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备付金集中存管制度将如何有力保护消费者资金安全?

2017-01-13 16: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经常网购的人都知道,在收到货之前,我们的钱放在非银行支付机构里,这部分钱是客户备付金的一种。但今后,备付金的20%左右需要集中存管了。央行今天下午发布通知,建立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存管制度,最早一批在今年4月中旬启动。

  据经济之声记者了解,包括预付卡发行与受理、网络支付、银行卡收单在内的三类都属于支付机构开展的支付业务,按照通知要求,备付金要交存到指定机构的专用存款账户,首次交存的平均比例是20%,最终实现全部客户备付金集中存管。央行有关负责人介绍,各支付机构首次交存的比例根据业务类型和分类评级结果综合确定,主要包括15个类型,最低是12%,最高是24%。

  按照规定,交存金额根据上一季度客户备付金日均余额计算,每季度调整一次。央行有关负责人强调,短期内不会对支付机构产生影响,对消费者也不会有影响。有关负责人说,短期内分步骤进行交存,第一期是在今年4月16日交存,节假日顺延一天,这对支付机构不会产生很明显的影响。长期来看,对于支付机构转变服务类型、提升整个支付行业的服务水平有好处。

  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存管制度和大家熟悉的存款准备金有什么不同?集中存管有什么现实意义?备付金集中存管制度,将如何有力保护消费者资金安全?中国社科院支付清算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赵鹞就此话题做出解读分析。

  赵鹞:客户备付金和存款准备金是完全不同的概念和属性。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是支付机构在开展支付业务过程中的预收待付资金,这笔钱不属于支付机构。银行的存款准备金是银行根据商业银行法以及中央银行的有关规定,向中央银行缴存的部分存款资金。也就是说,存款准备金对应的是银行存款资金的缴存,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不是存款,它没有货币创造的功能,所以客户备付金不等同于存款准备金。

  经济之声:早在2010年,央行就有一系列规定,规范备付金管理,备付金要放在存管银行,如今这笔钱的规模越来越大。目前在存管方面暴露哪些问题和风险?建立支付机构客户集中存管制度的背景又是什么呢?

  赵鹞:正是因为在2010年开始正式实施支付机构的监管,所以客户备付金的增长速度非常快,如人民银行负责人所言,年复合增长率达到58%,这个速度相当快。这种高速增长的行业发展状况就产生了一些严重侵害消费者权益的问题,全部和客户备付金有关。比如,2014年8月,浙江易士,这是一家预付卡这公司,它挪用客户备付金;2014年9月,广东益民旅游休闲服务有限公司也是挪用客服备付金,打着“加油金”的幌子,吸收大量的客户备付金,风险敞口非常大,达到了数亿元。2014年12月,上海畅购又发生了挪用客户备付金的事件,风险敞口也达数亿,涉及人数上万人。

  出现这些问题之后,人民银行果断采取了治理措施,注销了他们的支付业务许可证。但是“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为了彻底切断支付机构挪用、占用客服备付金这个罪恶的手,人民银行根据去年10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6〕21号),要求建立非银行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存管。

  经济之声:建立这样一个制度可以防范哪些风险呢?

  赵鹞:首先,对支付机构挪用客户备付金或者对那些想在客户备付金上打歪主意的支付公司有一个震慑作用,相当于人民银行在不断对这种“跨红线”的严重违规行为进行高压管理。其次,对于缴存的那部分客户备付金,由于是存放在人民银行指定机构的专用存款客户备付金里,所以保护了这部分账户资金的安全。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网购;备付金;消费者;资金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