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专家:职称评定克服“三唯”倾向是形势发展客观需要

2017-01-09 17:0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昨天,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对这项涉及5500余万专业技术人才的制度进行重大改革。

  《意见》要求克服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的倾向,并明确提出对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不作统一要求。同时还提出,逐步将高级职称评审权下放到符合条件的市地或社会组织,推动高校、医院、科研院所、大型企业和其他人才智力密集的企事业单位,按照管理权限自主开展职称评审。

  新的政策体现了几大亮点。亮点一,外语和计算机考试不作统一要求。《意见》明确:对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不作统一要求。确实需要评价外语和计算机水平的,由用人单位或评审机构自主确定评审条件。

  亮点二,克服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倾向。《意见》强调以职业属性和岗位需求为基础,注重考察专业技术人才的专业性、技术性、实践性、创造性,突出对创新能力的评价;注重考核专业技术人才履行岗位职责的工作绩效、创新成果。

  亮点三,离岗创业业绩可作评职称依据。《意见》明确,高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等企事业单位中经批准离岗创业或兼职的专业技术人才,3年内可在原单位按规定正常申报职称,其创业或兼职期间工作业绩作为职称评审的依据。

  除此之外,《意见》提出建立以同行专家评审为基础的业内评价机制,注重引入市场评价和社会评价。基础研究人才评价以同行学术评价为主,应用研究和技术开发人才评价突出市场和社会评价,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人才评价重在同行认可和社会效益。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就此话题做出点评。

  苏海南:昨天发布的《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意义非常重大,是对“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强调的要完善人才评价激励机制的一个具体体现,同时也是我们当前形势发展的客观需要。我国进入经济新常态以后,我们的发展更多要靠创新来推动,而调动和发挥各类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就需要改革职称制度,同时这也是广大专业技术人员的期盼,因此意义非常大。《意见》分为六个部分,十八条内容非常丰富,其中有多个亮点,特别是克服唯学历、唯资力、唯论文的“三唯”倾向以及下放职称评定权值得我们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

  克服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三唯”倾向的作用非常明显,首先,我们现在的职称评定中确实存在“三唯”状况,但是有学历不一定有能力,有资历熬年头不好好钻研也做不出成绩,有论文不一定有水平,把这三条作为唯一的标准,妨碍了不少人才的脱颖而出,所以破除这“三唯”,有利于有针对性地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其次,克服这“三唯”,有利于各行业、单位、岗位结合实际确定评价人才的指标和标准,从而正确选拔人才。第三,克服“三唯”后构建一个新的评价标准,有利于营造人才辈出的良好环境和条件。

  怎样才能确保这“三唯”被克服,使得新的评价标准能够切实保证选拔出好的人才?我认为主要抓两方面:第一,要明确哪些行业、层级、岗位人员不需要突出看中这三个因素。克服“三唯”并不是说所有行业、层级、单位、部门、岗位都不看学历、不看资历、不看论文,而是有些行业、部门、层级,特别是基层单位和岗位不能过分强调论文、资历、学历。第二,明确并且克服掉“三唯”以后,要考虑补充哪些新的指标进去,以及明确新指标的评价标准是什么?比如IT研发人员就无需太看重资历,但要评价他的创新能力和创新业绩;基层的一线专业技术人员无需太看重论文,但是要评价他的实际研发能力和业绩;中医药人员不必太看重是否懂外文。

  另外,《意见》还特别强调下放评定权限。下放职称评定权限作用有三,第一,有利于调动各层级,特别是基层单位客观正确评价人才。第二,有利于基层有针对性地选择评价指标和标准。第三,有利于从宏观和微观层面正确地评价人才,因此克服“三唯”并且将职称评定权限下放是一个配套的改革措施。但下放职称评定权限也并非是指放任不管,《意见》明确提出,政府要事后备案管理,加强自主评审的监管,对于不能正确行使评审权以及保证质量的,要暂停评审权甚至要收回评审权。因此,一方面下放权限,一方面抓好监管,有利于真正构建出一个科学、客观、正确的评价职称的系列标准和制度办法。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职称;论文;学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职称制度将迎重大变革:重视实际工作能力 淡化论文、英语要求

提起“职称”一词,民营企业员工肯定有点懵;但对事业单位员工来说,职称就是一部“通关升级史”。一方面,职称与收入和晋升挂钩,不得不评;另一方面,职称评定一直存在“唯学历论、唯资历论、唯论文论”等倾向,饱受诟病。

2017-01-09 08:19:00

评论:改革职称流弊 不拘一格育才

国家人社部1日公布2017年度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工作计划,媒体发现职称外语未被列入。一条普通的新闻引发了舆论的高度关注和热议,可以说改革职称流弊已刻不容缓。

2016-12-03 13:22:00

记者调查:职称评审改革进行时

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近日出台《关于调整我省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从2017年1月1日起,江苏不再将外语水平与职称评审挂钩,同时取消职称计算机应用能力要求。

2016-11-29 00:1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