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千禧一代消费理财新趋势倒逼商业金融布局与时俱进

2017-01-13 14: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由年终奖引发的理财话题成为最近的热点。日前,蚂蚁金服发布了一则关于年终奖的调研结果:超20万人参与的调研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只有7%的调查对象提前收到年终奖,超过六成的人表示,今年将与年终奖“无缘”。而值得注意的是:这份调研报告传递出“千禧一代”,也就是“80后”和“90后”群体的消费理财新趋势。

  前段时间,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的年度账单一度火爆了朋友圈。根据年度账单统计,2016年,全国的“80后”人均支付金额超过12万元,而“90后”移动支付占比近92%。他们的消费能力和消费习惯,对未来的影响力最强。

  所谓“千禧一代”指的是生于1980年到2000年的一代人。他们差不多与电脑同时诞生,在互联网的陪伴下长大,更崇尚个人自由,能够接受共享经济,热爱消费,不会定期存款。不知不觉中,他们已经成为社会主流消费群体。

  从消费到理财,“千禧一代”的观念与前辈们完全不同。根据支付宝账单统计,2016年,境外随身WIFI租赁、自驾租车、用户到店吃饭、外卖消费比例增长;保健品消费量、户外运动消费增幅显著;“千禧一代”在话剧、演出、电影方面的票务支出占总量的84%。

  毫无疑问,在社会发展迅速的当下,“千禧一代”代表的主流消费观念已经开始影响到了社会的所有环节,他们愿意为服务买单,愿意为文化附加值买单,更容易接受被老一辈称为“不实用”、“样子货”的设计产品;他们不愿意受束缚,不愿意被管理,更青睐可随意支配又可以随时理财的产品,且不再被地域局限,无论身处何方,三四线城市的年轻人已经通过互联网享受到了和大城市一样的金融服务。他们在逐渐成为消费理财主力军的同时会如何改变整个社会的消费结构?消费升级不期而至,商业与金融布局如何跟上节奏?

  对此,全国青联委员、全国青联新闻出版界副秘书长吴永强做出了点评。

  吴永强:每到岁终年初,收入和年终奖都成为许多老百姓关注的焦点。但这些年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好多企业的效益不好。在政府机构中,由于反腐力度加大,许多违规、多发、乱发奖金的现象也大为收缩。所以,对于绝大多数靠本职工资薪酬作为主要收入构成的群体来讲,总体收入或是各方面收入减少是在所难免的事情。

  一些新经济业态像互联网企业,也应该是几家欢乐几家愁,有的好有的不好。在这种收入增量难以增加的大背景下,盘活存量,挖掘内在潜力,加大自身或是加快自有资金利用率,也就成为许多消费者在进行年终理财或是日常生活理财中的题中应有之义。

  总体来看,可供居民投资的品种和国外发达国家相比还远远不够丰富和灵活。但基于互联网经济发展的背景,这些年国内新的经济投资理财产品也在不断发展和创建中。比如互联网理财现在已经成为占据相当比例的理财门类和内容,也成为一种新时尚,相较银行传统理财收益高很多。现在的互联网理财,许多年化收益率高的有四五个点、五六个点,已经远远超出了像银行传统理财的收入比例。

  基于这样的大因素和背景,年轻一代也就是我们所称的“千禧一代”,出生在1980年至2000年之间的青年群体,接受新鲜事物比较快,观念新,勇于创新模式,自然也会积极回应新模式。而这个过程中,许多商家、新兴的金融机构也适时地推出了像大家非常熟悉的余额宝、微信钱包、微信理财等新的理财模式供“千禧一代”来选择。

  这是消费观念、消费理念、消费模式、消费供给双方出现巨大变革的时代。对于消费者来讲,迎接这个时代、面对这个时代和积极地适应这个时代所发生的一些状况和变化,也是每一个消费者或是愿意在互联网理财和新金融业态理财中做一些尝试的消费者应该考虑的事情。

  但我们也不得不看到一种情况,“千禧一代”虽然热衷于新经济业态的理财模式,整体状况中也存在着若干不足。一是从“千禧一代”消费者自身的角度来看,可以说跟风者是绝大多数,或者说有很多缺乏深入研究、使消费理财契合自身财力状况的消费者。其次,虽然新经济理财在“千禧一代”中的发展、增长很快,但并没有构成主流,其风险也没有被认识清楚。

  从商家角度来看,互联网理财确实做得风风火火,发展也很快,但其对客户群体的分析显然还远远不够,基于这个背景的大数据挖掘的应用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其次,这些商家、互联网等新型理财模式的推出者也存在着良莠不齐的现象,比如一些P2P公司等会带来一些风险。

  从大的层面来看,不得不提到政府职能部门在消费相关法规的完善,在市场的监管,在消费者的维权,在业态创新模式的引导,在新经济、新理财模式的推动等方面相对比较滞后。所以,这方面政府职能部门所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

  谈到互联网在金融市场、在新经济业态方面的商业布局调整或是对市场消费模式的引领,可能有几个方面值得去做。

  第一,基于“千禧一代”消费群体的特性,推出更多的契合他们需求的消费模式或是商业模式。

  第二,可以适当在“千禧一代”年龄的上下游、周边范围做一些延展和延伸。这个年龄段,如果以16岁到40岁作为消费者群体主力年龄段,按照全国人口是13亿7500万的新普查数据,这大概有5亿9200万人,接近6亿人,虽然规模比较庞大,但还仅仅是一部分。在年龄段的延展方面,其实也有许多的消费潜力可挖掘。

  第三,互联网金融理财在经济发达地区的推动相对比较不错,但在经济欠发达地区或是在农村市场进行推广也是很有必要的。现在,农村消费者每人都有移动手机作为终端,互联网金融理财的推广已经没什么障碍,是完全可以实现的。同时,这方面的风险监管要紧紧跟上,不能留下空白。

  总体来看,对于“千禧一代”或是对于当前的消费理财、业态市场,在互联网背景下,新型金融理财毫无疑问是潮流、是趋势。但在巨大的转型或逐步发展的过程中,各种不足或问题是存在的,这需要多方共同发力去解决,实现这样时代性的转型。不管是消费者还是商家,或是政府职能、监管部门,都要在这个潮流中找好自己的位置,做好自己应尽的职责,共同迎接这个时代的变化。

编辑: 邵柳
关键词: 千禧一代;消费;理财;商业;金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