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培训机构跑路案件频发 应给校外教育机构列出红黑榜

2017-01-11 19: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中国教育学会日前发布的《中国中小学课外辅导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全国中小学辅导机构的市场规模超过8000亿元。报告还显示,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课外辅导日益受到学生和家长的认可,促使行业进入快速增长阶段。报告分析认为,中小学辅导机构的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状况关系密切,国内消费需求旺盛为中小学课外辅导行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目前我国中小学阶段在校生总数稳定在1.8亿至2亿左右,构成了我国课外辅导行业规模庞大的潜在用户群体。

  报告公布调研数据显示,在受访教师中,数学学科的辅导机构接近四成,英语和语文老师分别占两成左右;本科学历占调研样本的绝大多数,约为83%。调研教师中,63%的受访者就读过师范类或教育相关专业。

  但是近三分之一的家长对辅导机构教师整体专业素养持质疑态度,接近半数的家长认为辅导机构中教师流动性大、更换频繁是目前行业存在的问题之一。

  而从去年的情况来看,多家教育培训机构出现了跑路的情况,不仅有社区周边的中小机构涉案,一些全国连锁知名企业和新三板上市公司也卷入其中。

  分析其原因,有媒体认为,竞争加剧,成本上涨,利润变薄是风险产生的重要原因之一;与金融机构合作风险升级也会引发风险;预付费经营模式下,学费被挪用也是风险产生的一大诱因。

  新锦成教育集团副总裁张景岫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张景岫:首先,我们应该承认该行业规模的扩大本质上是一个积极的现象。因为中小学教育一方面是课内的教育,也就是学校教育;另一方面就是社会化的教育,也就是课外的教育。课外辅导机构就是对课内教育的一种补充。

  在中国,目前各个区域教育资源的投入和发展并不平衡,所以在很多地方,中小学都是以大班制教学为主,教师的数量和水平也都有待提高。在这样的前提下,这种辅导机构的大力发展可以满足这些孩子提高自身学习水平的需求,所以总体而言,这是一个积极的现象。

  反过来我们也要思考这种现象背后的原因。第一,这种课内的教育和课外的教育在本质上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中小学的课内教育本身或许还有进一步提高的空间,我们不能把全部的期望和责任寄托在课外的辅导机构上。

  另外,现在大家都特别关注这一行业中出现的一些乱象,包括教师的素质不高,甚至更为严重的跑路现象等。关于这一问题,我们可以有几个层面的考虑:首先,这种课外的辅导和教育机构本质上是一种商业性质的组织,换句话讲,它是一种市场行为。在任何一个行业的发展初期,出现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其实是正常的现象。

  第二,虽然辅导和教育机构具有商业机构的性质,但是它本身也属于教育行业。作为教育产品,它不但具有经济的属性,也应该具有公益和社会的属性,所以行业内部应该建立起自律的机制。例如相关行业协会可以定期推出一些评价和准入标准,也可以对这些机构进行打分、评价和排名,甚至可以推出黑名单机制来帮助家长们更好的规避风险。

  第三,从政府的监管角度看来,工商部门、教育部门以及执法部门还是应该担负起相应的责任,进一步明确和界定违法行为甚至犯罪行为。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教育;培训;机构;跑路;中小学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