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保障“一杯奶”的优质安全 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2017-01-11 12: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一杯奶”的质量安全,关系到下一代的成长。近日,农业部、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五部委联合印发《全国奶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强化婴幼儿配方乳粉监管、严打违法添加行为、打造国产乳品品牌等措施,以保障优质安全乳品有效供给,加快建设现代奶业。

  针对很多人关心的奶粉配方问题,《规划》提出,加大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监管力度,实施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制度。其实,2016年10月1日起施行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已提出从备案制改为注册制,要求申请者应提供证明产品配方科学性、安全性的研发与论证报告和充足依据。

  另外还要求,严格执行婴幼儿配方乳粉法规标准,适时修订《粉状婴幼儿配方食品良好生产规范》和《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审查细则(2013版)》,严格行业准入。

  《央广财经评论》以下请听专家点评,保障“一杯奶”的优质安全,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奶业专家王丁棉就此话题做出点评。

  王丁敏:婴幼儿配方奶粉是一个很敏感的行业,涉及到千千万万个家庭。怎样确保“一杯奶”,特别是婴幼儿奶粉的安全,我认为首先要对整个过程实行监控,特别是国家的监管。1月9日,由农业部、工信部等五个部委联合发布了全国奶业“十三五”发展规划,《规划》中已经明确了奶业的战略地位。另外关于标准,除了严格的行业准入以外,到底整个行业基础奶源的标准什么样,这在“十三五”发展规划中也有所明确。也就是说,在生奶的标准以及其它检测标准等方面都有了一个重大突破,没有高标准,怎么制造出好产品?对这样一个关键问题,在奶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已经做出了一个很重大的改观,这是在质量上进行的第一道大关。

  第二,奶业“十三五”发展规划还一直强调,要对整个产业链甚至对整个生产过程进行严厉监管,目前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对婴幼儿奶粉的监管都没有我们国家这么严。过去国家对婴幼儿奶粉的产品监管只是三个月抽检一次,现在是每个月都抽检。这样从奶源、标准到质量都在实行全方位的监管,假使今后动用比较先进的电子监控技术,能让每个生产环节、链条都实时被监控起来就会更安全。

  奶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的一个最大亮点在于五个部委联合印发,对奶业的认识、了解、定位等,各部委能够达到这种共识的情况是之前没有过的。相信国家对奶业的高度重视,我们国家奶源的质量跟世界发达国家会不分上下。国内消费者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对国产奶没有信心,这叫做行业信用危机,从2008年到现在一直没有解决好这个问题。希望通过奶业“十三五”规划的落实能够真正解决好这个问题,使得所有消费者放心饮用国产奶。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奶业;婴幼儿奶粉;标准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