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严控总量优化结构 构建清洁、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

2017-01-05 14:3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这两天北京再次被雾霾笼罩,如何治霾成了大家热议的话题。其实从源头上治理雾霾,优化能源结构、实现低碳清洁发展是非常关键的一环。今年元旦前,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正式印发了《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对此进行了详细的部署和安排。今天上午,国家能源局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的相关内容。

  发布会上,国家能源局相关负责人大概从以下几个方面对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的一些重要问题做了介绍。第一是关于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的,实施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的双控制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重点任务。规划提出,到2020年要把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50亿吨标准以内,从年均增速看,“十三五”能源消费总量年均增长2.5%左右,要比“十二五”低1.1个百分点。从能源强度看,按照规划的目标测算,“十三五”期间单位GDP能耗要下降15%以上。

  第二是关于能源结构调整的。优化能源结构、实现清洁低碳发展是推动能源革命的本质要求。规划提出,“十三五”时期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要提高到15%以上,天然气消费比重力争达到10%,煤炭消费比重要降低到58%以下。按照规划的相关指标推算,非化石能源和天然气消费增量,将是煤炭增量的3倍多,约占能源消费总量增量的68%以上,可以说清洁低碳能源将是“十三五”期间能源供应增量的主体。

  第三是关于能源发展布局的。现在,我国重要的能源基地大都分布在西北部,长期以来形成了西电东送,西汽东输,北煤南运的能源格局和流向。但随着经济进入新常态后,主要能源消费地区市场空间萎缩,导致能源送受地区之间的利益、矛盾加剧,规划对“十三五”时期的重大能源项目、能源通道等做出了统筹安排,主要是将风电、光伏、布局向东中部转移。新增的风电装机中,中东部地区约占58%;新增太阳能装机中,中东部地区约56%,且以分布式开发、就地消纳为主。

  第四是关于提高能源系统效率和发展质量的。目前,我国能源供应的总体情况就是会有阶段性的宽松,出现了能源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综合效率不高等问题。规划提出了四个对策措施,一是要化解过剩产能,二是要补上能源发展的短板,三是要深入推进煤电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四是要严格控制新投产煤电的规模。

  第五是关于提升能源安全战略保障能力的。一方面,规划提出要夯实油气工业的基础,着力提高两个保障能力。另一方面,在利用国际资源和市场上,规划提出要抓住“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机遇,推进能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大技术装备和产能合作,实现在开放条件下的能源安全。

  最后是关于着力加强创新引领的。规划突出强调,要加快基础创新、体制创新和产业模式创新,要进一步增强能源产业的发展活力。

  关于这个话题,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做出了点评。

  韩晓平:造成雾霾的主要原因是能源使用不当,从2003年到2012年的十年间,我国原煤消费量增加了将近三倍,我们的国土只占全世界表面积的1.88%,却燃烧了全世界50%的煤炭,我们的人口只占全世界18.8%,却消化了全世界23%的能源,粗放使用能源必然导致严重的环境污染。

  所以,习总书记一直说要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他特别举出要从能源消费、能源供给、能源技术和能源体制四个方面进行革命,还加上了国际能源合作。中央还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就是要落实好这些新的发展理念,就是要落实好能源革命。此外,中国还参加和推进了巴黎气候协议,这也需要通过“十三五”规划加以落实。

  根据能源的“十三五”规划,“十三五”期间能源消费增速要大大低于过去“十一五”、“十二五”,因为“十一五”、“十二五”期间能源消费几乎是和GDP增速相同的。“十三五”能源规划的重点是能源结构的调整。

  其实从去年10月以来,国家能源局紧锣密鼓出台了一系列能源的专项规划。11月28日生物质能“十三五”规划出台,11月7日电力“十三五”规划出台,11月16日风电“十三五”规划出台,11月29日水电“十三五”规划出台,12月8日太阳能“十三五”规划出台,12月10日可再生能源“十三五”规划出台,12月30日煤炭“十三五”规划出台。所以今天我们出台了能源发展的“十三五”规划,其实各项专业规划已经明确勾勒出了“十三五”期间能源工业将发生什么样的深刻变化。

  首先是煤炭产业每年要减少8亿吨的过剩产能,煤炭消费要在2014年的比重中大幅下降,到2020年,全国煤炭消费总量要在41亿吨内,煤炭产量39亿吨。其中,14个大型煤炭基地要供应95%的煤炭,小煤矿的关闭进程要加快。其实这些年来煤炭消费一直保持在下降的态势,2014年下降了2.9%,2015年下降了3.7%,去年1到11月份又下降了1.6%,估计全年保持下降也是没有什么悬念的。

  其次是可再生能源占比要大幅增加,到2020年,风电装机将达到2.1亿,风电发电量将达到4200亿千瓦时,占全国发电量的6%。太阳能发电将达到11亿千瓦,太阳集热面积要达到8亿平方米,太阳能年利用量要达到1.4亿吨标准煤以上。光伏电价要达到平价上网,这意味着很多人可以直接用屋顶的太阳能发电,这种电价要比从电网买的便宜了。水电要达到3.8亿千瓦,其中常规水电3.4亿。这些清洁能源的大量供给会使能源结构发生巨大的变化,而且每一个指标都是世界第一的。

  能源结构的大转型将带来一系列巨大的变化。风电、太阳能、水电这些能源最大的问题是不稳定,要解决好这个问题,就要增加更多的、灵活的能源。一些使用清洁能源比重大的国家,无疑都是大量使用天然气的。“十三五”规划提出要大幅增加天然气使用量。目前,我国天然气消费量还不到一次能源比重的6%,全世界平均水平已经接近了24%,这个差距是很大的。

  未来,天然气消费比重可能达到10%,这意味着每年的消费量可能要达到4000亿立方米。四年增加2千亿立方米是巨大的挑战,如果没有有效的能源体制改革,特别是油气体制改革,不能打破垄断,不能让社会资金进入,要实现这个目标是非常困难的。

  要完成这些宏伟目标,仅仅靠技术进步,仅仅靠体制,仅仅靠大企业,是很难实现的,必须有能源体制的革命予以保障。总而言之,这个规划是一个能源供给的规划,对于能源需求的研究和估计还存在一些不足。

  习总书记在谈到能源的四个革命时,首先谈到的是能源消费的革命,其实这一革命已经在我们身边发生了,比如现在到商场买电灯泡,几乎是买不到过去老式的白炽灯的,大家更多的是买LED灯。白炽灯60瓦,和它照度一样的节能灯11瓦,而LED灯是9瓦,使用LED可以减少85%的能源消费,而且LED灯的寿命可以达到两万小时。过去我们购买的都是台式电脑,一台机器一开机就要600瓦,现在更多使用的是笔记本电脑,笔记本电脑的电源大概只有40瓦,充好电可以用好几个小时。现在还有一些人已经使用IPAD了,只需要10瓦,充满电可以用将近10个小时,大概减少了1/60能耗。在我们周围,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使用电动汽车,购买超低能耗的住房,乘坐公共交通和使用公共自行车,使用太阳能热水器。随着大家环保意识的增强,随着社会的进步,能源消费和污染都会快速地下降。

  习总书记在“十三五”规划中着重提出了能源的“双控”问题,所谓“双控”就是要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和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量,也就是通常说的单位GDP能耗。因为如果不对总的能量加以控制,可持续发展中遇到的环境问题就无法从根本上加以解决。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量是衡量经济和竞争力的最重要指标,我国在单位GDP能耗上和发达国家的差距还是非常巨大的。比如美国的单位GDP能耗只是我们的46%,日本只有35%,德国是28%,英国是22%,这意味着即便我们的GDP增加了4倍,还达不到英国现在的水平。从这方面看,我们在能源方面还是任重而道远,大家还要更加努力。

编辑:邵柳

关键词:总量;结构;清洁;安全;高效;能源体系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环保部:减排任务不再按比例摊派 造假将问责

在1月12日大会的闭幕式上,环保部部长陈吉宁系统论述了总量减排制度与环境质量之间的关系,以及正在推进的总量减排制度改革的思路。对总量减排数据造假者,不再认为是你核算的计算失误,而是严肃追究法律和行政责任,坚决不允许造假。

2016-01-13 08:28:00

经济日报:既要看总量,还要看质量

这些指标表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速度虽然破“7”,但经济发展质量上了一个台阶,适应经济新常态的能力正在不断增强。

2015-10-21 15:49:00

台湾域名注册总量稳步上升:7月份净增267个

08月06日报道:近日,据域名统计机构WebHosting.info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7月30日,中国台湾的域名总量已接近6.8万,达67,994个,7月份净增共267个域名。图二:台湾域名总量统计(截止2012-7-30)  如图一所示:在统计期间(2012-6-25至2012-7-30),台湾域名注册量分布情况大致稳定,无太大波动,总体呈上升趋势。

2012-08-06 11:26:2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