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政策护航 中国汽车产业将迎来更稳健的发展

2016-11-14 18:4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个部门最近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加快内贸流通创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消费专项行动的意见》。

  记者了解到,商务部牵头12个部门从年初开始酝酿文件。从文件的具体内容来看,将对下一步的消费,尤其是汽车等行业带来实质性利好。文件明确提出,取消经营限制,改变汽车品牌授权销售单一模式,完善汽车平行进口政策措施,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活跃二手车市场等。

  据了解,为稳住汽车消费,国家已经出台了减征小排量汽车车辆购置税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而且还在不断加大政策力度。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介绍,去年我国在上海、天津、福建、广东等4个自贸试验区陆续开展了汽车平行进口试点。今年1月至9月,试点企业实际进口3.9万辆,相比去年大幅增长,是去年全年数量的8倍多。近日,商务部会同其他6部门已经决定扩大汽车平行进口试点范围,支持在四川、新疆、大连、宁波有关区域开展汽车平行进口试点。

  车质网传播副总裁张炤虎对此进行了分析解读。

  张炤虎:在这一次的《办法》中,有三项调整和汽车产业相关。首先是改变品牌销售的单一模式,第二是完善平行进口的政策,第三是促进二手车的便利交易、改善二手车的市场销售环境。

  具体而言,首先,改变品牌销售单一模式并不是一个新话题,它应该是一个老问题了。2004年国家商务部发改委就出台了汽车销售品牌管理办法,自2005年开始实施到现在已经过去11年了。这个《办法》实际上垢病很多,它导致了很多垄断温床的产生。去年、前年国家在汽车行业针对横向垄断和纵向垄断,采取了一些打击反垄断的专项行动,所谓的横向垄断就是汽车厂和汽车经销商之间的价格联盟,纵向垄断就是我们说的主机厂和经销商决定价格的上下游的这种联盟,这会损害消费者的利益。

  在打击反垄断之后,国家也进行了很多改革,我们的初衷和目的其实是一样的,就是不要让4S店,不要让传统的倾销模式来垄断汽车的销售市场。对此,工商部门、汽车维修协会都出台了各种各样的政策,但是因为这些政策的力度不够,缺乏强制力,所以现在4S店传统的销售模式还在继续,基本上是用三步的方式来进行对抗。例如不接受首保不在店里的行为,不公开维修信息,不承认同制件在这里可以适用。

  现在大家都在等待新的《办法》出台。因为只有将新的《办法》作为上位法,它才能从强制力的角度约束大家的行为。

  完善平行进口政策应该是一个比较实际的措施,我们的试点从原来的4个增加到现在的8个,今年1-8月份,平行进口比去年增长了800%,这种良好的形势也促使国家进一步放开这一政策,但是目前的售后服务还需要大家进一步的去研究。

  关于促进二手车交易,我认为最关键的就是规范化,也就是评价体系的规范化和标准的规范化。因为二手车消费的陷阱还是很多,虽然很多电商强调免去中间环节,但是大家还是不放心,甚至会更担心,所以诚信的缺失是目前二手车市场面临的一个最大的问题。我们要想促进二手车的便利交易,必须解决现在二手车市场无序化、不可靠、不安全的问题。我们还期待部委能够出台更细的细则,减轻大家的顾虑,让二手车市场能够更健康的发展。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汽车;办法;政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我国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将扩围 便利通关等经验将进一步推广

我国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在四大自贸区推行以来,形成一些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商务部等部门近日表示,要将汽车平行进口试点进一步扩展到四川、新疆、大连、宁波四个地区。

2016-11-13 21:38:00

青岛汽车总站实行淡季票价模式 44条省线路最高降119元

今天起到12月底,青岛汽车总站实行淡季票价模式,44条省线路最高降了119元。既让出行预算不高的旅客得到了实惠,也在一定程度上刺激出行。

2016-11-01 19:27:00

十五年后一半汽车真要卸油箱吗?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发布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备受关注的看点是至203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汽车总体销量的比例达到40%以上,完全自动驾驶车辆市场占有率接近10%。就是说十五年后一半汽车要卸掉油箱。

2016-11-01 14:5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