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不拘一格“评”人才 职称评定应有多维标尺

2016-11-02 10:4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对很多从事科研、教学、医生等职业的人来说,职称评定是件大事,它与工资、福利待遇等密切相关。但是长期以来,我国的职称评定有“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的倾向,导致人们对职称评定颇有微词,有人形容为“职称就像是一块抹着蜜糖的鸡肋”,虽是鸡肋,但不敢言弃。今后这种现象将逐渐改变,昨日上午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九次会议,其中一项议题就是深化职称制度改革。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同时指出,深化职称制度改革,要以职业分类为基础,以科学评价为核心,以促进人才开发使用为目的,健全职称制度体系,完善职称评价标准,创新职称评价机制,促进职称评价和人才培养使用相结合,改进职称管理服务方式。要突出品德、能力、业绩导向,克服"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倾向,科学客观公正评价专业技术人才,要向基层倾斜,对在艰苦偏远地区和基层一线工作的专业技术人才、急需紧缺的特殊人才等,要有一些特殊政策。

  在我们国家经济转型、结构调整的关键时刻,在创新型社会的建设过程中,人才有多么重要,毋庸赘述。一个科研人员如果每天只心心念念着如何多写几篇论文,论资排辈我能排在什么位置,很难想象他的创新动力从哪里来。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关键是解除人才身上的束缚,建立科学合理的激励机制,让人才有动力发挥才华。近年来,职称制度改革在国家层面已经启动,今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就提出,改革职称制度和职业资格制度,对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不作统一要求。今后,这项改革的步子还要迈得更大,要探索建立灵活、符合不同专业实际的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对待人才,特别是杰出人才,不能仅有一把尺子,多一把评价的尺子,就多出一批人才。

  不拘一格“评”人才,职称评定应有多维标尺。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人文学院副院长于长江就此话题做出点评。

  于长江:此决策有着明显的针对性。总的来说,在一些科研单位、教学单位,包括医疗机构等,职称本身存在偏颇之处。职称原本非常简单,它是研究机构、医疗机构等在聘任某一个人做某项工作时,给他的一个头衔,同时也规定了他的任务量和待遇。职称本身是可以被选择的,是可变化的。假设我能评研究员、副研究员或助理研究员,我要根据我准备做多少工作来选择。有可能我原本可以聘研究员,但我不想做那么多工作,我还想保留时间做别的事情,那么我就聘一个副研究员。原本职称是比较灵活的,而且它有聘期,聘期到了就要重新来评。然而现在由于各种原因,包括历史原因等等,最终形成的实际情况偏离了职称的本意,即不再针对某一个工作、某一个职务的评定,而变成了对一个人的综合能力的总体评判,变成一种身份,类似于学历、军衔,终身有效。而待遇、社会声望、项目申请等等都基于职称这一个点,导致人们几乎把所有注意力都放在职称上。

  这个情况的出现有很多复杂的原因,其中有一个原因是,我们对于职务、岗位、工作量的测算、要求以及对对它的评判方式等缺少一种科学的办法,最后便无法很精准地确定工作量和岗位责任,使得人们都想评得越高越好,因为评得越高,待遇越好,社会声望越好,也能为进一步发展提供更好的条件,因此职称才变得如此重要。

  在这种激烈的竞争下,到底如何评定,也成为一个难题。因为不同的岗位、职业、工作都有着不同的要求,职称本应根据这些具体要求来讨论,但实际上很难操作。最后形成一种所谓的客观标准,即硬性标准。硬性标准包括学历、资历、论文等。这其中存在很多矛盾。比如目前的项目申请中,很多研究工作对职称有所要求,如果你没有这个职称,你便得不到这个机会去工作,那反过来你做不了这份工作,你便不能进一步评职称,它本身就是一个悖论。论文也是如此,原本论文是要体现你的科研能力的,而有些岗位的重点未必是论文意义的科研,像有些教学工作、医疗工作,它跟论文有多少直接的关系,还有待考虑。唯论文论还导致我们缺乏独立的评价,而全部依赖于论文发表单位给的评价,而论文发表有自己的一套规则和逻辑,据此选择的人才是否同样可以胜任工作,都有很多值得商榷之处。

  目前科研机构、教学机构和高校工作中确实存在很多问题,大家也有很多质疑和争议,如果将来真的要改,怎么改同样非常难。因为不同的岗位和职业,不同的专业和领域对人的要求差别非常大。我认为,我们再谈科研时,要实实在在地谈它在具体科研中提出了哪些具有重要学术价值的想法,思想不一定要以论文的形式呈现。实际上对于一些新兴领域和行业,有些东西并不一定符合原来意义的学术评价,甚至无法评价,但它有实际的意义。另外,在项目申请上,我们原来的评价有一个循环论证的问题,现在怎样打破循环论证,使得人们不需要基于现有的职称才能获得一些机会等,这些都有待考虑。在新的标准中,尤其要突出品德、能力,品德是指敬业精神和社会责任。会议指出,要向基层倾斜,对在艰苦偏远地区和基层一线工作的专业技术人才、急需紧缺的特殊人才等要有一些特殊政策,这便体现了对人的敬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重视。

编辑:张颖

关键词:职称评定;多维标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提出增加乡村学校中高级岗位数量

在湖南通道侗族自治县第一中学,全校高级教师的平均年龄在45岁左右,有的老师拿了中学一级职称快20年了,却没有晋升中高级职称的机会。针对此,《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提出增加乡村学校中高级岗位数量,实现县域内城乡学校教师岗位结构比例总体平衡。

2015-06-09 22:37:00

来信:中小学教师评职称“被行政化牵着鼻子走”

最近,有网友整理了教师的“十大痛苦”,其中,“职称评定”高居教师“十大痛苦”之首。在没有更科学、更合理的衡量教师工作效益的方法可供选择的前提下,坚持对中小学教师进行职称评定还是必要的。

2015-03-02 11:21:13

[新闻面孔]武汉大学现28岁教授 校方:职称评定与年龄无关

据了解,邓鹤翔是武汉人,2011年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取得化学博士学位,曾三次参与完成美国能源部重大项目,两度以第一作者身份在《科学》发表文章。【多丽丝·隆】99岁英国老妇降绳滑下33米高楼 打破最大年龄挑战者纪录  英国的多丽丝·隆在99岁生日当天,挑战了沿吊绳滑下110英尺(约33.5米)高楼的壮举。

2013-05-21 09:24:2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