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专家:新兴产业不能走粗制滥造、产能过剩的老路

2017-01-04 13:0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机器人,离我们还有多远?截止目前,富士康已经部署了超过4万台“富士康机器人”。除工业机器人外,富士康还在开发医疗机器人。全球知名咨询服务公司F &S发布的2017年全球科技趋势报告指出,今年中国会成为“超级机器人”大国。

  为了保证机器人质量,严禁粗制滥造,质检总局、国家发改委等五部门昨天联合发布《关于推进机器人检测认证体系建设的意见》。未来将建立产品质量追溯体系、企业产品的信用档案和“黑名单”制度。

  《意见》共十四条,涉及机器人检验检测认证体系建立原则、标准体系构成、认证平台建设及认证开展等四大方面。业内人士表示,这个文件的发布,意味着国家开始系统性规范人工智能行业发展,“这是个非常重要的信号”。

  据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统计,2016年国产工业机器人销量继续增长,上半年累计销售1万9257台,比上年增长37.7%,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10.2个百分点;考虑到前期研发企业实现投产、新企业进入等因素,实际销量比上年增长70.8%,已连续多年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产业发展处于上升通道。特别是在《中国制造2025》、《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等国家产业政策的指引下,国产机器人产品结构调整升级、产业结构逐步改善。

  机器人替代人工生产是未来制造业重要的发展趋势,是实现智能制造的基础,也是未来实现工业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的保障。2016年是机器人发展元年,在这一年里,我国的机器人产业高潮迭起。目前,传统制造业甚至部分新兴产业在内的许多行业出现了产能过剩的情况,防止机器人制造重走“粗制滥造、产能过剩”的老路不容忽视。

  新兴产业不能走“粗制滥造、产能过剩”的老路。关于此话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刘瑞做出了点评。

  刘瑞:所谓的“粗制滥造、产能过剩”,其实是最近几年刚暴露出来的问题。新兴产业在我国方兴未艾,势头大好,但已经显露出了一些问题,光伏和风能方面已经出现了产能过剩和粗制滥造的情况,敲了个警钟。

  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是没错,但按照市场规律来看,产业发展一般都是先繁荣后规范,即先有一个大力发展期,然后进入到规范期,现在机器人产业也处于这样的转换中了,中国已经变成了机器人制造大国了。在这个过程中,如果不吸取以前新兴产业出现问题的经验教训,可能就要重犯过去的错误了。

  机器人产业的发展需要时刻提醒,所以,现在五部委联合发文建立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立信用档案,搞黑名单制度,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可以保证新兴产业的健康发展。不仅是机器人产业,其他比如新药品、新材料等行业可能将来都要有一个行业规范。

  建立行业规范不难,要解决的问题主要有几个方面。首先是标准,要按照科学的、先进的标准甚至是世界上领先的标准来制定规范,可以起到“指挥棒”的引领作用。

  其次要有督察机制,有了标准但没人督察、没人纠错也不行,政府可能要联合业内主要行业协会加强质量跟踪、质量督察,一旦发现问题要及时曝光,给予相应的制裁,这就会给很多想浑水摸鱼或是抱有临时赚一把想法的企业警戒,逐步把坚持该行业的企业保留下来。

  最后可能是社会共识的问题。有很多东西只有行内人清楚,业外人不清楚,或者一有新产业,大家就趋之若鹜,对新产品、新领域缺乏共识,这个行业也发展不下去。消费者、广大用户要积极行动起来,对新兴产业给予必要的舆论监督。

  做好这三个方面,监管部门及时督察,社会上下形成共识,新兴产业就能够走上较为健康的道路,避免刚发展起来就由于信用问题、质量问题毁于一旦。

编辑:邵柳

关键词:新兴产业;粗制滥造;产能过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中国经济蓄势前行的新动力

在动荡的国际经济金融环境下,无论是发达经济体,还是新兴经济体,都程度不同地面临着共同的问题。  可以预计,随着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进一步加速发展,这些顺应经济转型需要的新兴产业,正在成为中国经济蓄势前行的新动力。

2016-11-18 17:09:00

【经济信心】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中国经济蓄势前行的新动力

【经济信心】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中国经济蓄势前行的新动力,在动荡的国际经济金融环境下,无论是发达经济体,还是新兴经济体,都程度不同地面临着共同的问题。  可以预计,随着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进一步加速发展,这些顺应经济转型需要的新兴产业,正在成为中国经济蓄势前行的新动力。

2016-11-18 16:18:00

积极培育大力发展新兴产业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毅中在《中国工业报》撰文提出,要积极培育、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促进新旧动力加快转换。积极发展科技咨询、工业设计、信息服务、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网络化社会化现代服务,构建完善的供应链和销售网。

2016-08-18 00:00:2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