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专家谈“教育机构变幼儿园”:应探索儿童看护方式多样性

2017-01-03 18:1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有媒体报道,由于儿童难入幼儿园的问题难以解决,目前,有大量幼儿培训机构开始承接幼儿园的功能。前教育培训、幼儿成长中心、亲子教育活动班等培训机构栖身于小区周边和写字楼底商,实际业务和全日制幼儿园相差无几,很多却并不符合全日制幼儿园的办学条件,存在安全隐患和教学纠纷。

  虽然学前教育机构条件如此,但却仍然生意火爆。不少家长认为,这与公立幼儿园的数量严重不足有关。以北京市为例,北京大兴区一共有77家公立幼儿园登记在册,大兴区民办教育网站上注册备案的私立学前教育机构有43家,加起来一共120家,而招聘网站上的学前教育机构却多达1300多家,两者相差十倍。

  目前,学前教育机构的上级监管部门并不明确,对于可能存在的纠纷和安全问题,工商和教委方都没有明确职责。学前培训机构在工商部门显示的营业范围并不包括全日制托管业务,而一位教委工作人员则表示,只有公立幼儿园才归教委管,这样的培训机构不属于管辖范围。应该探索儿童看护方式的多样性。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人文学院副院长于长江就此话题做出点评。

  于长江:社会的复杂性永远超出制度设计,总是有一些新的现象出现,然后我们在制度、法规上才能够开始调整并跟上,这应该算是一个常态。所以只要我们及时反应、认清这个问题,然后设计出一个比较科学合理的新的制度进行管理,关键在于如何认识这个事情。

  就现在出现的这个情况,我认为实际由两方面原因所造成。一方面,总体上来说幼儿园太少,孩子的看护,包括接、送、托等是日常的事情。现在的城市规划,包括社区建设方面,城市多是以房地产价格主导,而公共服务的特点是越分散、越小,越贴近居民越好,但这在经济上往往不合算,所以像一些中心地区寸土尺金,根本没有太多空间来置办幼儿园等。但社会确实存在强烈的需求,因此这些分散的机构就填补了巨大的需求空间,并且它们价格等方面有一定的优势。另外,现有的相关部门关于办幼儿园的标准方面可能门槛太高,超出普通民众的平均生活状况,最后可能导致想办办不了,所以人们就会绕过政策的门槛通过别的方式来办这件事。

  另一方面,家长对于幼儿园教育的认知方面,很多家长有着非常强烈的成功学的愿望,总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而且由于他们对儿童成长的培养方面不一定很了解,认为教得越早、越多,就学得越多、越好。所以这些所谓的早期教育机构在一定程度上迎合了家长对这种问题的认知。其实孩子的成长有一个过程,有一定的规律,坦率讲,现在关于一个人的成长到底怎样更好,其实还是一个迷,还没有认定哪一种方式能将人培养得更好,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远远不是简单的学习越早越好。

  从长远来看,要从根本上解决幼儿园这个问题,我们要有一个更灵活的思路,即在儿童看护方面探索多样性,不仅仅局限于现有的幼儿园这种形式。各个居民、各个家庭,不同的群体、不同的社会阶层、不同的社会行业,其实对于子女教育的需求也不一样。因此探索发展多种儿童看护的方式会比较好,比如家庭看护,或者小规模的组合,如志愿者式的组合,包括参照一些传统私塾式的小范围看护,以及在社区层面、街道居委会层面,灵活多样的创新性儿童看护形式。我觉得在这方面,有关规定、政策等要配合人们的创新,及时进行了解、跟踪,然后制定一些标准,鼓励人们去创新。同时可以参考国际上一些比较好的模式,我们在这方面可以做很多探索。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教育机构;学前教育;儿童;幼儿园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置生死于度外”的教育已走火入魔

11月27日晚,青岛某大学大四学生在网络上发出一条“与学校老师对话截图”的消息,成为热门,被大量转发、评论,并在校友圈炸开了锅。崔老师声称,他在学校里“将生死置之度外”的投入学习,有利于她姥姥的健康。

2016-12-02 07:45:00

宁波一家教育机构买上万条学生信息被罚25万

频频发生的电信诈骗案件,让个人信息安全备受社会关注。近日,宁波一家教育机构因购买上万条学生信息开展电话营销,而被处以罚款25万元的行政处罚。

2016-09-28 11:04:00

预计2016年在线教育市场达1885.9亿元

3月31日下午,“跟谁学2016新产品发布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正式推出服务于教育机构的两大重磅利器:“天校”和“百加宝”。此次,跟谁学发布了两款为教育机构而生的产品——“天校”和“百加宝”,基本覆盖了教育机构从管理到营销的所有需求。

2016-04-01 15:31:4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