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经济增长趋稳态势明确 为新年开局奠定良好基础

2017-01-02 13:4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新年伊始,中国经济数据迎来“开门红”。国家统计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昨天联合发布数据,2016年1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4%,比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但已经是连续5个月位于临界点之上。2016年12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达到54.5%,虽然比上月小幅回调,但也仍然连续三个月运行在54%以上的较高水平。

  从PMI12个分项指数来看,同上月相比,新订单指数持平,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有所上升,其余9个指数均有所下降。其中,上升的2个指数中,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升幅超过1个百分点;下降的指数中,只有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产成品库存指数降幅超过1个百分点,其余指数降幅均在1个百分点内。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分析,指数的回落主要是由于季节性生产收缩所导致:“12月的PMI,从制造业的情况来看,略有回落,但是回落的不是很多,回落主要还是因为企业的供给量,也就是从生产量的角度来说有所回落,实际上需求还是比较稳定的,表现出来就是说中国经济还是稳中向好的基本态势。”

  2016年12月非制造业PMI指数中的分项指数——新订单指数增长52.1%,连续四个月运行在50%的枯荣警戒线以上,环比上升0.3个百分点。从2016年全年来看,下半年新订单指数均值51.0%,较上半年上升1.4个百分点,市场需求较2016年上半年有明显改善,呈现稳步回升趋势。在需求的带动下,市场销售价格呈现小幅上升走势。

  蔡进认为,这说明非制造业市场的运行非常稳健,增长质量较高:“首先是批发业是非常好的,就意味着整个企业对下一阶段的生产信心还是比较高的,还有就是元旦,特别是临近春节,一些和消费有关的服务业也增长的非常快,尤其值得一提的就是建筑业,建筑业的新订单指数创造了年内的新高,所以未来几个月中,投资的需求对未来经济增长能够奠定非常稳固的基础。”

  值得关注的是,12月,受淡季影响,房地产业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环比数据均有回落,而且保持在50%以下低位运行。此外,2016年四季度以来,投入品价格指数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上升,12月升幅继续扩大,指数创出年内新高。

  蔡进:“反映出整个房地产还是处于一个调整的阶段,第二就是投入价格,投入、投资的价格在不断升高,使得服务业领域,包括建筑领域的生产经营成本压力在升高。”

  企业经营成本压力不断加大,确实是在“开门红”的PMI数据中,一个值得引起注意的问题。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说,近期部分流通领域重要生产资料价格和物流成本持续上涨,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一定影响。调查结果显示,反映资金紧张的小型企业比例接近六成,为去年以来的高位,融资难、融资贵仍然是困扰小型企业生产经营的主要困难之一。

  虽有困难和压力,但随着PMI指数稳步小幅回升,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也越来越多,主要表现为需求回升价格上涨、企业经营形势有所转好、结构调整效果明显、就业形势较好。

  关于这个话题,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做出了分析点评:

  姚景源:12月份的CPI数据给岁末年初带来一个利好的信息。我们观察PMI的指数,它之所以重要,因为它不仅仅是标明当期,还是一个先行指标。大家看这个PMI,最重要的是你不要去盯住那0.1%、0.2%个百分点,最重要的是什么呢?就是看这个数字再50以上还是50以下。如果PMI的数据是50以上,它告诉我们经济运行是在扩张、拓展的阶段和状态,如果它是在50以下,说明经济是处在收缩、紧缩、下行的状态。

  我们现在看这个PMI连续5个月是50以上,特别是到了12月份到了51.4%,它是今年的一个次高点。它切实通过PMI的数值告诉我们中国经济就像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做出的判断一样,这个宏观经济总体上是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局面。这个数据之所以重要,我刚才讲了,它不仅仅是标明现在,它还是一个先行指标,预示将来。所以,2016年年底这个PMI数据处在50以上的扩张、扩展状态,就为我们2017年整个经济的运行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基础。所以从年底的这个数值来看,我们可以说2017年我们的经济运行将处在一个比较良好的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局面。

  当然,我们看这个PMI数据,我觉得其中有一些分项指标也给我们更重要的提示。比如说按分项来看,我们新订单指数总体上一直是在高于50以上,是处于扩张期,因为新订单指数标明了我们制造业,包括非制造业下一步的市场需求变化。我觉得我们还要关注PMI分类指数当中中小企业的PMI,因为中小企业PMI现在来看还是处在50以下,是处在一个收缩期。我们大家都知道,现在中小企业融资难、贷款贵,还面临着诸多的困难。所以在新的一年,我们还是应当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振兴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我们给它减税、清费,让它降成本,这样使我们的中小企业也能有一个很好的复苏、回升,这对于整个宏观经济来说也是至关重要的。

编辑:李岸

关键词:PMI;经济数据;制造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PMI连续5月位于临界点之上 经济增长趋稳

2016年1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4%。经过连续3个月上升后,12月份PMI指数小幅下降,但继续保持在荣枯线以上,经济增长趋稳态势较为明确。

2017-01-02 09:18:00

PMI连续5个月位于临界点之上

国家统计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昨天联合发布数据,2016年1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4%,比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但已经是连续5个月位于临界点之上。

2017-01-02 09:02:00

去年12月份制造业PMI为51.4%

记者林火灿报道:国家统计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日联合发布数据,2016年1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4%,比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从新订单指数看,2016年一季度平均水平低于50%,二、三季度回升至50%以上,四季度达到53.1%,全年平均水平51.1%,高于2015年将近1个百分点。

2017-01-02 07:2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