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 做强做优农产品加工业

2016-12-29 11:3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务院办公厅昨天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意见》,进一步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为推动农产品加工业,《意见》提出,在财政、税收、金融、投资贸易、用地用电上完善政策措施;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为农产品生产、收购、加工、流通和仓储等各环节提供多元化金融服务;支持符合条件的农产品加工企业上市融资、发行债券;积极推广小额信贷保证保险等新型险种,鼓励农业担保与农业产业链加速融合,探索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险。

  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到2020年,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68%,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长6%以上,农产品加工业与农业总产值比达到2.4∶1。到2025年,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75%,农产品加工业与农业总产值比进一步提高,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知名品牌、跨国公司和产业集群,基本接近发达国家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水平。

  《意见》指出要从优化结构布局、推进多种业态发展、支持农民合作社、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发展加工流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加强组织保障等五个方面部署推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

  农产品加工业已成为农业现代化的支撑力量和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但是长期以来,农产品加工企业融资渠道单一,对银行贷款比较依赖,信用体系不健全,企业缺乏有效的额诚信担保,内部管理比较松散等问题一直制约着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向农产品加工企业敞开资本市场的大门,会如何惠及行业、产业的发展,支持农产品加工企业上市融资该从何处入手?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李国祥:2017年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农村工作的主线,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补农业农村发展的短板。农业农村发展的短板很多,其中农产品加工业就是一个非常大的短板。由于我们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相对比较滞后,这会直接影响到农业的生产效益和竞争力。现在我们国家农产品的生产量和政府的收储量都相对较多,但是我们的农产品加工业并不发达,很多农产品的原料只能直接从国外进口,这就导致我们的农业发展比较困难,因此发展农产品加工业,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的短板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

  目前农产品加工业还面临着诸多困难,这主要是因为长期以来我们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是由一些大型的龙头企业主导的,但是这些大型龙头企业在发展壮大之后往往都进城了,这样一来,剩下的农产品加工业在农村的发展就会困难重重。目前我们农产品加工业的生产能力严重过剩,但是由于缺乏整合,农产品加工业的技术却相对比较落后。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们一方面要进一步提高市场化程度;另一方面要让我们的农产品加工业获得足够的资金,让它能够在市场当中组合配置优质的资源,只有这样,我们的农产品加工业才能做强做优,才能在现代农业发展中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此外,农产品加工业的有效抵押物严重不足,这就导致了融资难、融资贵,进而直接制约着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直接融资应该可以破解目前银行贷款的很多制约,农村的农产品加工业要想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也面临着很多难题。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首先我们要消除这种歧视的态度。

  第二,我们要强化服务,这种服务要带有更多的公益性,不能高收费,否则我们的加工企业可能很难达到直接进入融资市场的条件。

  第三,当农产品加工企业进入资本市场时,我们应该让农产品加工企业的价值得到充分的反映。现在农产品加工企业的资产还是非常多的,但是由于农村的要素市场还没有发育起来。虽然现在农产品加工的容量比较大,但是还不够强壮,所以整合我们的加工企业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应该引导加工企业通过组合和兼并重组来上市,把重点放在转型升级上。农产品加工企业的发展壮大对我们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现代农业的发展以及一二三产业的融合都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农业;供给侧改革;农产品加工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专家:农业供给侧改革需从改变农民意识做起

近日,记者跟随农业专家陈春秀来到天津市宝坻区。发现对于优化结构,农民仍然有自己的看法,农业供给侧改革,需要从改变农民意识做起。

2016-12-28 10:42:00

农业部专题部署第二十届中国农加工洽谈会筹备工作

2016-12-23 17:14:00

蚂蚁金服惠农新举措:加快农业金融“最后一百米”布局

12月20日,互联网金融巨头蚂蚁金服与农村小微金融领导者中和农信联合宣布,蚂蚁金服战略投资中和农信,成为其继中国扶贫基金会之后的第二大股东。据了解,双方从2015年11月开始业务合作,2016年6月宣布达成战略合作,至此完成战略投资,一年迈上三个台阶。

2016-12-21 12:2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