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防止“踢皮球” 责任清单把治堵落到实处

2016-11-30 12:0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3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交通拥堵是很多大城市都有的现象,而且治理起来难度大,不同部门交叉管理,容易相互推诿踢“皮球”。北京市昨天开出治理拥堵新“药方”,列出全国首份缓堵专项责任清单,清单明确相关部门职责分工、管理责任。这种方式在全国尚属首创。今后,如果有部门在缓堵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将被问责。

  全国首份缓堵专项责任清单内容很详细,包括7份子清单,涉及区域综合交通治理、区级次干路支路建设、停车设施建设、停车秩序、市级交通基础设施征地拆迁、代征代建城市道路移交管理、公共自行车站点建设7个管理领域,每个领域分别明确各级各部门职责任务,一共涉及10多个部门和属地政府140多项责任。

  在一些容易踢“皮球”的环节,清单分别细化。如路边停车、停车场经营是最容易产生推诿扯皮的环节,清单中明确,北京市交通委主管全市停车行业管理工作,负责对向社会开放停车场的运营服务实行质量信誉考核,负责指导各区落实路边停车实行电子计时收费政策;北京市交管局负责道路停车泊位设置和调整;而各区政府承担统筹协调行政区域内停车场的规划、设置、管理及机动车的停放管理主体责任,对经营性停车场的运营服务质量进行信誉考核,并负责推进路边停车电子计时收费工作。

  专项责任清单明确,将停车设施建设、停车秩序管理、代征代建道路移交管理等各项工作纳入北京市绩效考评体系,并建立监督问责机制。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董克用对此进行了分析解读。

  董克用:北京市出台了这样一个责任清单是一项创举。过去老百姓对有些政府部门的权利不太清楚,所以在出现问题时,部门之间常常会互相推诿。

  这一责任清单包括7份子清单有四个特点:第一个就是责任清晰了;第二个特点是情况透明了;第三,它有利于我们对工作的考核问责;最后,它有利于民众的监督。

  这份责任清单一共涉及属地政府140多项责任,完全依靠上级政府其实是很难落实的,因为很多问题都产生于基层。此外,有些工作可能不是一个部门能够完成的,因为这里面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利益,有很多交叉的地带,我们要注意这些交叉地带,消灭真空点,真正实现无缝隙的对接。

  这一责任清单的制定起到了一个好的带头作用,今后涉及到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都应该这样处理。我们应该公布责任清单,接受老百姓的监督和上级部门的考核。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北京;责任清单;交通拥堵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第十届中国北京永定河文化节圆满落幕

太平鼓声声,声声鼓太平。11月29日,由门头沟区文化委员会与中国歌剧舞剧院联合打造的大型原创民族舞剧《太平鼓声声》在门头沟区影剧院上演。

2016-11-29 23:54:00

新闻动车组:北京启动2017年春运学生票集中办理

《无线电管理条例》重拳治理伪基站和黑广播;无锡最大小商品市场成为当地头号火灾安全隐患;未来三天,华北、黄淮等地又将遭遇雾霾;北京启动2017年春运学生票集中办理。

2016-11-29 07:00:00

北京试点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 盘点各国在线教育发展情况

日前,北京市教委、通州区政府、北京师范大学联合召开“‘互联网+’助力通州区教育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暨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试点启动仪式”。根据计划,北京市将面向全市中学教师招募在线辅导教师,率先为试点的通州区31所学校的初一、初二年级学生提供在线教育服务。

2016-11-28 12:5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