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6年世界经济艰难复苏 国内经济稳中向好

2017-01-13 12: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今天上午,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发布2016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成绩单。

  2016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4.33万亿元人民币,比2015年下降0.9%,其中出口13.84万亿元,下降2%,进口10.49万亿元,增长了0.6%,贸易顺差3.35万亿元,收窄了9.1%。具体来看,进出口呈现出了逐季度回稳的态势。比如在第一季度,出口和进口分别下降了7.9%和8.6%。到了第四季度,进出口都实现了正增长,其中,出口增长0.3%,进口增长了8.7%。

  除了回稳,贸易结构也有所优化。2016年,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值为13.39万亿元,增长0.9%,占进出口总值的55%,比2015年提升了1%。从地域来看,我国对部分“一带一路”国家出口增长,比如对巴基斯坦、俄罗斯、波兰这三个国家的出口增长都超过了11%。对传统市场比如对欧盟出口增长1.2%,对美国出口微增0.1%,对东盟出口出现了2%的下降。

  在出口主体上,2016年,我国民营企业出口6.35万亿元,占出口总值的45.9%,继续保持了出口份额第一的位置。机电产品和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仍是出口的主力,其中,机电产品出口占我国出口总值的57.7%,同期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占出口总值的20.8%。虽然机电、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整体出口有所下降,但具体到某一些产品上的增长还是非常可观的。比如像在机电产品中,医疗仪器以及器械出口增长6.1,蓄电池出口增长了4%,在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品中,纺织品、玩具和塑料制品的出口增长依然保持了良好的竞争优势。

  在进口方面,铁矿石、原油、铜等大宗商品进口量保持增长,主要进口商品的价格仍然处于低位,但跌幅也在收窄。

  关于2017年的外贸进出口走势,首先要关注的是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2016年四季度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连续三个月环比回升,到12月份达到了37.4%,回升了0.5%,表明2017年一季度出口压力有望缓解。

  当前,我国外贸发展还是存在一些困难,比如我国外商投资企业、国有企业进出口是分别下降了2.2%和5.6%,且加工贸易进出口下降了4.9%,转型升级的任务也是比较严峻的。

  另外,国际贸易形势也是依然复杂严峻的,低迷、疲软仍是世界经济的主调。且一些发达国家也正在鼓励制造业回流,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我们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决贯彻落实稳定外贸增长的各项政策措施,着力促进外贸继续回稳向好。

  2016年,世界经济艰难复苏,国内经济稳中向好。关于此话题,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做出了点评。

  姚景源:2016年,中国对外贸易进出口应当是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尽管去年进出口比前年下降了0.9%,但如果看前年比大前年的数据,是下降了7%。应当说在这一年时间里,进出口贸易的降幅大幅度缩窄了。去年年初的时候,有相当数量的观点预测2016年进出口贸易的下降情况比0.9%要高,现在有这样的成就是不容易的。

  再往下分析,今年的进出口贸易逐季向好,就是一个季度比一个季度强。从这种状态可以把握去年一年中国经济呈现的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局面。

  关于去年的对外贸易进出口,要强调的是民营企业的出口增长。去年一年中,民营企业出口无论是增速还是总量占比都排在第一位。在去年的调研过程中,我也到了众多的民营进出口企业,发现了民营企业把这几年进出口贸易上,特别是出口贸易上的压力转变成了动力,加大了转型升级的力度,改造技术、以机器换人,千方百计降低成本,稳住老客户,开拓新客户,特别是与“一带一路”相关的,稳住老产品又不断地创造新产品。去年圣诞节之前,销往欧美圣诞市场的商品基本都是从义乌出去的。

  2016年的成绩来之不易,2017年还不能乐观。2017年,对外贸易形势特别是出口形势还是十分严峻的。现在,整个世界经济还处在复苏缓慢的状态,一个大问题就是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各种关税壁垒、反全球化思潮开始形成。这显然不利于经济全球化、不利于我国的进出口贸易。

  面对对外贸易特别是出口的外部环境十分严峻、复杂的局面,我们还是要立足于把国内的事情做好,比如在国内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力度,扎扎实实地把“三去、一降、一补”做好。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再在政策上对稳定进出口贸易加以实实在在的扶持,就能使得整个对外贸易可以在诸多不确定性中、诸多严峻局面下保持一定的增长,呈现一种稳中有进的局面。

  从现在转型升级的力度看,稳中求进的战略正在扎实推进,我预测,2017年尽管困难很大,但进出口贸易情况会好于2016年。

编辑: 邵柳
关键词: 2016;世界经济;国内经济;稳中向好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