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专家:养老金入市应把安全放在首位

2016-11-04 11:2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养老金也称退休金,是一种最主要的社会养老保险待遇。被广大老百姓称作“养命钱”。长期以来,为保障养老保险基金安全,养老金投资只能存银行和买国债。近些年,养老金投资保值的呼声越来越大。对此,普通民众多数持反对和疑虑的态度。但现实情况是,以目前的养老金管理办法,拿CPI作为基准测算,养老金在过去20年贬值了将近上千亿元。一边是对风险的担忧,一边是养老金缩水的无奈,百姓的“养命钱”究竟该如何管理?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李忠近期透露,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年内将组织首批委托省份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订合同。这意味着累计结余近4万亿的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将于年内启动。据清华大学教授杨燕绥等专家测算,综合各方因素测算,预计首批委托投资运营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额度在2000亿元至3000亿元左右。

  一个值得推敲的问题是,到底会有多少养老金进入股票市场?毋庸置疑,百姓“养命钱”的特性,决定了养老金必须要保值增值,而不可能承担太大的风险。那养老金投资运营收益率能提高多少?先期已“试水”的广东、山东两地养老金委托投资运营情况整体良好。广东省2015年度委托资金1000亿元,全年累计投资收益超过314亿元。山东省去年实现收益36.95亿元,年化投资收益率达到15.19%。

  不过,业内专家也指出,由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在投资周期、投资领域方面存在差异,收益率也会有所差异。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董登新:关于这次的地方养老金入市,大家主要关心三个问题:一是养老金入市的规模有多大;第二是有多少资金可以直接进入股市;第三就是养老金的安全性如何保障。

  首先,这次养老金入市的总体规模大约是二、三千个亿,这是我们根据广东和山东的养老金入市的基本比例大体推算出来的。今年首批签约的省份大约是三到五个,总共可以托管的规模大约也就二、三千亿,按照我们入市炒股的比例,首批签约的托管资金最多也就几百个亿可以进入股市。

  地方的养老金和全国社保基金不一样,它确实就是老百姓的“养命钱”,这次入市的主要是企业职工的基本养老保险的基金部分,这与美国的“401K”是完全不一样的,美国的“401K”就相当于中国的企业年金,它是完全封闭的个人账户采用终身积累的方式,所以“401K”的投资周期比较长,市场化操作程度也比较高,但是我们这一次入市的养老金是属于地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基本上是现收现付,所以我们要确保备付金的支出,因此我们地方养老金的入市与全国社保基金、美国的“401K”都不一样,它需要在投资组合中保持足够的流动性和安全性。这也就决定了我们地方养老金主体的投资方向可能还是以固定收益证券为主,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考核地方养老金的保值增值主要还是从它长期投资的平均收益出发,而不是看它一年、两年的投资。总而言之,地方养老金的投资应该把流动性和安全性放在首位。

  此外,它的投资期要适当比全国社保基金短一些,投资管理人要提取风险准备金,为托管中的损失承担一定的责任。如果把入市的比例和入市的投资组合管控好,从长远来讲,获得高于市场平均收益的稳定收益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首先,养老金入市对资本市场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它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另一方面,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对于养老金的保值增值也是一个重要的支撑。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养老金;入市;投资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聚焦养老金市场化运营:养老钱安全如何保障?

山东省财政厅社会保障处处长杨士祥介绍,山东省委托投资运营、分批到位的养老保险基金500亿元,去年实现收益36.95亿元,年化投资收益率达到15.19%。

2016-11-03 17:21:00

养老金入市招标选秀启动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李忠披露,养老金投资运营工作将在年内正式启动。26号,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网站挂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托管机构评审公告》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证券投资管理机构评审公告》,表示将依规进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境内托管机构的首次评审工作。

2016-10-27 23:57:00

分析师:养老金入市将从长远上利好股市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李忠昨天表示,人社部会同财政部、社保基金理事会一起制定的委托投资合同已经印发,年内将优选出第一批养老基金管理机构,正式启动投资运营。

2016-10-26 14:0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