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让学术的归学术 行政的归行政

2016-11-25 17:2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最近表示:“北大未来将尝试取消院系行政领导的行政级别,并采用聘用方式。”这番言论再度引发关于高校“去行政化”的讨论。

  林建华说,北大的综合改革正稳步推进,效果开始逐步显现。在人事改革方面,北大未来将尝试取消院系行政领导的行政级别,并采用聘用方式,进一步弱化行政级别,加强人员流动。类似的主张,也出现在其他一些高校校长的口中。在今年全国两会,多位校长都谈到高校去行政化。其中,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建议,要加快高校去行政化进程。清华大学副校长施一公也提到,“各种各样的会议特别多,老师应该在去行政化的框架下,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教学和科研上。”

  2015年5月,《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促进政府职能转变的若干意见》也要求,积极创造条件,逐步取消学校行政级别。在高校去行政化中充当先锋的南方科技大学,曾被外界寄予厚望,但现实是,如今其状况并不乐观。对此,有专家表示,取消高校的行政级别是一项6年前就已经做出的决定,但是在过去6年间,推进高校去行政化面临着很大的阻力。到目前为止,没有一所公办学校校长取消行政级别。那么,高校去行政化难在哪?应该推进?

  让学术的归学术,行政的归行政。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宏山就此做出分析解读。

  杨宏山:高校“去行政化”一直是社会比较关注的一个话题。高校“去行政化”的本意就是让高校在发展过程中,行政的归行政,学术的归学术,因为行政和学术两者各有自己的一套运行规则。

  高校“去行政化”需要特别强调的是,第一,高校本身行政不可或缺,不是说高校要去除行政管理,高校的行政管理本身是高校有效运行的非常重要的保障。所谓的去行政化是指,高校的资源配置是不是完全由行政级别的人员说了算,包括高校在学术评价方面,是教授拥有更多话语权,还是高校的行政拥有更多话语权。在这点上,高校内部和社会也有一定的共识,即强调学术的归学术,行政的归行政。比如高校后勤管理,它实际就是一个行政处置体系,但是高校涉及到的师资聘请,包括职称、论文的评审,这些方面确实更应该发挥专家的作用,让专家拥有更大的话语权。第二,如何防止行政意见进入到学术领域,包括教学的资源配置领域,这是近些年来备受社会关注的。

  高校“去行政化”这样的改革需要两个方面的助推,一是整个体制环境的助推,二是高校内部的助推。如果从福利来说,去不去行政化对学院的院长本身并不构成很大的影响。但是高校有大量的管理人员,包括高校党、团组织的管理人员及以及高校校部机关的各个办公室和处室机关等,行政级别是对他们个人激励的主要依据。高校和普通企业不同,中央企业从中央到地方有一个庞大的系统,很多人员虽然在总部,但他可以转到地方企业去任职,而高校一般只有校部机关和各个学院这样的组织,如果这些行政人员没有相应的出口,他们的积极性就会受到很大影响。高校这样一个庞大的管理队伍,如果跟社会完全不流动,而仅仅在高校内部进行消化,在我们现有的社会组织体制不变的情况下,这些人的积极性势必会受到影响。也就是说,对于他们未来的职业发展等方面,目前还看不到非常明晰的路径,这应该作为一个课题进行认真研究。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北京大学;学术;行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庆祝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成立十五周年化石陨石展活动启动

2016年11月19日上午,“庆祝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成立十五周年化石陨石展暨侏罗纪海岸旅游推广月活动”开幕式在深圳大学城图书馆二楼展厅隆重举行。

2016-11-21 05:22:00

北大:将尝试取消院系行政领导的行政级别 加强人员流动

北京大学校长日前表示表示,北大未来将尝试取消院系行政领导的行政级别,加强人员流动。

2016-11-10 19:30:00

北大国际关系学院建院20周年暨建系56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2016-11-06 14:3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