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从国家各部委重点工作 看2017年投资方向

2017-01-03 14:3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2016年年末,国家各大部委相继召开年终工作会议,部署2017年工作重点。各部委在布局2017年工作时传递出很多“关键词”,把这些关键词串联起来,无疑是一张2017年投资路线图。

  我们先来梳理一下各部委今年将要有哪些重要动作:国家发改委提出,2017年重点抓好九方面工作,其中第一项工作是确保“三去一降一补”取得实质性进展。扎实化解过剩产能,稳妥有序降低企业杠杆率,持续抓好降成本措施落实,切实提高补短板的精准性和有效性,会同或配合有关部门积极推动去库存。2017年农业农村经济工作将紧紧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加快推进农业转型升级,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

  2017年工作重点的两个方面是推进绿色发展和农村改革。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提出,全面实施“中国制造2025”。细化落实“1+X”体系目标任务,重点组织实施30项重大标志性项目;实施高端装备创新工程,抓好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大飞机、“两机”等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推动实施重点新材料研发及应用重大工程。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工程,持续推进智能制造专项。大力推进5G技术产品研发、标准制订和产业链成熟。

  此外,交通部明确今年要完成1.8万亿元水路、公路投资;住建部明确今年地下综合管廊建设2000公里以上;人社部将深化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稳慎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2017年是“十三五”规划的第二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我国经济发展面临内部加速调整、外部变数增多的特殊环境,保持定力、稳中求进,不仅是国家整体改革发展的基调,也是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基调。

  “三去一降一补”、农业供给侧改革、“中国制造2025”、房地产调控、能源领域改革、基本养老金投资运营……在这些关键词背后都蕴藏了哪些投资机会?从国家各部委重点工作,看2017年投资方向。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许惟鸿就此话题做出点评。

  许惟鸿:国家各大部委关于2017年各项改革工作布局进一步显示出,进入2017年,中国经济的改革节奏在稳增长、调结构的平衡上,逐渐把调结构放在首位,逐渐进一步深化改革。

  在我看来,2017年的投资路线图应该遵循三条主线:

  第一,依然是地方政府的投融体系改革,即以PPP为代表的投融体系创新。在此方面,2016年底,证监会和发改委提出PPP的资产证券化,这在2017年值得大家关注。其实PPP在2016年已经成为股市的一个热点,2017年我们需要进一步去伪存真,产生中国的PPP龙头。

  第二,高端装备制造、“中国制造2025”以及几个重点项目,配合国有企业的“1+N”改革或者“1+X”改革,这些也是2017年的投资路线。如何在国有企业投资领域实现现代企业制度,通过混合所有制、资产证券化,这方面,股市以及整个金融市场都值得重点关注。

  第三,金融方面,随着“三去一降一补”的推进,很多银行的一些不良贷款的存量问题逐渐成为一个系统性的潜在金融风险。2017年不良贷款的资产证券化和去库存也会成为机构投资者追逐的一个热点。

  在国际方面,随着新一届美国总统的上台,中美之间的贸易博弈在2017年下半年会逐渐发酵,由此带来的一些机会也值得投资者关注。

  总之,2017年将是不平凡的一年,中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会深化;中美大国之间新的博弈,在新一届美国政府政策之下,投资者也需要进一步平衡自己的国际投资策略;如何向世界去投资,也是值得新一代中国投资者需要关注的。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投资;中国制造;改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17年我们应该如何投资理财?

随着近年来“资产配置荒”呈现出愈演愈烈的情况,对于多数普通投资者,要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甄选出在未来具有相对更高投资价值的品种越来越难。

2017-01-02 08:46:00

投资理财 雾里看花水中望月

巧立名目,忽悠老人,社会养老不省心;违规合同,不良中介,买房租房有猫腻;自动关机,召回拖延,小小手机问题多;高额预付,诱人回报,买卖暗藏连环计。

2016-12-28 12:32:00

对外投资应避免非理性倾向 商务部将对企业进行“体检”

今年以来,我国对外投资规模不断扩大,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在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出现一些非理性对外投资的倾向,大额非主业投资、“母小子大”等,存在风险隐患。如何发现和规避这样的风险呢?

2016-12-27 21:3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