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健全货币制度 加强和全球货币联动

2016-12-30 16:0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3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昨晚,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新政:人民币汇率指数货币篮子调整权重,并于明年1月1日完成首期货币篮子调整,新增11种货币,合计获得权重为21%。篮子货币数量由13种变为24种。原13种货币权重则合计下降21%,其中美元权重下降15%,唯有瑞士法郎权重上升13%。

  外汇交易中心表示,由于今年10月1日人民币正式加入SDR货币篮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SDR货币篮子权重进行了调整,交易中心调整人民币汇率指数的篮子货币权重,参考了SDR货币篮子。美元权重下调比例远低于原13种货币下调比例的平均值——21%。而这次新增篮子货币权重累计加总21%,基本涵盖我国各主要贸易伙伴币种,进一步提升了货币篮子的代表性。

  近期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已升值近两个月,说明其他货币较美元贬值幅度更大。目前美元相较于几乎全部其他国家货币都在升值,而人民币仅仅是在对美元等少数国家货币贬值,人民币对多数国家货币仍在升值过程中。因此人民币贬值形势的严峻性远低于国人的想象。

  关于此话题,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做出了点评。

  谭雅玲:中央银行做出的这个决定,跟我国内在的实体经济发展有非常密切的关系,毕竟人民币汇率指数的增加是跟贸易结合比较紧密的,这对实体经济而言是非常重要的。13种货币加了11种变成了24种货币,这与我国和相关国家的贸易伙伴关系和贸易交易规模、节奏有特别重要的关系,对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都是非常重要的,其更大的意义是在汇率制度和机制建设上的多元化。

  2005年7月21日,我们的改革是放弃单一盯住美元,参考一篮子货币,根据贸易和实体现状的特色,配置了篮子货币的指数,这是非常重要的,在市场化建设中又进了一大步。此外,我们比较顺应当前国际市场主要货币或者主要货币制度的特色是保持美元一枝独秀。在多元化的配置中,尽管美元的比重下降了很多,但美元为主的特点还是比较突出的。

  同时,市场的变化增加了未来的风险,可能会出现比较大的波动性,据此,我们多配置了瑞士法郎作为中性货币或避险货币。从这些角度去看,中央银行的成长性或成熟性是在不断提升的,这两年,中央银行的作为在市场上体现的是非常清晰的。

  在美元霸权比较严重且不断强化的情况下,市场多元化的组合对发展应该是非常有利的。从国际市场的角度去看,虽然美元升值导致所有货币都在贬值,但人民币的贬值幅度相对来说应该是最小的。清楚地认识了这一点,我们就不至于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下降这么恐慌或者紧张了。

  人民币贬值是跟美元的升值紧密联系的,也有现在整个市场对人民币贬值的预期相对较强的原因,前几天离岸市场的报价出现了比较大的混乱也说明了这一点。但就人民币贬值本身,中央银行在可控性和渐进性方面发挥得还是比较好的。所以,在货币贬值的过程中,我们要更加注重实体,要更加注重金融市场的稳定性,这对国际社会、对中国也是非常有利的。

  中央银行一再强调要打消人民币的贬值预期,人民币稳定与否跟中国现在的外贸情况以及经济增长指标有特别重要的关系,我国的长期经济基础还是非常支持人民币的稳定性的。

  外贸领域的多年积累使得中国在世界上应该还是一个非常大的贸易国,尽管中国的经济发展有所减速,但相较世界经济而言还是处在较高的增速区间中的,这都会支持人民币保持稳定,而稳定中的双边调整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应该减轻对于人民币对美元贬值的敏感度,更应该观察篮子货币,除了新配置的篮子包含的24种货币外,还要关注SDR的5种货币,如果视线和视角变得多元化、多层次,我们对美元的敏感度会降低,市场的恐慌性就不会那么大,人民币的贬值预期就会变得比较弱。

  从市场行为角度看,在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时,有些市场主体的行为就在恐慌中出现了不当,不断地将资产兑换成美元,这时候换美元应该是不划算的。

  怎么看待外汇市场的变化,特别是中央银行对汇率篮子的改革,怎样跟上制度、机制建设和市场化建设的步伐,对整个市场的影响力是非常重要的。保持汇率的稳定,保持对市场、对经济的信心是非常重要的前提和保障。

编辑:邵柳

关键词:篮子;货币制度;全球货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习奥关于“篮子”的共识

习主席九月访美,习奥白宫秋叙,达成广泛共识,形成49项成果。在IMF原份额中,份额的前六名依次是美国17.661%、日本6.553%、德国6.107%、法国4.502%、英国4.502%、中国3.994%。

2015-10-04 20:35:00

校本课程不是万能的“篮子”

时下,校本课程建设中出现了一种不正常现象:各种兴趣小组演变成了各种活动课程,学校里凡与学习有关的活动,都贴上了校本课程的标签。校本课程构建不能简单化,更不能表面化,要以创新的思维承担应负的育人责任。

2016-01-04 09:10:39

阿里确认赴美IPO 阿里小微金融服务上市“篮子”。

一直在港交所与美股之间摇摆不定的阿里巴巴,终于在新浪微博明确赴美IPO消息传出后,正式表明了自己的取向。尽管具体何时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IPO申请、去纳斯达克还是纽交所上市等一系列问题,阿里官方还未做进一步透露。

2014-03-17 16:00:4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