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夯实主业 创新发展 实体零售仍大有可为

2016-11-18 18:0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日前,“双十一”购物节再次引爆中国消费市场。数据显示,11月11日全天,天猫“双十一”全球狂欢节交易额达1207亿元,超过去年的912亿元,创下新纪录,正式进入“千亿时代”。而就在当天,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意见》正式发布。不少人认为,在“双十一”当天发布《意见》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这对网络零售及实体零售都有着独特的意义。

  未来,实体零售如果能够充分把握住这一契机,推动内部结构调整,加强线上线下融合,那么实体零售这一轮的创新转型或将开辟整个零售业高质量快速发展的新局面。不过,相比于网络零售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实体零售相对显得黯淡。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6.1%,传统零售业态零售额同比增长7%,其中超市和百货店增速分别比上年同期回落0.2%和2.1%。

  《意见》同样指出,近年来,我国实体零售暴露出发展方式粗放、有效供给不足、运行效率不高等突出问题。当前,受经营成本不断上涨、消费需求结构调整、网络零售快速发展等诸多因素影响,实体零售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未来,实体零售该如何突出重围?

  夯实主业,创新发展,实体零售仍大有可为。关于此话题,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做出了点评。

  赵萍:我认为,实体零售到了走出低谷的关键时期。过去十几年中,电商快速发展、成长,抢夺了实体零售业的市场份额。但随着电商逐渐步入成熟期,网上零售的增速呈现逐年下降的走势,且幅度较大。这意味着市场逐渐成熟,电商成长没有以前那么快,疯狂掠夺实体零售市场份额的阶段已经过去,未来可能会进入残食阶段。电商增速放缓,必然也减缓其抢夺市场份额的速度,因此,实体零售现在进入了相对平稳发展的阶段。

  实体零售业经过过去5年的逐步探索,也在努力寻找适合其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道路。有些起步较早的企业,模式相对比较成功,如苏宁从原来的苏宁电器到苏宁云商,从单纯的实体零售企业蜕变为一个线上线下互动的新型零售业态。有些大零售企业,如大商集团,以及一些区域零售集团如湖南步步高等,都在探索适合自己的电商发展之路。这5年的探索中,一些企业已经在互联网发展方面有了相对成熟的经验,也有一些教训,使它们在未来O2O的发展道路上能够规避风险。对于目前的实体零售业,虽然很难说有了特别成熟的发展模式,但探索O2O发展之路的成功也是指日可待的。在这样的背景下,实体零售业会从现在的低谷状态逐渐走出来,进入到企稳回升的发展态势。

  实体零售业要做好O2O新型零售业态,关键是把实体店线下的商品、服务和客户实现数据化,才能真正实现线上线下互动,让线上的消费者随时能找到线下的商品和线下的店铺。而线下的消费者也可以在线上买到自己心仪的商品。线上线下在商品和服务方面都打通后,对消费者而言已无差异,就真正实现了线上线下的融合发展。

  无论是纯电商还是实体零售店,都必须从提升消费者体验的角度入手,不断完善自己的产品线,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才能使消费者的体验更好。因此,线上零售商要不断完善线下的布局,如在物流、支付、退换货、质量检测检验、为消费者做信用背书以及保障消费安全等方面都要做出更多的努力。而实体零售店要尽快实现数据化,才能使消费者在线下也有线上的体验,使得消费者到实体店购物也可以垂直在线上浏览商品,让不能到实体店的消费者也可以远程了解实体店商品、价格等方面的信息。所以,线下数据化对实体店来说是最为重要的。

  国外当然也有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较成功的案例,如美国的梅西百货在全美有700多家零售网点,同时也有Macy.COM的网站。Macy.COM和百货店的商品在品类、品牌上完全一致。如果消费者在实体店购物时发现价格与线上不一样,可以要求按线上价格付款。同时,线上线下提供同等服务,消费者既可以店内取货,也可以选择直线配送。这就是真正全部打通了线上线下的商品和服务,实现了线上线下实时互动。

编辑:邵柳

关键词:实体零售;O2O;线上线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线下到线上 另一种020观察

在电商狂欢的同时,实体零售业最近也收到一个大的政策“红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意见,以降低房租、简化手续等一揽子政策措施,增强实体零售的创新力。

2016-11-13 09:20:00

坚持需求引领 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

随着今天零时的钟声敲响,“双11”全球购物狂欢节拉开帷幕。仅用6分钟58秒,阿里巴巴平台上的交易额冲破100亿元,比去年的12分28秒快了一倍。网购火了一时,但在平时,老百姓日常买菜穿衣,更多还是来自于实体零售点。

2016-11-11 14:26:00

国务院办公厅发关于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意见

意见称,当前,受经营成本不断上涨、消费需求结构调整、网络零售快速发展等诸多因素影响,实体零售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将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无线网络、移动支付、自助服务、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建设等。

2016-11-11 11:4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