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华为方案入选5G标准:争取国际标准话语权要靠稳扎稳打

2016-11-21 19:2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近日,华为主推的极化码方案被国际无线标准化机构3GPP确定为5G增强移动宽带场景的控制信道编码方案,这件事在业界引发热议。由于这是中国公司首次进入基础通信框架协议领域,对比以往2G、3G、4G时代来看,这件事情的最大意义在于加大了中国企业在全球通信领域的话语权。有人甚至说,这是“中国标准战胜了美国标准、中国拿下5G时代霸主地位”。

  工信部今年2月份透露,中国与国际同步启用5G研发工作,建立协同工作机制。目前,中国的多个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共同成立了5G推进组,开展5G需求、技术、频谱、标准等研究工作。根据总体的部署,中国的5G基础研发试验在2016年到2018年进行,分为5G关键技术试验、5G技术方案验证和5G系统验证三个阶段进行。预计2020年中国启动5G商用。爱立信、诺基亚、华为、中兴、三星等企业已针对部分5G关键技术研制出概念样机。

  从行业来看,2016年将成5G标准的元年,与3G、4G时代的多个标准并存。不同的是,5G有望实现全球统一标准,但标准中的话语权必然要争,尤其是在手机方面,获得主导权的一方必然会提升本土手机品牌的研发效率,毕竟标准协同会更方便,甚至形成专利标准,从而提升终端不断创新。目前,手机行业的专利竞争日益激烈,从年初的苹果向华为交专利费、华为起诉三星专利侵权、高通诉魅族专利侵权以及近期的OPPO、vivo侵权杜比有关音频技术被告上法庭。所以,强调专利的作用同时, 更要强调专利写入标准,如果专利写入了标准,就成为标准必要专利,一旦标准实施了,专利被侵权,更加便于主张收费权利了。

  华为方案入选5G标准,争取国际标准中的话语权要靠稳扎稳打。飞象网CEO项立刚就此话题做出解读评论。

  项立刚:华为的极化码方案被国际无线标准化机构3GPP确定为5G增强移动宽带场景的控制信道编码方案,这件事情非常有价值。众所周知,在全球通信标准争夺中,每个国家,如果你主导的技术被写入标准中,那么将会使得你在整个产业链,在技术研发、产品发展中处于一个非常优势的地位,这对整个国家制造业的发展、手机行业的发展,甚至运营发展都有推动作用。从这个意义来说,极化码被通过,成为一个新的标准方案,引起行业热议也很正常。

  但需要明白的是,很多人可能对此事的认识过于极端化。比如,有人认为,这是中国标准战胜了美国标准,或者中国拿下了5G时代的霸主地位,其实中国还远远还没有到这个时候。因为整个5G标准是一个庞大的体系,它不仅需要有编码、空中接口,包括相关的管理控制等,是由很多个标准共同来形成一个标准。在很多领域、很多方面,全世界有代表性的三大集团,美国、中国和欧洲,可以说展开了非常激烈的角逐。在此过程中间,大家互有胜败,有些方面美国取得了比较优势的地位,比如得到了更多支持;现在比如极化码这个领域,中国得到了很好的支持,以华为为主导,中兴以及其它几十个企业来支持它;欧洲也在很多领域得到了很多支持,这些融合起来,最后会成为一个5G标准。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标准对于整个国家而言,意义非常重大。在移动通信领域,中国的通信设备制造企业几乎是一无所有,但在第三代移动通信时,我们推出了自己的TD-SCDMA,尽管TD-SCDMA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遭到了很多人的抨击和垢病,但正是因为它的推出,逐渐在4G我们有了自己的TD-LTE。在5G标准的行程中,中国企业正在争夺更多的话语权。从3G、4G到5G的发展过程中,中国通信设备制造业从原来的“零”发展到今天的华为成全世界第一大通信设备制造商,中兴也是全世界很大的一个设备制造商,还有烽火、大唐、普天等企业,形成了一个通信设备制造的产业群,在全世界具有强大的竞争实力。这对于中国的国家形象,对于中国的经济实力,对于中国的长期发展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

  在工信部的领导下,中国有全世界最大的通信设备制造商,有全世界最大的通信运营商——中国移动;同时,在全世界10大手机制造商中,中国已经占了7个,有了如此庞大的产业群,我们更应该在5G中占领更多的领导地位,这样会使我们国家在长期的发展中得更加受益。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华为;5G标准;国际话语权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今年前三季度智能手机出货3.71亿部 华为、OV列前三

记者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在深圳举行的第十八届高交会上发布的《移动智能终端暨智能硬件白皮书》上获悉,2016年前三季度,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累计出货3.71亿部,同比增长13.5%,高于全球同期水平。

2016-11-21 12:04:00

华为出走引深圳企业外迁热 产业空心化隐忧待解

又见深企出走,不只是华为,而是一大批智能制造型、物流型企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深圳第二产业的固定资产投资近期同比持续下降,而东莞、惠州等地的第二产业投资则持续增长。

2016-11-17 09:13:00

量价齐升 国产手机自主创新渐入佳境

最高售价为8999元人民币,最低也达到3399元人民币——华为11月14日公布了其最新产品MATE9系列的国内市场销售价格。”  事实上,在“强势华为”的背后,是今年以来本土手机品牌整体“量价齐升”、在高端市场上攀登新高度的客观现实。

2016-11-16 14:3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