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破解就业难、招工难“痛点” 谱写农民工就业新篇章

2016-12-28 11:1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临近年尾,又到了农民工返乡过年的时候。“我们过去那种大规模的迁徙、春节返乡潮不可能一下消失,但可以逐步减少。”李克强总理曾强调,要通过一系列举措,提高农民工就业的质量和家庭幸福感。

  顾家还是出外挣钱,是摆在农村青壮年面前的两难选择。造成这一难题的根源在于,广大农村地区日益下降的吸引力。要破解这道难题,需要全面提升农村生产生活环境,让农民工能够在家门口就业。这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统筹考量安排。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传统的建筑业和制造业吸纳农民工就业在下降,需要另辟蹊径。”

  当前在钢铁、煤炭、水泥、玻璃等产能过剩的行业领域,我国正着力推进的“去产能”进程,给相关行业的从业人员带来不可避免的就业压力,从业者中占据较大比例的农民工群体更是首当其冲。

  李克强总理亲自为农民工就业“支招”:加大服务业吸纳农民工就业能力,加快农民工就近就地创业就业。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了《关于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意见》,提出加快建立多层次多样化的返乡创业格局,全面激发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热情。农民工就近就业,农忙时务农、农闲时务工,有利于均衡区域经济,缩小城乡差距,也可以缓解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问题,有利于社会和谐稳定。

  就业是民生之本,怎么强调都不过分。李克强总理把农民工就业放在了和大学生就业的同等高度,并做出了这样的比喻:如果高校和中职毕业生的就业是“经线”,农民工的就业就是“纬线”,只有织牢“经纬线”,整体就业形势才稳,经济才稳,社会才会稳。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车伟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张车伟:现在就业确实处于一个新旧模式转换的阶段,和过去相比,就业情况出现了一些根本性的变化。在新的条件下,过去的就业模式已经越来越难以适应经济发展的形势。比如过去的农民工主要集中在制造业领域、建筑业领域以及重化工领域等,在这些领域,一方面我们的制造业在萎缩,同时生产性的扩张也已经停止。此外,去产能也对传统的农民工就业造成了极大的冲击。而新经济发展的大条件也创造了很多新的就业机会,例如今年城镇的新增就业又创造了历史的新高,这说明虽然经济整体的增长速度有所下降,但是经济创造就业机会的能力并没有降低很多,但是农民工就业的问题正好处于新旧转换的过程中,他们面临的一个非常大的困难就是不知道应该如何适应这种转变,所以现在的情况是就业机会很多,但是很多人找工作却面临着很大的问题。

  中央对此非常重视,将农民工的就业问题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今后要解决好农民工就业的问题还是要两头抓,一方面要解决农民工在城镇就业当中的转换问题,让他能够适应新岗位的需求。

  同时,现在农村地区也出现了新的变化。农村改革步伐的加快,尤其是农村三权分置改革步伐的加快,为农村今后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机遇。在农村,尤其是传统的农村地区,一些经济活动已经不仅仅是农业的活动,业态融合已经出现。这样的新业态不但能够满足农民工的就业需求,还能大大推动我国经济的发展,提高农民的收入,今后国家应该在这方面给予更多的支持和鼓励。

  农村的发展以及城市新兴经济的创立使我们国家的经济正在朝着转型升级的方向快速发展,我们国家新的经济动能也正在形成,这个新经济动能中孕育的就业机会拥有着巨大的潜力。关于农民工的就业问题,我们一方面要看到它的严峻性,同时我们也要扎扎实实地做一些具体的、能够促进农民工就业的工作。前景并不是灰暗的,我们要努力让农民工拥有一份更好的工作,更高的收入,增加农民工的幸福感。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农民工;就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春运火车票开售 重庆铁警教农民工识别真假票

新年春运火车票已开售,为保障春运期间广大农民工能顺利购买火车票出行,重庆铁路警方启动春运宣传活动,走村串户、走进工地,以现场演示、样票展示等方式,向广大旅客和农民工朋友宣讲如何购买火车票以及如何识别真假票。在宣传活动现场,民警拿出自己的手机,演示如何通过12306网上订票和电话订票的方式,并详细讲解在订票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2016-12-27 15:30:20

重庆市南岸区积极推进农民工就业创业

重庆南岸区政府今天称,该区多管齐下,积极推进农民工就业创业。依托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为创业者提供项目推荐、场地扶持、融资支持等全套服务,为30余户农村创业者发放贷款785万元。

2016-12-27 14:00:20

【谢谢你】中国好房东 燕郊大妈为30多农民工抢春运票

【谢谢你】中国好房东 燕郊大妈为30多农民工抢春运票,河北燕郊有一位暖心房东大妈,不但五年没有涨过房租,还在春运期间帮助来京务工的租客抢票,被身边人称为“中国好房东”。为了帮农民工租客抢火车票回家,大妈整天看新闻、上网搜索买票攻略,不但给租客写抢票教程,还亲自帮忙抢票。

2016-12-23 13:3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