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美国削减原油储备 短期或将利好买方

2016-12-27 20: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美国能源部化石能源办公室发布公告,要在下个月尽快开始卖出总价值约3.75亿美金的美国战略原油储备,卖油所获得的资金将主要用于储备设施的维护。

  美国战略原油储备系统建立于上世纪70年代。自从1973年阿拉伯产油国实施原油禁运后,美国便开始着手建立长效储备机制,将石油储存在路易斯安那州和德克萨斯州60处戒备森严的洞穴里。

  不过,国际油价目前持续徘徊在每桶52至54美金,而这次美国能源部给出的价格为每桶50美金。也就是说,如果几年前行动,同样规模的原油可能带来两倍的收入。这也引来外界疑问:美国为何选择此时出售石油战略储备?

  美国削减原油储备,短期或将利好买方。关于此话题,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做出了点评。

  经济之声:关于美国选择此时出售原油储备的时间点,怎么解读?

  林伯强:从价格角度看,这个时间点不是特别好。如果几年前卖原油储备,价钱可以高很多,但现在涉及的不是这个问题。一般来说,关于战略储备的释放,美国有比较严格的程序,通常在出现供应短缺时,像是发生战争、自然灾害时,比如海湾战争、卡特里娜飓风,才会释放。另外,释放的标准是维持国际石油价格,比如在国际石油价格特别高时,布什就曾经提出以释放原油来降低国际油价,但效果不好。

  目前,这两个因素显然都不存在,所以,此次可能还是因为储备库的问题。按美国的说法,储备库目前已经接近或到达,甚至超过了设计寿命,情况比较迫切。但我认为,美国一直是有计划地在进行这件事。近几年,比如2013年时,油价还算比较高,反弹了大概是100天左右,到现在差不多是140天。其实在油价比较低的这几年,美国还是做过准备的,也就是说,以目前50美元的价格卖原油储备不一定亏。

  经济之声:是不是可以简单理解为因为仓库要修了,所以开始清库存了?

  林伯强:应该是这样的。目前的库存容量大概有7亿桶左右,按照美国的说法,库存利用率是97%左右。因为库存要升级改造,原有的储备不卖是没有地方放的。

  经济之声:美国的这个举动会给国际原油市场带来哪些影响?对于国际政治和经济,又会带来哪些触动,以及对我国国内情况的影响会怎样?

  林伯强:现在这比较微妙,因为目前的石油价格是比较微妙的,目前价格在每桶52到54美元,这与OPEC一直同意减产有关。美国不会一次性卖石油储备,也不一定会在1月份卖,但这毕竟是一个潜在的压力,将对国际石油市场带来的冲击,我个人认为不会太大,有两点原因。一是石油市场走到今天,石油价格还在每桶50美元上方运行,底线比较确定。二是美国政府会找合适的时间点,比如趁着石油价格拉高的时候或是炼油厂在维修的时候,卖出原油储备,这对石油价格的冲击,可能在心理上的会比在现实中的要大一些。从这个意义上讲,影响不会特别大。

  对中国而言,我们最想看到的就是低油价了,假如美国这730万桶原油能把拉低到每桶40美元是最好的,但在现实中,这样的可能性肯定不是特别大。对经济的影响就毋庸置疑了,除非美国出卖原油储备能对石油价格带来很大的冲击,使其大幅波动,否则对经济的影响就不会太大。

  经济之声:从战略角度来看,通过以往的战争可以发现,一场战争的成败可能是在很短的时间内决定的,最艰难的时刻双方谁坚持住了,局面可能就特别不一样了。所以,石油资源的战略价值以往也被推到非常高的高度,关系到谁能在最艰难的时刻扛得住。如今有观点认为,美国此举是不是说明石油资源的战略价值在下降,怎么看这个观点?

  林伯强:我不太同意这个观点。美国推行石油独立是很明确的,特朗普上台后,这方面会进一步加强。随着美国的石油独立,库存在战略储备上的意义显然会减弱,至于在哪个点减弱是最合适的,目前谈论可能还为时过早。目前,美国仍是最大的原油进口国之一,走到完全石油独立还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所以,此时还谈不上从战略上去库存,这次出卖原油储备最关键的原因仍是改造升级库存。

编辑:邵柳

关键词:美国;原油储备;库存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美国黑人中产与白人中产收入差距明显 教育等指标均落后

在美国,中产阶级是个宽泛的概念。基本上定义为家庭年收入在美国家庭中位年收入的三分之二到两倍之间,被称为中产阶级。但同为中产阶级,美国黑人与白人相比有着不小的差距。

2016-12-26 11:54:00

美国直指普京指挥黑客干预大选 俄回应:要么证明要么闭嘴

美国总统大选已经尘埃落定多日,但是,美国国内就大选“黑客门”对俄罗斯的发难持续升级。美国高官直指俄罗斯总统普京,称俄罗斯对美国总统选举展开黑客攻击。美国总统奥巴马本月16号表示,如果俄罗斯黑客干预大选,美国将采取行动。

2016-12-18 09:53:00

美国加息对香港楼市有一定影响

据《魅力香江》节目报道,14日,美国联邦储备局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0.5%至0.75%的水平。香港特区署理财政司司长陈家强表示,息口向上,会加快资金回归美国,这或影响全球的资金流向,情况值得观察,香港要留意。

2016-12-16 17:0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