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银行业服务急需转型升级 客户排队不会是常态

2016-12-29 19:2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到银行办理业务,排队是常事,不排队才是怪事。”最近,一则广州市民李小姐在银行办理激活银行卡的业务,足足等了两个小时的新闻,引发了网民的关注和热议。银行排队时间长、办理业务难的顽疾再一次刺激了公众的神经。

  李小姐去银行激活孩子学校办理的划扣学费的银行卡,却足足等了两个小时,一气之下,她选择向媒体曝光。她说,“早上9:20到银行,结果等到11:26分才轮到。其间等候区大概有十来个人,但是该行一直都只开放了1个普通窗,而贵宾窗却是2个,贵宾窗口等待的客户却远少于普通窗。”明明可以增派人手把所有窗口打开,但面对客户排长队,银行却坐视不理。

  事实上,李小姐的遭遇并非个案,银行排队时间长的问题一直为人诟病。网友“夜未央”发帖说,“今天排队90分钟,办事3分钟。”网友“同盟”也讲述了自己的遭遇,“银行办理业务,2个窗口办事,早上9点40分左右领号247,当时叫号37,下午2点还在叫号193号。”银行服务为什么会屡屡出现队难排、事难办的情况?

  银行业服务急需转型升级。关于此话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主任、研究员吴庆做出了点评。

  吴庆:银行排队时间长曾是银行业的“老大难”问题,在最近几年,这件事情已经变得不那么严重了,差别还是很大的,重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是银行方面加大了柜台服务能力。二是银行的客户也有更多的选择,现在很多年轻人都不再去银行办理业务,在银行办理业务的人的年龄以中年甚至更高为主,年轻人在网络甚至在手机上都已经能够轻松办理自己需要办的业务了。曾经一段时间,我感觉在一些银行营业网点的柜台已经是门口罗雀的情况,服务人员比客人更多。最近之所以又出现这种情况,我觉得原因可能是几方面的。

  一是到了年底,银行的业务量增加很多,会出现人手不足的情况。另外,这个时候也正是普通客户到银行去的次数比较多的时候。两方面加在一起,可能导致了接近年底时银行排队现象的出现。

  二是去年各家银行的报表显示银行规模增长已经降下来了,银行利润增长也降下来了,整个银行业的利润增长几乎是零了,有些银行的利润可能还是下降的,这影响了银行工作人员的收入。所以今年银行业的离职率是比较高的,这可能对相当一部分一线分支机构的业务产生影响。

  我认为,现在这种情况和以前银行排长队的常态不可相比,现在的银行排队情况是短期的、偶然的、局部的现象,不会维持很长时间,也不会大面积出现。因为银行出现人员流失情况后会主动补充人力,也会做一些调整,过段时间这个问题就会解决。另外,年底、年初银行业务增加、人手紧张的情况,过了这个时点也会缓解。

  同时,商业银行还需要加大新营业方式的宣传、推广力度,比如电话银行、手机银行、网上服务,这些新方式是非常方便的。特别是对生活在大城市的人来说,去一趟银行网点要花挺多时间,还要考虑来往的交通费用,在家里打个电话可能有不少的事情都可以得到解决。

  关于银行卡开卡业务,据我所知,其实有不少种类的银行卡的开卡业务都是可以通过电话或是手机银行,甚至是银行的自助设备解决的。当然也不排除有些银行的分支机构可能故意让客人排队时间长一些,促使更多的客人选择自动服务或者电话服务等。

  随着网络技术、IT技术的升级,银行在现代化方面的进步是非常快的。我相信,银行在这方面也会不断转型升级,越来越多的银行客户也会适应新的技术手段。总之,我认为现在的银行客户排队问题并不会成为一种常态,会很快得到缓解、解决。

编辑:邵柳

关键词:银行;服务;排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男子为抢红包反锁银行自助厅 中国银联回应

昨天一大早,家住北七家的徐先生准备在附近的工商银行ATM机取钱,发现自助营业厅门被反锁了,一男子在里面跑来跑去,同时操作多台机器。徐先生敲门询问,男子自称是银行工作人员。直到徐先生报了警,男子才坦白自己在“抢红包”。

2016-12-29 07:32:00

【治国理政新实践·浙江篇】一个“柴砖银行”叫响一个村的生态文明

自从有了“柴砖银行”,新塘村村民纷纷把闲散的砖块、瓦片和柴火存进“银行”,不仅收获了风景如画的美丽庭院,还激发了全体村民的生态文明意识。新塘村“柴砖银行”设在村子的东北角,占地4亩,由一个废弃的水泥厂改造而成,主要存放村民闲散的砖瓦和柴火。

2016-12-26 20:16:00

上海首家义工银行成立 集中精神助老

据介绍,通过“义工银行”,志愿者为老人服务的时间可以进行存取,等到自己年老时,支取出时间,享受他人的服务和照顾。“义工银行”现阶段的主要服务模式和内容集中在精神助老方面,即陪老人聊天,同时教老人学些新东西、做手工艺品。

2016-12-21 17:0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