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啃下垄断行业改革硬骨头 打赢国企瘦身健体攻坚战

2017-01-13 11: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2017年是国企改革的关键年份。新年伊始,国改一话题热度不断上扬,在陆续召开的地方两会上国企改革成为高频词,央企重组、混合所有制、员工持股等具体举措也成为资本市场的热点题材。

  昨天,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上明确,今年国企国资改革发展的七大任务,国有企业效益实现稳定增长;中央企业利润总额力争同比增长3%、努力达到6%;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水平稳中有升,资产负债率继续下降,盈利能力不断增强;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

  央企负责人会议,历来被视为中央企业工作下一年度的风向标。会议公布的指导思想、工作要求,一直被外界视为为未来一年国企改革定下的基调。昨天的央企负责人会议明确,今年国企改革要实现重要突破,其中突出精干主业,加快深度调整重组步伐,力求包括集团层面在内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有所突破,同时提出要求央企加强市值管理等,这些都预示着国企改革进入快车道,同时更具市场化和竞争力。

  数据显示,2016年国资监管系统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达到43.6万亿元和2.3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和6.3%。其中,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和利润23.4万亿元和1万2326.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6%和0.5%,实现了年初预定的效益恢复性增长目标。2017年要下力气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各项政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将面临怎样的机遇和挑战?需要在哪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实效?

  当前,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深化国企改革又是这其中最集中、最突出的体现,深化国企改革的突破口和主战场又在于混改。2017年将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落地之年,垄断领域的混改一直是难啃的硬骨头,怎样啃下这块“硬骨头”,解决好“人往哪去、钱从哪来、债务怎么办”问题,对整个混改乃至国企改革有着牵引作用。

  对此,经济学家刘胜军做出了点评。

  刘胜军:国企改革是社会关注度最高,也是全方位改革中最重要的领域。我国当前的工作重点是推进供给侧改革,其中,和去产能、去杠杆这五大任务关联度最高的就是国有企业,像钢铁、煤炭这些重点领域都在国有企业的经营中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所以,国企改革实际上不仅关系到目前的经济形势,也关系到整个改革大局。

  国企改革的大方向已经确定了,就是中央关于深化国企改革的指导意见提出的坚持市场化、国际化与法制化。具体而言,有很多细化的目标,包括大家都很关注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等。但到目前为止,国企改革谈的比较多,实际进展还是比预期要慢的。之所以出现这个现象,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国有企业改革里涉及到很多敏感问题,需要更多的思想解放。比如垄断问题实际上不是仅靠混合所有制就能解决的,混合所有制当然是必要的,但也有必要更多的向民营企业开放,这也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来的,对所有企业不分所有制应该一视同仁,其中应该有思想解放的需要。

  另外,就混合所有制本身而言,这也是非常难啃的一块“硬骨头”。无论是混合所有制,还是国有资本的投资公司、运营公司,如果没有思想解放,很容易出现搞了混合所有制也是“换汤不换药”的现象,出现搞了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也没有实际效果的现象。检验实际效果最重要的标准就是看改革前后国有企业的体制、机制是不是真正发生了变化,如果没有发生变化,显然就没有达到效果。

  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例,需要什么样的思想解放呢?

  第一,在有一些领域,中央其实已经明确了国有企业、国有股份不必占据控制地位,可以把超过50%的股份让给社会资本。

  第二,思想解放意味着即使有一些敏感领域、重点领域必须要由国有企业控股,也可以让不同领域的国有企业分散、交叉治理,形成多元化的国有股东结构,这对公司治理而言也是非常重要的进步。

  另外,在混合所有制改革过程中,一个非常重点的难题是怎么去解决政企不分的问题,这也是国有企业改革的老问题了。如果不能够改变政企不分的局面,一定会束缚国有企业的活力。实际上,管得越多并不代表能管得越好,有时候效果是适得其反的。

  第三,在怎么激励国有产业方面需要思想解放,这是现代企业制度非常核心的问题。现在,企业能不能搞好关键是靠“人”,而且“人”当中最有决定性意义的就是管理团队。根据国际上的惯例,应该给予管理团队以相应的、和业绩挂钩的绩效考核激励机制。但我们的难题在于有很多国有企业的干部实际上是体制内的,也就是有行政职务身份的。这就需要实行双轨制的管理,能把更多的人按照职业经理人的身份对待。

  如果能够做到这些,混合所有制改革、国有企业改革才能够在2017年取得实质性的突破,才能够带来真正的体制、机制的改变。如果能够达到这样的效果,国有企业改革就是成功的。

编辑: 邵柳
关键词: 垄断;改革;国企;瘦身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