百姓知道基本的空中交通规则、管理规定,所以要普及航空文化。

  上月5日和这个月10日已经开过会了,3月10号还要再开会,讨论无人机加装电子围栏的事情,也就是要求无人机厂商今后要在飞行控制里装上电子围栏。电子围栏是使无人机自动不能飞入所有划定的区域,估计上半年应该就能出台了。有两个国标,一是电子围栏,二是无人机的飞控介入监管系统,是强制性的。就像是手机自动更新,电子围栏是国家发布的,用户下载就行了,不会增加成本。今后,国家要求必须做到相关规定,否则就属于违规了。现在用的大疆飞机是有电子围栏的,但这是自己划定的,不是国家发布的。今后,国家统一发布电子围栏,规定哪些地方禁飞,商家在飞禁里就必须要设置,避免老百姓不知道而误闯。

编辑: 邵柳
关键词: 民用;无人机;风险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