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摸清地理国情“家底” 做好常态化监测

2016-12-28 16:1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历时3年的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日前结束。完成了全覆盖、无缝隙、高精度的普查数据采集,建成国家级地理国情数据库,首次摸清了国家地理国情“家底”。目前普查已进入统计分析阶段,普查结果有望在今年向社会发布。

  这次普查查清了中国“山水林田湖”等地表自然资源要素基本情况,具体包括耕地、园地、林地、草地、湖泊、河流、水库(坑塘)、荒漠和裸露地表、冰川和常年积雪等的类别、位置、范围、面积等信息;查清了与人类活动相关的交通网络、居民地与设施、地理单元等人文地理要素基本情况,掌握类别、位置、范围、长度、面积及空间分布情况。

  全国地理国情普查2013年启动,5万余名普查人员参与。今年,地理国情普查工作重心转入统计分析和深化应用阶段,开展国家级基本统计,编制完成普查公报、专报等;实现普查成果全面网络化共享;积极推进成果在国土空间布局、农业现代化建设、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保护、生态文明绩效评价考核等方面的应用。下一阶段,将抓紧做好普查工作的总结,对接需求、促进共享、扩大服务,扎实做好普查成果应用和常态化监测。

  地理国情普查工作的完成,标志着常态化监测工作的开始。2017年将实施基础性地理国情监测,对普查成果进行年度更新,发布年度地理国情监测报告;开展专题性地理国情监测,也就是按需采集重点区域和专题地理国情信息,融合经济社会发展相关数据,从多个维度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的规模、结构、人地关系协调性等方面的规律性特征,提出科学判断和建议。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瑞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刘瑞:历时3年的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日前结束,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地理这一块主要涉及到经济地理,它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所以这一数据出来以后,各方都非常乐意分享这些信息资源,因为这对大家改进自身的活动、出行都非常有帮助。

  这一工作从三年前开始启动,主要是为了摸清两方面的情况:一个就是“山水林田湖”等地表自然资源的分布情况。还有一部分也与大家的生活息息相关,就是比较固定的人文地理要素,包括交通网络、居民设施还有一些机构的所在地。这项工作在完成以后,数据要逐步的对外开放,有的数据可能是保密的,但是有些数据可以用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出行,我们要开车自驾游,我们要找一个地方歇脚,我们都需要了解那个地方能不能去。现在一些发达地区已经可以满足这些需要了,随着数据的逐步开放,死角将被逐渐消灭,以后大家出行就会非常便利,所以这是一件利国利民的事情。

  这些数据的使用可能还需要后期的开发。比如我们现在要编制空间规划,空间规划就依赖于地理基础数据。此外,耕地的保护及使用也需要这些数据。过去我们通过遥感技术也可以对耕地的变动情况进行监控,但是现在我们是实现全方位的覆盖。有些数据还可以用在我们的维稳工作中,所以这个数据的使用范围是非常广阔的。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地理;国情;普查;监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我国首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数据采集和建库工作全面完成

  我国首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数据采集和建库工作全面完成

2016-01-11 15:28:00

我国最新版基础地理信息数据更新完成并正式发布

我国最新版基础地理信息数据更新完成并正式发布

2015-10-30 13:21:00

2015年高考专业解读:地理信息系统不仅是地理学科

地理信息系统可不是地理类的基础学科,它是一门“地理”加“计算机技术”的交叉学科。毕业后,可在国土管理、城市管理、规划管理、交通、农业、电力、电信、环保、国防、军事、公安等部门及有关科研单位从事信息系统的设计、开发建立、维护管理和信息处理分析工作。

2015-08-03 11:20:1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