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专家:电力改革历经一年 企业成本大大降低

2016-12-29 10:3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降成本”是今年经济工作的6大任务之一,成本降下来,企业才能轻装上阵,实体经济活力才能释放。“降成本”很重要的一项,是降低电力价格,推进电价市场化改革。如今这项工作进展如何?昨天,国家发改委网站刊登文章,对一年来电价改革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梳理。

  发改委表示,电价改革这一年,在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方面成绩显著,年减少企业电费支出1000多亿元。这些减少的电费支出主要来自这几方面的改革:

  一个是输配电价改革,这是电力体制改革的核心内容,也是难啃的“硬骨头”。按照“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总体思路,电价改革把输配电价和发售电价在形成机制上分开,单独核定输配电价,分步实现公益性以外的发售电价由市场形成。今年随着改革试点的不断推进,年降价空间达到68亿元,全部用于下调终端用户用电价格,相应降低了企业用电成本。

  再一个就是煤电联动,去年底,发改委对煤电价格的联动机制进行了完善,明确对煤电价格实行区间联动机制,今年1月,根据煤炭价格下降幅度,下调燃煤机组上网电价每千瓦时3分钱,并同幅度下调一般工商业销售电价,每年可减少企业用电支出约225亿元。

  今年6月底,国家发改委发出《关于完善两部制电价用户基本电价执行方式的通知》,根据初步测算,完善基本电价执行方式可以减轻大工业用户基本电费负担,用电企业基本电费支出年减少约150亿元。

  电价改革这一年,电力直接交易电量不再执行政府定价,而是更大程度地反映市场供求程度。发改委预计2016年全国电力直接交易由2015年4300亿千瓦时扩大到约7000亿千瓦时,每千瓦时平均降低6.4分钱,年减轻企业用电成本约450亿元。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韩晓平:电力改革形成了倒逼机制,企业降负也初见成效。过去媒体和业界都认为发改委重发展轻改革,这两年中央要求中央机关转变工作作风,发改委通过价格机制推动了各行各业,尤其是电力行业的改革,从而形成了一个非常有效的倒逼机制。

  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提出了要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就是降低电力价格,推动电力市场化改革,完善煤电的联动机制。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办公会议上多次强调,要降低企业的成本,稳定市场预期,促进经济增长,有幅有控,调整产业结构,适当下调燃煤发电机组上网电价和工商业的用电价格。

  经过这一年的努力,可以说我们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电力改革确实降低了企业的成本,每年可以为我们的企业减少1000多亿的电费支出,减少的这些费用主要来自于七个方面:

  首先是输配电价的改革,改革输配电价要动真格,要动利益集团的奶酪,是实实在在的啃硬骨头,也是电力改革的重中之重。将输电和配电、发电和售电形成机制,实现价格的透明化。这一步就是把“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总体思路落到了实处。2016年3月,在深圳、内蒙古西部电网改革的基础上,我们进一步把改革试点扩大到了安徽、湖北、宁夏、云南和贵州这五个省,将允许收入成本的电价一一进行了规范,把输电成本理的一清二楚,逐渐剔出不合理的成本,每年可以为我们的企业减少68亿。到9月,我们进一步把改革试点扩大到了剩下的14个省,把整个制度推广至全国,这一改革确实为全国电网带来了巨大的改变,为降低电价以及下一步的改革奠定了基础。

  第二个是建立煤电联动的机制。自2015年底起,为了协调各地的发展,国家发改委按照公开透明的原则,对煤电联动进行了再次的规范。经过了这样一个科学合理的规划,电力企业和煤电企业之间的利益逐渐协调起来。2016年1月,国家发改委根据煤炭价格的下降幅度下调了燃煤火电机组的上网电价,并同幅度的下调了工商业的销售电价,使得企业电力的支出减少了225亿。2016年底,煤炭价格出现了大幅度的上涨,而发改委客观分析了上涨的原因,并没有盲目的上调电价,而是积极推动煤电企业建立起长期协议机制,让供需双方建立起长期稳定的交易关系,既打击了金融投机的行为,也稳定了煤炭的价格。

  第三个是完善基本电价的执行制度。除了缴纳用电电费,企业还要缴纳基本电费,基本电费就是占用电力设施的费用,但是这项费用往往是按一年中用电最大负荷来确定的,这对企业来说其实是非常不合理的。2016年6月,国家发改委出台了《关于完善两部制电价用户基本电费执行方式的通知》,我们的电费不用再按全年核算,一些企业可以按季度核算,还有一些企业可以选择按月结算,这样可以为所有大用户减少150亿的费用。

  第四个是取消优惠,降低了一般的商业电费,同时对跨省区的输电价格进行了详细的核算,腾挪出了很大的空间,此外还下调了工商用户的电价,大约为工商用户节省了170亿的电费。

  第五个是推动电力的双边交易。经过一年的电力改革,电力直接交易的量越来越大。2016年全国直接交易由2015年的4300亿度上升到了7000亿度,平均每度电用户可以减少6.4分钱,这样一来,企业每年可以减少450亿的电费。

  第六个是用电价格推进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家发改委利用下调煤电机组的空间,设立工业企业结构性调整的专项基金,专项支持煤炭、钢铁等特殊行业化解落后产能。

  第七个是建立电力市场。我们已经在多地建立了电力市场,而且现在全国有3000个售电公司,大家都在期待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这个市场,提高电力交易的活跃程度,进一步为我们的企业降低电价。

  总而言之,这一系列改革都推动了结构性的转型,同时也为我们的企业降低了能源的费用。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电力改革;企业;降成本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电改进入提速期 13省市电力体制改革试点获批

7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复函湖北等八省市,同意起开展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2015年3月1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九号文件),由此拉开了新一轮电改的序幕。

2016-09-08 09:19:00

电力改革速度超预期 发售电企业或更受益

7月13日,国家发改委运行局发出征求意见函《关于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之前新电改方案出台之后曾发过六个配套文件,其中就有一份《关于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的实施意见》。

2016-07-20 14:25:00

电改施工图出炉 向市场化迈进

电力改革,一直被看作改革难啃的硬骨头之一。昨天,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了6项电力体制改革配套文件,相当于为电力改革画好了详细的“施工图”,这标志着我国的电力体制改革进入真正实施的阶段。

2015-12-01 08:4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