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东北人口流失不应恐惧 也不能掉以轻心

2016-12-13 19:3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今天,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发布会,有记者提问,最近网上流传“东北人口十年内流失了近100万”,如何看待东北人口流失的现象?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对此回应称,目前网上关于东北人口流失的数据主要来自于第五次和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数据,也就是2000至2010年这十年间的数据。发改委做了更深入的了解,从统计局抽样调查的数据来看,近几年东北三省常住人口数量保持了总体稳定,保持了1亿多人的常住人口总量,其中辽宁、吉林省总人口还保持了一定的增长,黑龙江省总人口略有下降。

  根据发改委委托有关机构进行的初步测算,剔除人口自然增长因素,2010至2015年东北三省人口净迁出约24万人。从纵向看,最近五年与前十年相比,东北人口并没有加速流失的趋势。从横向看,中西部一些地区也出现了人口向东部地区转移的趋势,东北地区并不是人口净流出最突出的地区。

  赵辰昕说,东北地区人口变动主要是人口自然增长和人口流动两方面因素造成的。东北地区人口自然增长率确实较低,主要原因与东北三省长期以来城镇化水平相对较高有关。2015年末,东北三省城镇化率达到61.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至6个点。此前,我国对城市和农村的计划生育政策是存在差异的,这就造成了人口自然增长率偏低。

  从人口流动情况看,东北地区产业技术工人规模大、数量多、技能水平高,近年来东部地区工业化进程加快,而东北地区面临产业结构调整,产业技术工人和部分高校毕业生到东北以外寻找工作机会和发展平台的数量在加大。同时,也有一部分退休职工和其他人员,由于气候原因迁到南方去居住。

  东北人口流失不应恐惧,也不能掉以轻心。关于此话题,盘古智库学术委员易鹏做出了点评。      

  易鹏:对于东北人口流失,其实不必大惊小怪。关于东北人口,不能单纯看数量,还要看质量、看人口结构。据我所知,早期更多的是一些素质相对较高、学历较高、精力较充沛的人离开了东北。人口数量不是关键,质量更重要。一批最有活力、最有冲劲、最有能力的人离开,可能对东北发展的影响比较大。但人口流动不能作为观察一个地区的最根本指标,从东北的GDP增长和当前招商引资指标看,不可否认东北人口是在增加的。东北、西北地区一些地方的经济发展确实遇到了巨大的挑战,这还是要重视的。

  从根本上看,东北未来更重要的是要改革体制机制,解放思想,通过培养教育,推动形成市场化规模,使更多的人从孔雀东南飞变为孔雀东北飞,从而使东北的未来发展和经济生产更有希望。所以,关于东北人口流失问题,无需大惊小怪,但也要足够重视,要推动东北成为中国经济增长很重要的一级。

  另外,东北振兴遇阻与人口流失是有一些关系,但人口流失不是根本原因。流失优质人才或者人口增速较低,可能会一定程度影响到东北振兴。但以色列也才800多万人口,其创新位居世界前列。所以人口规模、数量不是决定地方经济发展的关键,关键在于这个地方是不是有适合创业、创新的氛围。有更多优秀的人才留下来,有更多优质的公司存在,才能使地方得以更好的发展。

  最后,总体来看,不要着眼于人口流失,关键是要把东北变成发展的沃土、开放的沃土、改革的沃土、创新的沃土,其未来才更有希望。

编辑:邵柳

关键词:东北;人口;流失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厉害了!东北人靠穿貂改变世界了?

在东北,人们信仰这样一句话:“真正爱你的人,不用你说什么,你一个眼神,他就知道,你想买貂。”

2016-12-10 22:35:00

没见过东北的雪 你能说你见过雪?

有人说,如果你没有见过东北的雪,那么你就不算见过真正的雪。的确,东北的雪有一种震撼人心的美,东北的冬天同样如此。

2016-12-10 22:23:00

东北振兴 稳就业、保民生要摆在突出位置

当前,辽宁、吉林、黑龙江等地区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去产能任务重,失业风险有所上升,部分群体就业难度加大。国家高度重视东北等困难地区就业工作。人社部近日下发《关于开展东北等困难地区就业援助工作的通知》,决定自2016年第四季度到2017年底,在东北等困难地区展开就业援助。具体包括:劳务对接协作行动、大中城市联合招聘活动、高层次人才促就业专项行动等11项内容。

2016-12-05 14:3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