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钱紧”、“钱荒”担忧再起 降准势在必行

2016-12-29 13:2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时至年末,关于“钱紧”、“钱荒”的担忧再起。昨天早间,上交所国债隔夜回购利率延续了前一日态势,一路飙升最高达到22%,尾盘开始大幅回落,最终收于2.610%。这场交易所的“钱荒一日游”看似归于平静,但资金整体不宽裕,让市场依旧忧心忡忡。

  最近一段时间来,以7天期国债回购利率为代表的资金价格中枢整体抬升,加上股票市场12月以来连续震荡下行,让人感受到资金紧张的氛围。特别是27号也就是周二14:30以后,交易所市场资金价格出现异动,隔夜期限的国债逆回购利率从5.80%直线拉升,尾盘一度飙升至33%,后回落至18.55%,当日7天国债回购利率上涨195.5个基点,至7.13%。

  相比之下,体量更庞大、更有代表意义的银行间货币市场价格比较平稳,似乎没有感受到多大的寒意。而央行连续四天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一方面是配合年末财政存款的集中投放,另一方面也体现出央行对目前流动性状况的信心。

  但是,也有观点认为,维持净回笼主要是前期投放到期,尽管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MLF(中期借贷便利)等流动性工具维持着资金面的紧平衡,但外汇占款连续负增长,所有存款类金融机构都面临着流动性困境,当下仅恐怕唯有降准才能解千愁。

  当日,银监会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主席于学军在活动演讲中建议择机调低银行存款准备金率,适度对冲由MLF(中期借贷便利)和PSL(抵押补充贷款)投放出去的基础货币,进行合理有效的切换。

  另外还有分析指出,12月以来债市屡屡遭遇代持“萝卜章”事件,重创市场信心,尤其是券商、基金等非银机构的信用遭到银行类金融机构的质疑,此前就曾经有银行不对非银机构融出资金,导致这类机构不得不涌向交易所向散户借钱。这也可以解释,为何周二银行间市场利率相对平稳,但交易所利率却意外飙升。

  经济学家刘胜军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刘胜军:首先,这一次国债市场的异动并不能表示全面的流动性的紧张,因为银行间市场目前还是平稳的,大家始终担心这种资金面的紧张。第一,每年到了年底,由于受到节假日的影响,资金可能都普遍比较紧张,这是一个历史性的规律。另外,最近出现的一些事件,例如“萝卜章”事件也会给大家的投资行为带来一些影响,从而导致了一些波动。首先,从企业和银行的资金面看来,资金的压力是存在的,主要原因是在过去几年中,中国的杠杆率也就是非金融企业的债务占GDP的比重在持续上升,这必然会给企业的资金链以及银行的资金链带来影响。

  另外,在债务的压力下,越来越多的企业会面临着越来越大的资金周转压力,风险事件也会随之增多,这都会给银行和企业造成比较大的影响。此外,从政策操作的空间来讲,降准也是非常有必要的。因为在过去很多年里,我们都比较依赖于通过存款准备金率调节我们的货币政策,虽然最近几年我国采取了一定的降准政策,但是总体看来,中国的存款准备金率还是处于一个非常高的水准。再加上最近两年外汇储备开始下降,这就意味着原来通过提高准备金率来对冲外汇占款的必要性就下降了。但是我们一定要注意到,这样一种所谓的流动性的压力并不能通过降准得到缓解,如果我们不抓紧推动供给侧的改革,把去杠杆落到实处,避免僵尸企业获得更多的资金,其实这是一种饮鸩解渴的行为。因此,短期内通过降准减轻市场的忧虑是有必要的,但是更重要的是下大力气、大决心推动供给侧的改革,特别是去杠杆。因为到目前为止,去杠杆的压力是最大的。

  经济之声:银行间市场相对平稳,而交易所利率意外飙升,这里面的根本逻辑是什么?

  刘胜军:这可能是源于大家对一些短期资金的需求,这时候大家或许觉得国债是一个比较好的品种。另外,这可能也和全球金融市场的动荡有关,特别在特朗普上任之后,全球的不确定因素增多,所以大家的避险情绪都会上升,在这种情况下,国债肯定会成为一个最受欢迎的投资者标的,具体的因素十分多样,其中也不排除一些偶发因素。

  经济之声:目前市场中实体经济企业的资金究竟紧不紧?

  刘胜军:资金面肯定是紧的。因为第一,企业的负债率越来越高,中国企业的杠杆率也越来越高。第二,企业的利润越来越少,按照金融学理论,部分企业已经逐步进入了“庞氏融资”的阶段,也就是说要借新债还旧债,这必然会给银行带来压力。归根结底,供给侧改革是势在必行的。

  经济之声:我们要给什么样的企业足够的流动性?又应该让什么样的企业腾出资源来?这应该如何鉴别?

  刘胜军:这肯定要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很多过剩产能或者僵尸企业是如何形成的?这主要还是因为银行没有完全实现市场化,再加上很多国有企业在地方政府的干预下盲目借贷,因为它们不用担心贷款偿还的问题,反正出了问题政府会兜底,所以银行也会盲目的给这些企业贷款。我们还是要加快推进金融的市场化进程,这不仅是表面利率的市场化,更重要的是每一个参与市场的主体行为的市场化。

  经济之声:还有什么好的办法能够提高企业去杠杆的效率?

  刘胜军:第一种办法就是发行股票,这应该是最重要的办法。因为你的股本越多,你的负债率就越低,但是因为现在IPO注册制还没有完全推出,所以股票市场直接融资的发债规模在整个金融体系当中还是比较受限的。在这种情况下,中央又推出了部分债转股,但是这些办法都未必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么大的难题。这里面非常重要的一点是我们要下决心释放出一些可控的风险,有些坏账就应该成为坏账,有些僵尸企业就应该倒闭,只有风险释放出来了,市场的纪律才能够建立起来,去杠杆才会有制度基础。因此,最重要的建议有两条:第一是加快推动IPO注册制;第二就是把僵尸企业淘汰掉。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钱荒;资金;降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流动性收紧央行出手

继2013年钱荒之后,这一次的市场动荡再次告诫大家:流动性是金融机构的生命线。当前流动性总量不足、时点扰动较多、传递链条阻塞的问题比较突出,对未来一两个月流动性波动风险仍不可掉以轻心。

2016-12-21 08:48:00

债市莫慌 “钱荒”魅影只是魅影

2016-12-02 16:53:00

钱荒隐忧酿成债慌 资金面持续紧张成导火索

过去三天时间里,各个资金群都是一片借声,“钱荒2.0”到处刷屏,T1703已然断崖式下跌了1.42%,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则快速攀升近15BP。伴随着资金利率的持续攀升,2013年“钱荒”记忆不断被重提,对“钱荒2.0”担忧甚嚣尘上。

2016-12-02 09:0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