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专家:要正确认识人民币汇率的双向波动

2017-01-05 12:0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2016年开年时的股汇双杀,到了2017年反转成了股汇双涨。1月4日,在离岸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上演久违的大反击:截止收盘,离岸人民币对美元逼近6.87关口,大涨近900点,日内连破6.96、6.95、6.94、6.93、6.92、6.91、6.90、6.89、6.88九大关口。

  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向被视为“市场风向标”,这也带动了在岸人民币的走升。以昨日下午4:30收盘价计,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4日上涨超过70个基点,报于6.9485。在夜盘交易时段,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继续上行,昨晚10点报6.9306,上涨约250个基点。

  多位银行交易员、经济学家发现,昨天离岸人民币的大涨,从盘面上来看,并没有央行直接干预的迹象。

  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涨28个基点,报6.9526,创下2008年5月以来的超过八年半最低水平。而交易人士指出,中间价虽创出新低,但实际跌幅仍非常有限,同时认为在美元指数突破当前整固平台之前,人民币有望持稳。

  日前,外汇管理部门对个人外汇信息申报管理进行完善。这次完善虽只是对原有政策进行细化,但足以触动市场情绪,引发对人民币的短期利好。这是离岸人民币对美元走强的触发因素吗?

  境内外媒体纷纷用“绝地反击”、“势如破竹”描述离岸人民币对美元的暴涨,究竟是哪些因素促成了离岸人民币开年的强势?自12月20日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均维持在6.94一线,汇率波动性明显收窄,“打横形态”会由此被打破吗?该如何审视人民币汇率的双向波动?

  春节临近、季节性购汇需求增强、特朗普将于1月底正式上台可能带动美元再度冲高,人民币还面临哪些内、外部压力?2017年汇率走势又将如何?

  要正确认识人民币汇率的双向波动。关于此话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吴庆做出了点评。

  吴庆:昨天,人民币在离岸市场上的汇率发生了很大的波动,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这是很值得一看的事情,但这种汇率的双向波动是非常正常的事情,不必惊慌无措。昨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幅虽然很大,但在一天之内也就有一个多百分点,这种幅度是在中国人民银行允许的范围内的。发达国家的货币一天之内波动更大的幅度都是正常的事情,也时有发生。所以,所谓的“绝地反击”、“势如破竹”,甚至一些媒体报道的“打爆空头”、“血流成河”,这种用词我们无法禁止,但这些形容就像《封神榜》、《三国演义》这些小说一样,虽然是基于一些真实事情写的,但大家千万不能完全当真。

  昨天之所以会发生这么大的变化,是因为市场预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几天前,市场上有不少人预期元旦前后很可能会发生类似2015年底、2016年初那样的事情。在2015年年底,人民币面临着比较大的贬值压力,这种汇率市场上的压力延续到了2016年年初,与此相伴的是股票市场产生了很大的下跌压力。

  实际上,汇率市场和股市的联动关系当时把好多人都搞蒙了,事后大家都对此做了研究,现在很多人包括市场人士在内都已经搞清楚了,监管部门也搞清楚了。元旦前,市场的投资者、交易者预期会发生这样的事情,但几乎是在元旦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央行和外管局采取了一些行动,发布了一些新规则。据央行发布的新规则,个人五万美元的换汇额度没有变化,但不能随便将美元汇到境外或将人民币汇到境外,这个变化让市场改变了对未来的预期。同时,外管局也采取了新政策,规定换汇时需要申报,且申报更加严格,换汇的目的必须清楚。

  在外管局做出此次调整之前,换汇时关于外汇的用途基本上可以随便说,以什么理由申报都没有太大关系,至于所说的理由和最后的实际用途之间有什么差别,银行、外管局也不会追究。但这次外管局表明,有几种交易是不能被接受的,比如买房、买投资性保险,或者出去炒股,且外管局表示有事后追究的可能。这两个变化对市场投资者、交易者的影响还是非常大的,所以市场的预期改变得很大,导致这几天发生了比较大幅的市场调整。

  我认为,这个变化只是短期的变化。关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中期预测,我们都还没有做调整,现在也不必做调整。总体来看,2017年人民币对美元的趋势大体没有变化。美联储在不久前的12月份暗示2017年要加息三次,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元还是会维持相对的强势,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可能还是要处于相对比较弱势的情况。对于这种短期的向好,我不认为它是一个反转,大家不应该跟风,不要炒作,既不要跟风做空人民币,也不要跟风做多人民币。当前的汇率制度保障了实际的用汇需求,但并不支持大家用人民币投机。

编辑:邵柳

关键词: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16经济回响】人民币汇率改革 静水流深

2016年,人民币不断成为媒体的头条新闻。这一年,一边是人民币汇率跌破 “6.9”关口,一边是跨境资金流出规模缩小,外汇市场呈现的积极变化耐人寻味,由市场主导定价的背后,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进入新阶段。

2017-01-04 09:45:00

理性看待人民币汇率波动 不宜盲目购汇

从昨天开始,居民购汇流程相比以往更加复杂。无论是手机网银、网点自助购汇机还是网点柜台购汇时,都需要先填写一份《个人购汇申请书》。

2017-01-02 17:38:00

人民币汇率短期料横向休整 离岸汇价再现倒挂

得益于隔夜美元指数冲高回落、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紧张情绪缓解等因素,周三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体延续了本周以来的横向休整运行格局。此外,在当日中间价与即期汇价涨跌幅度均较有限的同时,离岸CNH汇价再度出现了强于境内市场的倒挂局面。

2016-12-22 07:5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