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落实带薪休假 动真格的第一步是转观念

2016-12-27 17:5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12月26日,国务院印发《“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规划指出,2015年,旅游业对国民经济的综合贡献度达到10.8%。规划明确,“十三五”旅游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到2020年,旅游市场总规模达到67亿人次,旅游投资总额2万亿元,旅游业总收入达到7万亿元。

  本次规划还有一点格外引人关注,就是要将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纳入各地政府议事日程;制定带薪休假制度实施细则或实施计划;鼓励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引导职工灵活安排休假时间;各单位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并考虑职工本人意愿,将带薪休假与本地传统节日、地方特色活动相结合,安排错峰休假。

  落实带薪休假,动真格的第一步是转观念。关于此话题,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 蔡继明做出了点评。

  蔡继明:从国际经验来看,各国的节假日通常都包括三个部分,一是双休日,一般来说,这是为了保证劳动者劳逸结合,是雷打不动的,不能够随意变动。二是纪念性节日,像国庆节、圣诞节、春节,这是用来搞纪念活动的,通常和政治、文化和宗教有一定的关系。这些都不是用来搞旅游的,真正用于旅游的假日安排其实就是带薪休假。带薪休假一方面保证了劳动者休假的权利,同时又能够避免大家一起放假造成的交通拥堵。所以,这是国际上比较通行的一种节假日安排。

  我特别注意到,《“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既没有讲“黄金周”,也没有讲小长假,而是特别强调要落实带薪休假制度,这实际上是符合国际上节假日安排的惯例的,是一种非常好的安排。

  我国执行带薪休假制度的时间还比较短。自1995年职工带薪休假被写进《劳动法》,直到2008年国务院才颁布了相关条例。没有具体的实施条例、只被写入法律的制度,是一纸空文。所以,实际执行也就是从2008年到现在的7年左右时间,目前大概已经落实了50%以上,这是有关部门统计的数据,表明已经有不小的进步。

  但人们特别是企业、事业单位对带薪休假,往往有一些错误的认识,认为职工带薪休假会增加企业的用工成本。实际上,实行带薪休假比较好的企业,是能够提高劳动者生产率的,能够增加劳动者对企业的凝聚力,带薪休假的正效应远远大于负效应。

  另外,政府对推行带薪休假的具体监督、实施细则还不够严格,有些用工者以及地方政府格外强调“5+2”、“白加黑”,劳动者在星期六基本不能休息,星期日的休息也没有保障,有些甚至公然提出“无法无天”,即不要劳动法、不要星期天。这也是造成带薪休假还没有完全落实到位的很主要的原因。

  对旅游部门而言,这是观念的重要转变。多年前,一讲到发展旅游首先想的就是“黄金周”,就是小长假挪用双休日,这次的规划既没有提“黄金周”,也没有提小长假,也没有提挪用双休日拼凑长假期,而是特别提出要落实带薪休假制度。这实际上是把带薪休假和旅游业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也是符合国际惯例的。

  另外,此次规划特别强调了要将带薪休假制度列入各级政府的议事日程,政府要加强监督管理。这有望把带薪休假变成人们的行为准则、行为习惯,这样一来,也就有望在“十三五”期间,按照原有设想,到2020年基本落实带薪休假制度。

编辑:邵柳

关键词:带薪休假;转观念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印发 将明确带薪休假细则

国务院昨天(26)正式印发。规划指出,2015年,旅游业对国民经济的综合贡献度达到了10.8%。国内旅游、入境旅游、出境旅游全面繁荣发展,已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国和全球第四大入境旅游接待国。

2016-12-27 11:13:00

中国将制定带薪休假制度实施细则

[中国将制定带薪休假制度实施细则]国务院今日发布的《“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提出,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各单位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并考虑职工本人意愿,将带薪休假与本地传统节日、地方特色活动相结合,安排错峰休假。

2016-12-26 22:00:38

涉老“带薪休假”助推公民尽孝

涉老“带薪休假”助推公民尽孝,北京市将完善职工带薪休假制度,包括老年人在术后康复、临终关怀等特殊时期,子女可以带薪休假照顾老人,以尽孝道。北京拟出台涉老“带薪休假”新规,为子女尽孝尽责铺路搭桥,这一行政行为充满人性温情,溢出助推子女尽孝之美。

2016-11-23 09:5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