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推进制度改革 让农民的集体产权落到实处

2017-01-03 16:4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新办今天就《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表示,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有利于增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活力,有利于增加农民的财产性收入,有利于增添农业农村发展的新动能。

  韩长赋指出,集体资产归农民集体成员所有,因此农民集体成员是集体经济的主人。维护好、发展好、实现好广大农民的权益是农村一切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项改革一个重要的目标设计和追求就是增加农民收入。现在一方面维护农民的财产权利显得越来越紧迫,另一方面农民的增收或者持续增收越来越困难。所以改革集体产权制度把集体的经营性资产确权到户,实现农民对集体资产的占有使用和收益分配的权利,有利于拓宽农民的增收新渠道,让农民共享农村改革的发展成果。

  韩长赋介绍,一些先行地区,特别是沿海一些地区已经开展这项改革。到2015年底,全国已经有5.8万个村,4.7万个村民小组实行这项改革,已经累计向农民股金分红近2600亿元,2015年当年就分红了411亿元。

  让农民的集体产权落到实处。中国农科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胡定寰就此话题做出点评。

  胡定寰:改革集体产权制度,把集体的经营性资产确权到户这样的一个大举动有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它甚至与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农村家庭承包责任制有着同等重要的意义。

  家庭承包责任制的执行极大地激发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使我国农业生产效率有了巨大的提高。随着经济的发展,特别我们国家经济的高速发展和总体经济实力的增强,第二、第三产业就业机会增加以及农业机械化程度的提高,针对原来家庭承包制改革遗留下来的一些未解决问题,中央这次的改革制度中已经有所提出。

  首先,当时的集体资产是一个概念的东西,有集体的资产,但几乎没有一个农民能感觉到这个资产和自身有直接联系。当然,一些地方做得不错,但是难免看到,个别地方的村长等,他们用手中的权利来谋事,但是农民没有感觉到是自己的利益受到损失。因此把集体的经营性资产落实到每一个农民,这样以来,每一个农民就会知道自己有什么具体的权利。

  第二,东部沿海地区经济比较发达,集体经营性资产能到产生比较多的利益,通过这些改革,这些经济效益就可以直接分配给所有的农村成员,提高他们的收入。但是中西部地区,特别是西部地区可能没有好的条件,贫困地区也不可能把土地资产换成什么经营。这次的改革,一个很重要的意义在于,如果将集体资产确定,则可以为目前农村所面临的重大问题提供有一个解决方案。即一部分农民从事农业生产,可以通过扩大农民生产规模来提高收入,还有一部分农民,比如在城里找到了长期工作,不需要在农村再经营土地,资产明确以后,将来可以通过市场的形式,把一些不需要的农村资源流转到需要农村资源的农民手中,使那些在农村扎根的、能发展农业的人扩大规模,通过规模化增加收入,因此这次的改革非常重要。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农村;集体产权;农村经济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农村淘宝直播走进福建尤溪

12月29日,农村淘宝——寻味中国栏目在福建省三明市尤溪县管前镇九曲村开展直播活动,当地农产品同步在阿里巴巴淘系平台上售卖。尤溪是阿里巴巴福建村淘首个试点县,也是全国第二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目前全县共有电商企业132家,从业人员2360人。截至2016年11月,全县电子商务交易额8.64亿元,同比增长52.9%,网络零售额5.21亿元,同比增长49.7%。

2016-12-30 14:55:00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任务全面部署

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就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提出意见。

2016-12-30 07:00:00

国务院食安办督查组赴琼督查农村和校园食品安全

督查组一行对海南省及海口市政府各职能部门大力治理农村及校园食品安全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指出海南省、海口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在监管工作中结合海南实际,多有创新,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2016-12-28 16:5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