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人民币有“底”且不弱 冷静心态看波动

2016-11-25 13:3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仅仅歇了一天脚,人民币汇率继续向下突破。今天早间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公告,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6.9168,再创新低。与此同时,离岸人民币早盘一度跌破6.96。之前,经过12个交易日连续下调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仅在22号出现反弹,23号重拾跌势,24号下调到6.9085,这也是近八年来人民币中间价首次跌破6.9。

  由于短期连续下跌的惯性,人民币对美元能否守住“7”,市场可能没有“底”。但分析普遍认为,人民币汇率是有“底”的,单边贬值行情不会长期维持。中长期看,人民币根本不具备大幅贬值的条件,最终还是会回到由基本面决定的水平。

  首先,与离在岸人民币对美元贬值相对应的,是美元指数的高歌猛进,而这正是本轮人民币下跌的源头。近日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大幅超出市场预期,巩固了对美联储在12月和明年多次加息的预期,进一步推升美元指数突破102,创2003年2月以来的新高,所以短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仍面临贬值压力。值得注意的是,近期资金外流压力并没有随着人民币贬值压力而强化,市场对本轮贬值反应比较理性。

  其次,人民币本身并不弱,尽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下跌,但人民币对其他非美货币却依然强势。数据显示,自11月7号重拾涨势以来,美元指数已经累计上涨5%,而同期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的下跌幅度仍不足2.5%。在同一时间段,欧元兑美元则下跌超过5.5%,日元对美元的下跌幅度更是逼近10%。但11月7号以来,人民币对日元即期汇率上涨了超过6%。

  再次,有专家分析指出,人民币本轮贬值和此前的贬值明显不同,也可以说是人民币更为市场化和更具弹性的汇率形成机制正常反应的必然结果。因此,投资者应逐渐适应人民币对其他货币双边汇率宽幅波动的新常态,不必过度担忧人民币双边汇率“一城一池”的短暂得失,而应更多关注人民币汇率的长期趋势。

  关于此话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吴庆做出了点评。

  吴庆:这一轮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贬值,幅度超过了2%,看起来比较突然,但仔细追究其原因可以发现,以美元指数计价的话,美元汇率在很短的时间内上涨超过了5%,所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变化中,并不是人民币在贬值,而是美元在升值,且升值速度相当快。美元快速升值的原因,一是美国大选结果出炉,而市场是不喜欢不确定性的,无论是谁当选了总统,这种不确定性都已经消除,美元上涨就有了动力。二是欧元区和日本都发生了一些偶发事件,比如日本地震等。这些因素的叠加导致了美元此轮强劲的上涨。

  关于人民币如何面对市场波动的常态,早在三年前,我们就明确提出来让人民币和美元脱钩,避免因美元的升值而被动升值。之前人民币与美元之间的汇率关系过度密切,也曾给我们带来了一定的麻烦,甚至是损失。比如在2014年至2015间,美元指数从80%上涨到100%,涨了20%多,这期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保持了稳定,甚至还有升值,导致了人民币升值的幅度相当大,给中国经济的整体复苏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在这一轮美元升值过程中,我们的对策已经是进步了,这种进步主要表现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弹性的增加,使得人民币没有因美元升值而被动升值,这是在过去一段时间里的汇率制度改革所取得成果的反映。

  我们的努力主要是在改变汇率决定机制上,其成效就是在这一轮美元升值中维护了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当然,这里要解释下,将来人民币追求的是什么?未来人民币不再只是盯住美元,不再只是维持对美元汇率的稳定,而是追求对“一篮子货币”的稳定。

  实际上,美元已经不再是合适的国际货币或者说不再是理想的“锚”货币,因为其价格变动太大了。着眼于人民币的篮子计价,人民币的汇率还是比较稳定的。在人民币盯住的篮子里,美元的权重只占26%,欧元和日元的权重是比较大的,两者加起来超过美元,占比36%,澳元、港元所占比重也是比较大的。

  人民币追求的是对一篮子货币的汇率稳定,这个篮子的构成也会随着时间推移做一些调整,这个篮子会尽可能和我们对外经济交往的关系相匹配。一层关系就是进出口,即贸易往来决定的权重,此外也要考虑资本流动的影响。

  所以,我觉得,现在关心人民币贬值,比如探讨人民币什么时候破“7”等,意义不大。其实在这一轮国际货币体系波动中,人民币汇率还是稳定的。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对中国消费者来说,特别是对于购买进出口商品的消费者,会有一些购买成本上影响。但据统计,我国的消费品中,进口商品的比例还是相当低的,所以对消费者的整体影响不会很大。另外,此次人民币汇率波动,对出口企业有比较大的好处,特别是对美出口企业,可以借此提升一些竞争力,而这种好处会沿着产业链传递到一些别的企业。对就业者而言,企业享受到的好处也会传递到就业者身上。特别对那些销售收入以美元计价的企业来说,受益更明显,汇率变动使得以人民币计价的销售收入明显增加,对于这些企业来说,老板突然宣布普遍加薪1000元并不是什么困难的事。

编辑:邵柳

关键词:人民币;美元;汇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跌破6.9关口 创近八年半新低

今天(24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继续下调181个基点,报6.9085,跌破6.9关口,创下近八年半以来新低。

2016-11-24 19:32:00

人民币对美元终结“12连跌” 但难改贬值预期

就在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加速的时候,今天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较前一交易日上调206个基点,报6.8779,结束了此前的12连跌。这个短暂的喘息,会改变近期人民币对美元贬值的趋势吗?

2016-11-22 19:19:00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连跌11天 人民币贬值如何理财?

在美元指数刷新近14年高位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似乎又快跌进多年前的7字头时代。而昨天在岸与离岸人民币盘初则双双跳水近200点,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失守了6.89关口,离岸人民币一度跌破6.91。

2016-11-19 14:2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