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蒙人手法花样百出 清理违规交易场所要彻底

2017-01-11 10: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近期,地方各类交易所违规和欺诈投资者的新闻不绝于耳。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日前召开,会议要求深入开展一次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回头看”活动,用半年时间集中整治,切实解决交易场所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实际上,早在去年12月16日,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地方交易场所涉嫌非法证券期货活动风险提示函》指出,一些地方交易场所通过验收后违规行为“死灰复燃”,有的还涉嫌非法证券期货活动。

  本次是刘士余上任以来第一次召集部际联席会议。去年12月18日,刘士余在大连公开演讲时表示,全国各地商品现货交易机构相当部分违规变相隐蔽开展期货交易,某交易平台在三年里赚了几十亿元。

  截至去年底,我国大宗商品电子类交易市场实物交易规模超过30万亿。近几年来,有一类不以实物交割为目的、仅仅炒作虚拟标的,甚至操纵价格致投资者亏损的投机类市场日益猖獗,全国上当受骗的投资者数量众多,涉及金额巨大。经济之声《天天315》栏目多次报道投资者被不规范的交易场所蒙骗,损失惨重的事件。

  会议指出,部分地区盲目重复批设交易场所导致过多过滥,少数省市抢跑设立票据交易场所,部分股权交易场所违规上线私募债产生兑付风险,违规行为死灰复燃,违法违规手法花样百出,问题和风险隐患较大。

  风险提示函要求各省级政府做好辖区内交易场所的清理整顿工作,落实整改和分类处置要求,该规范的规范,该关闭的关闭,坚决防止死灰复燃,同时做好风险处置工作,维护社会稳定。

  业内专家分析,2017年会是场外市场的监管年和转型年,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将会有一场监管风暴。“回头看”活动重点排查在上一轮监管中已经通过验收的交易平台,交易品种方面还会重点针对贵金属、原油,以及邮币卡等新型交易模式。

  蒙人手法花样百出,清理违规交易场所要彻底。经济学家刘胜军就此话题做出了点评。

  刘胜军:对各种交易所的清理整顿,导火线就是云南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事件,这个事件暴露出了各种所谓的交易所在发展的过程中已经脱离了交易所原本的功能定位,衍生出了很多股价操纵和非法集资之类的违法现象,并且威胁到了社会稳定。从这个角度来讲,中央对这类问题进行清理整顿是非常有必要的,也可以防止这个风险进一步蔓延。但是,这种清理整顿毕竟是事后的,我们更多的还是要从制度上来防范与未然。

  未来,要根治违规交易所的问题,可能是从两个方面着手:

  第一个方面,之所以出现这么多形形色色的交易所,根本原因是我们的金融创新的有效供给不足,也就是说中国的民众有很多钱,但是缺乏合理的、阳光的投资渠道。在获取高收益的心理驱使下,大家就进入了各种各样的所谓的影子银行的体系。这就要求我们加快提高金融体的系创新能力,要让金融体系能够给民众提供更多的可以选择的金融产品、金融服务。再比如,我们的资本市场发展还是不够的,我们的很多金融创新的产品和国际上相比也还有很大的差距。这些都是我们金融体系创新方面的问题,这也是供给侧改革的一个方面。

  第二个问题,实际上这些非法交易所和P2P的问题类似,他们都是长期处在金融监管的真空当中,之所以出现这个局面,是因为我们金融监管的体系属于机构监管,所谓的机构监管就谁发牌照谁来监管。但我们都知道,对于很多创新的事物来讲,一般“一行三会”在早期是不发牌照的,所以必然会出现一个金融监管落后于金融市场发展的现实挑战,那么在这个金融监管的真空期就容易出现问题。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就需要改变我们的金融监管理念,从机构监管走向功能监管。所谓的功能监管就是不看你有没有拿牌照,而是看你做的金融业务的本质是什么。如果你的本质符合某个监管部门的监管范围,相关部门就应该实施监管。

  要想做到这一点,第一步就是要修法,扩大我们对很多金融业务的定义,如果我们不能做到这一点,那么金融监管部门在实施功能监管的时候就缺乏相应的法律依据。第二,我们要改变这种“一行三会”的分业监管的框架,也就是大家一直在关注的金融监管体制的变革。

  未来金融监管体制的变革应该朝着两个方向发展,一个是“双峰监管”,一方面关注系统性风险,另一方面关注金融消费者保护。在金融、科技快速发展,金融混业、金融创新层出不穷的情况下,我认为需要引入金融消费者保护的理念,而不仅仅是对于各个行业、各个领域来进行分门别类的监管。

  当然,我们知道中央正在推进这项工作,而且这项工作还是非常有紧迫性的,如果我们能够通过法律的修改和金融监管体制框架的调整,建立一个真正的功能监管的理念和实践,那我想这一类的问题才能得到根本性的解决,不然靠这种运动式的治理可能会陷入一种周而复始的循环。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违规交易场所;金融风险;非法证券期货活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