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解读:区块链创新技术的背后 谁将受益?

2017-01-10 12: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区块链技术是目前最受关注的技术之一,不过讨论多,落地少。今天中国邮储银行公布了他们在区块链方面的应用。据了解,邮储银行将携手IBM推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资产托管系统。经济之声记者就详细情况做出了报道。

  你或许听说过比特币,一种争议不断的数字货币,比特币的最大特点是去中心化。使用比特币人们无需借助银行就能完成支付。区块链就是比特币背后的技术,它像一个数据库账本,记载所有的交易记录。区块链完整保存所有交易记录的特点让任何人都无法从中作假。简单来说,区块链就是一台创造信任的机器、一个安全可信的保险箱,可以让互不信任的人,在没有权威中间机构的统筹下,还能愉快地进行信息互换与价值互换。这种安全、便捷的特性逐渐得到了银行与金融业的关注。

  一直以来这项技术理论研讨多,但是真正用于实践比较少。邮储银行这次的探索值得关注,它携手IBM推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资产托管系统。这个系统以区域连的共享账本、智能合约、隐私保护、共识机制等四大机制为技术基础,选取了资产委托方、资产管理方、资产托管方、投资顾问、审计方等五种角色共同参与的资产托管业务场景,实现了托管业务的信息共享和资产使用情况的监督。

  据了解,系统在2016年10月上线以来的两个月时间里,已经在真实业务环境中顺利执行了上百笔交易,运行平稳。这也是中国银行业首次将区块链技术应成功用于核心业务系统。

  据邮储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典型的托管业务流程往往涉及到多方参与,比如资产委托方、资产管理方、资产托官方、以及投资顾问在内的多个不同金融机构,由于单笔交易金额大,参与方比较多,各方都有自己的信息系统,而交易方以前大多依托电话,传真以及邮件等方式反复进行信用检验,费时费力。

  区块链的解决方案实现了信息的多方实时共享,免去了重复使用校检的过程,将原有业务环节缩短了约60%-80%,令信用交换更为高效。智能合约和共识机制将资本计划的投资合规校验整合在区块链上,并确保每笔交易都是在满足合同条款,达成共识的基础上完成。

  区块链还具有不可篡改和加密认证的属性,也可以保证交易方在快速共享必要信息的同时,保证账户信息的安全。邮储银行行长吕家进说,区块链技术能够低成本的解决金融活动中的信任难题,可以为多方交易带来前所未有的信用的高度交换,具有推动银行业深刻变革的潜力。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做出了解读。

  赵锡军:作为金融机构,都会尝试用新技术手段来服务自己的业务,服务于自己的客户。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形成了很多新的技术,包括区块链技术,大家都认为它在包括银行业在内的金融业会有广泛的应用前景。但从技术开发成熟到应用于银行业务可能需要经过一个发展阶段,因为从银行角度来讲,它是控制和管理风险的机构,会为客户提供各种各样的投融资、存贷款、交易、支付、结算等业务,但是一项技术具体用到什么业务里,肯定需要一个过程,因为这要根据这个业务的特点以及技术的特点进行结合。

  就区块链本身来讲,据我了解,它更多是一个能够把各种各样的交易信息让交易双方都进行了解和存储的技术,这种技术对交易过程中的信息对称性和信息保存以及加密方面有其优势。因此,金融业运用这项技术能够让交易双方更加明确地了解自己的交易信息,并且将其进行保存。但是金融交易本身是发生在不同的交易者之间的,所以要将这个技术用到交易中去就需要参与这些交易的交易者能够达成一个共识:大家都接受、使用这个技术,这样才能在这个技术平台下开展各种各样的业务。

  因此,区块链技术的应用,第一要看这个技术本身发展的程度;第二要看金融机构在开拓业务时候的共识是什么样的,如果有一定数量的金融机构能够在某种业务上对区块链技术的使用达成共识,能够形成一个业务运作平台,那么这个业务可能就能够在银行业广泛使用。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区块链技术;中国邮储银行;比特币;金融机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