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阿里巴巴起诉刷单平台傻推网 让刷单者不想刷、不敢刷

2016-12-06 11:2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所谓刷单,就是店家付款请人假扮顾客,用以假乱真的购物方式提高网店的排名和销量,通过获取虚假的销量以及好评吸引顾客,进而获取利润。这必然会对消费者的选择产生误导。

  阿里巴巴集团日前向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法院正式递交起诉书,状告刷单平台“傻推网”涉嫌严重危害市场竞争秩序,索赔标的216万元人民币。据了解,这是全国首例电商平台状告刷单团伙案,递交当天已经获法院立案。

  据了解,90后杨某成立的“傻推网”,“刷单业务”曾覆盖所有电商平台,开业仅一年就赚得盆满钵满。但根据《网络管理交易办法》的规定,这一团伙仅被处以十几万元罚款。阿里巴巴方面表示,在现有行政处罚无法给予重击的情况下,只有借助法律的力量,加大涉嫌违法行为的成本,让从事涉嫌违法行为的组织者倾家荡产,最终让他们不想刷和不敢刷。在配合线下执法的同时,阿里巴巴还对涉案的平台商家做出了严厉处罚,包括交易量清零,甚至永久关闭店铺。

  在递交给法院的诉状中,阿里巴巴明确表示,刷单行为使平台数据受到严重污染,不仅破坏评价体系、误导消费者,也构成了不正当竞争,严重危害市场竞争秩序,损害阿里巴巴的市场声誉和竞争力。

  今年10月25日,阿里巴巴在内的八家互联网公司受国家发改委、国家工商总局、中央网信办等七部委邀请,共同组建了“反刷单联盟”,并通过《反“刷单”信息共享协议书》宣誓共享反“刷单”信息、共同打击网络刷单行为。

  老实人吃亏,投机者得利,消费者受骗,这绝不是一个正常电商环境所应有的,也不是社会所能容忍的。终结刷单平台,要让法律在惩治刷单等非法牟利行为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阿里巴巴起诉刷单平台“傻推网”,让刷单者“不想刷、不敢刷”。关于此话题,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中国消费者协会副会长刘俊海做出了点评。

  刘俊海:阿里巴巴状告“傻推网”的事件让我们思考三个问题,一是刷单行为到底有什么危害?二是刷单的后果究竟有多严重?三是为了彻底禁止刷单行为,还应当做什么?

  关于第一个问题,我个人认为,刷单行为有两个直接的严重后果。一是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知情权受侵害必然殃及选择权,选择权得不到尊重,公平交易权也就落空了,刷单行为实际上是一种赤裸裸的造假行为,通过炮制、伪造虚假数据,严重干扰消费者的选择,是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害群之马。二是严重干扰了电商和电商之间公平竞争的法定秩序,导致了好人受气、坏人神气、劣币驱逐良币的不良后果。所以,为了保护消费者的权益,也为了净化电子商务市场的竞争秩序,必须对刷单行为采取零容忍的态度。

  关于第二个问题,阿里巴巴提起民事诉讼,供了很好的答案。也就是除了执法部门对刷单个人或者组织的行政处罚外,受害企业、受害消费者也可以拿起法律武器,用一纸诉状,把刷单的组织和个人推向法院的被告席,请求法院责令刷单人对受害企业和受害消费者依法承担损害赔偿责任。行政处罚和民事赔偿并行不悖,应当说缺一不可,不能处罚完就不赔偿了,也不是赔偿完就不需要行政处罚了。同时,刷单行为侵害的不仅是平台的利益,也不仅是电商的利益,同时也侵害了消费者的利益,所以我们有权利向刷单行为的当事人主张赔偿的范围,是非常广阔的。

  关于第三个问题,首先,平台、企业一定要慎独自律、见贤思齐、择善而从、诚信经营,不要靠虚假刷单量来勾引消费者、吸引消费者、诈骗消费者。没有需求就没有供给,刷单平台之所以能开业一年赚200多万,就是因为有些平台不想提高产品质量,不想降低成本,总想投机取巧、赚取快钱、赚取黑钱。所有的企业一定要靠诚实劳动,追求阳光财富。其次,监管部门要消除监管盲区、监管漏洞,铸造监管合力,提高监管效能,特别是工商部门、网信部门,甚至还有其他的质监部门等,都应当实现信息共享,建立快捷高效的联动执法合作机制。

  最后,广大消费者在以后的购物中,特别是网上购物时,不仅要关注商家的订单成交量,还要看消费者对于特定电商的评价如何。另外,既要看价钱,也要看质量,擦亮眼睛,货比几家,让刷单企业、刷单行为、刷单营业模式彻底被逐出市场。

编辑:邵柳

关键词:阿里巴巴;傻推网;刷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评论:阿里巴巴怒了 四十大盗惨了

12月2日,阿里巴巴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追杀”刷单组织者“傻推网”。这是我国电商平台第一例起诉刷手平台的案例。阿里巴巴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震慑和遏制了刷单、炒信的黑色利益链条,维护了消费者权益。

2016-12-05 17:11:00

技术赋能公益 阿里巴巴打造“互联网+公益”全新模式

2016年12月1日,在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2016年志愿服务交流会上,阿里巴巴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团圆”系统则是为适应“互联网+反拐”的时代要求,建立儿童失踪信息发布的权威渠道,发动群众搜集拐卖犯罪线索。

2016-12-02 09:25:00

阿里巴巴21.5亿元收购三江购物32%股份

三江购物还拟向阿里巴巴泽泰非公开发行不超过约1.37亿股,每股认购价格为11.11元,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5.21亿元(含发行费用)。和安投资拟以所持三江购物部分股票为标的向阿里巴巴泽泰发行可交换公司债券。

2016-11-21 09:0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