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国家发改委明确明年九大重点工作 严控新增产能不可放松

2016-12-19 11:3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2016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供给结构进一步改善。其中去产能方面,全年钢铁4500万吨、煤炭2.5亿吨的目标任务都已经超额完成;去库存方面,商品房待售面积自3月份以来连续9个月减少;去杠杆方面,一些地方债转股项目已经顺利落地,企业和银行积极响应。这些进展使得实体企业盈利能力增强,PPI由负转正,11月已经回升到3.3%,市场预期得到改善。

  2016年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日前召开。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说,明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会更重、压力会更大、要求会更高。发展改革工作要做到“六个聚焦”:聚焦制度创新激发市场活力;聚焦振兴实体经济提升供给水平;聚焦创新驱动培育壮大新动能;聚焦扩大有效需求稳定宏观环境;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区域有效防范化解风险;聚焦民生改善促进社会和谐。

  根据中央部署确定的2017年重点任务,发展改革系统需要做好九方面工作。分别是:确保“三去一降一补”取得实质性进展;加快推进关键性改革任务重点突破;释放内需潜力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积极培育新增长点增长极增长带;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和产业转型升级;有重点地推动对外开放和经济合作;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加快提升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水平;更加注重社会民生补短兜底。

  徐绍史说,各级发展改革部门要深刻领会中央精神,巩固成果、迎难而上、主动作为,更好地利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更多采用技术标准规范、使去产能工作更加合理、更加科学。他还强调,明年将坚持把握好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这一重要原则。我国有条件有能力在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前提下,不断进取、不断突破。

  国家发改委明确明年九大重点工作,严控新增产能不可放松。关于此话题,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石磊做出了点评。

  石磊:国家之所以强调继续完成去产能工作,一个重要原因是,这一段时间去产能、补短板的工作成效比较显著,但在有些地方出现松动迹象,比如过去一些低端产能严重过剩的大企业,上半年已经出现了利润增长,结构调整效果明显,在这种情形下,有些企业很容易有所放松,很容易以为任务已经结束了,所以要坚持不懈去产能。毕竟到目前为止,能够盈利的产业、领域中,仍然存在着低端产能过剩、没有出清的情况,尤其是补短板的任务更加艰巨,我们更加要意识到补短板的任务在今后很长时间中都是各项工作非常重要的抓手。

  再者,补短板、去产能在很多行业里虽然初显成效,但还很不均衡,在产能过剩领域中,比如房地产行业到目前为止,三线以下的城市还存有大量严重过剩产能,商业性住房、大量库存占款导致资金周转效率下降,地方财政陷入困难,银行大量资金仍然沉淀在库存房地产里,这是明年国家把保持房地产领域健康平稳发展纳入供给侧持续改革的重点工作之一的原因。在房地产领域中,一线、二线市场供给侧也还存在一些重要问题,价格居高不下,大量社会资本仍然沉淀在房地产领域中,银行大量的流动性因此也呈现在房地产领域中,导致银行风险有所上升,资金周转效率下降,资金利税水平在各地都有不同程度的新问题。所以,房地产领域在一线、二线以及三线以下各地区还有非常艰巨的任务,要保持健康稳定的发展,还要做大量的工作。

  在明年的供给侧改革重要工作中,有几个方面应该进一步强调。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出来的信息看,第一个重点是在去产能、补短板的领域中存在的问题。我们要分清、别类,看哪些领域中最容易死灰复燃,哪些领域中补短板的任务将是长期艰巨的,哪些领域中到目前为止地方和企业还没有高度重视,供给侧改革中涉及到政府配套改革的政策措施有没有到位。

  第二是农村改革问题。农业基础不稳定的情形依然存在,到目前为止,全国非常重要的进步就是第二次农村承包地的确权完成后,有一些地方已经根据十八大包括十八届三中、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的精神,正在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改善各地增持不增收的状况,但总体情况还不容乐观,问题主要表现在很多地方土地确权后,无动于衷,基层还没有找到行之有效的措施,在现代农业方面还没有新思路。未来,国家公共政策支持农业的重点应该集中在组织化、规模化、专业化、生态化四大领域中,建立安全的农业供应链,提高农业经济增长的效率和发展水平,提高农民增收的水平,加速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步伐,提高农村经济增长的质量,这是从全局来看非常重要的工作。

  第三是多管齐下,振兴实体经济。大量的流动性没有进入实体经济,这就涉及到在金融领域以及其他相关领域中如何整体协调配套,把社会资源更多地整合到实体经济当中来。这不仅仅是一个口号的问题,还涉及到方方面面的改革,比如金融体制怎么改革,财税体制怎么改革,以及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是什么样的关系,实体经济中的企业如何选择重要的产业突破口,加强创新创业动力机制等,尤其是一些重要的新兴产业和城市增长极的形成,是重要的抓手。新兴产业包括新材料工业、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制药、环境产业、现代综合服务业、现代农业、健康产业等,都是未来增长空间比较大、国家重点支持、未来市场发展空间比较大的领域,这是振兴实体经济在产业领域中的重中之重。

  其次是金融改革、财税体制改革必须真切地落实到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发展的基本点上来。金融体制的任何改革目标,都是以更高的效率、更低的成本、更便捷的工具为实体经济发展服务,这方面有大量的工作需要通过改革进一步落实。

  再者是促进房地产稳健发展,就要厘清一线、二线、三线以下不同城市地区房地产领域当中存在问题的类型,分门别类,精准化采取公共政策、措施以及政府引导的方式。从目前来看,一年多来,我们在控制总需求、改善债款条件方面获得了很好的成果,但目前在一线、二线市场出现了有价无市的情况,也就是价格高居不下,控制的只是市场销量,这就说明今后的工作可能不仅是管住需求,还包括三线以下的市场如何摸清家底,各地政府尤其是基层地、市、县能够积极配合国家加强房地产稳健发展的政策,来行之有效地采取一些措施,减轻大量产能过剩的情形,盘活社会资本。

  最后是养老保障体系,针对国家养老体系中出现的一些新情况,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特别提出如何完善好政府投资、家庭养老、社区养老、社会养老、市场保险相结合的一体化保险体系,这还需要大量的工作。

  所以,在2016年整个经济的部分宏观变量出现企稳的基础上,2017年,我们可以在这些新的领域中获得新的突破。总体上,国家强调“稳中求进”,这四个字不可以断裂开来,不可以稳为主或以进为主,是要稳中求进,也就是在处理任何当前问题时,都必须分清楚每一个政策出台的社会压力到底有多大?社会各界对这个政策有什么样的反映,要积极、科学地作出决策,这叫稳定。但要积极地有所作为,而不是考虑到稳就无所作为,必须在稳中求取更大的进步,进步的重点就是刚才分析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来的几个重点工作。

编辑:邵柳

关键词:发改委;明年;九大重点;新增产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发改委明确明年九大重点 更严格控制新增产能

聚焦制度创新激发市场活力;聚焦振兴实体经济提升供给水平;聚焦创新驱动培育壮大新动能;聚焦扩大有效需求稳定宏观环境;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区域有效防范化解风险;聚焦民生改善促进社会和谐。

2016-12-18 10:18:00

发改委的“大数据”之旅

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着力打造四大平台,包括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12358价格监管平台、国家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以探索用更大的“放”、更好的“管”、更优的“服”,持续推动政府职能转变,释放改革红利。

2016-12-16 09:14:00

推进放管服 国家发改委四大平台如何发力?

国家发改委今天上午召开“四个平台”在线观摩情况介绍会。这“四个平台”是哪四个平台呢?是指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12358价格监管平台、国家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这四个平台都有什么作用?

2016-12-15 12:3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