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解决养老服务问题 政府需充分利用多样性资源

2016-10-27 19:1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全国老龄办政策研究部副主任李志宏在2016(首届)京津冀养老论坛上披露,到了2020年,我国的失能老年人,也就是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的老人将达到4200万,80岁以上高龄老年人将达到2900万。

  李志宏指出,我国的老龄化进程日趋严峻。伴随着这一进程,失能、高龄、空巢和独居等养老服务重点对象大幅增加。据测算,失能老年人将持续增长,2020年为4200万,2030年为6168万,2050年为9750万;80岁以上高龄老年人持续增加到2020年的2900万,2030年的4300万,2050年的1.08亿;空巢和独居老年人则持续递增到2020年的1.18亿,2030年的1.8亿,2050年的2.62亿。

  李志宏说:“这一发展态势,对我国社会养老服务事业和产业而言,既是倒逼养老服务事业发展的基础动力,也是推动养老服务产业发展的最大机遇。”

  随着智能化社会的到来,智能科技与社会养老服务呈现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社会养老服务的智慧化开始成为解决我国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背景下养老服务信息不对称、供需结构失衡、劳动密集型养老服务方式困难重重的重要选择。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毛寿龙对此进行了分析解读。

  毛寿龙:中国是老龄问题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尤其是农村的老龄化问题比较严重,大城市现在的年轻人口比较多,一方面是我们整体性经济发展的水平还比较低,也就是未富先老的问题比较严重,另一方面是地区分布与经济发展水平有反差,老龄问题越应得到重视的地方老龄化的问题反而不太严重,但是在老龄问题得不到重视、资源比较短缺的地方,这个问题却更加严重。此外,结构分布问题比较严重,最大的问题就是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下降,年轻人越来越少,经济负担越来越重,相关的医疗服务、社会成本越来越高。但这对于养老产业本身的发展来讲应该是一个非常利好的消息,对政府来讲也是今后一个非常重要的政策优先点。

  目前我们国家有相关的战略规划,由于老年人的数量在不断增加,政府资源应该正在大大增加,但是总量还是非常不足,而且类似于社保体系本身也给经济造成了一些负担,所以可能还需要减负。如何识别相关老龄人口生活的短板以及相应的资源短板可能比资源总量更为重要。政府还是需要充分发挥政府的资源去帮助社会,以比较低的成本来完善养老服务,全国有很多地方做的相当不错。农村现在有些地方已经开始实施集体食堂,有些社区还提供一些相关的家政服务或通过家政服务提供一些附带产品。所以仅仅依靠政府可能很难实现,但是我们可以发挥社会的力量,通过调动各个方面的积极性,把各个方面的资源整合起来。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老龄化;养老;服务;政府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日本老龄化严重 80岁老人仍出门工作

日本老龄化严重 80岁老人仍出门工作,老龄化问题已经成为日本社会无法回避的现代危机,而由于劳动力短缺,不少日本雇主将老年人视为宝贵的劳动力资源。图中的这位老人每天都要在自己的小店里忙前忙后,尽管年事已高,她仍然没有退休的打算。

2016-10-09 09:42:00

日本老龄化严重

老龄化问题已经成为日本社会无法回避的现代危机,而由于劳动力短缺,不少日本雇主将老年人视为宝贵的劳动力资源。图中的这位老人每天都要在自己的小店里忙前忙后,尽管年事已高,她仍然没有退休的打算。

2016-10-09 08:53:00

“长期护理保险”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措施

人社部日前印发《关于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在全国范围启动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计划利用1到2年的时间,探索建立为长期失能人员基本生活照料和医疗护理提供保障的社会保险制度。

2016-07-12 11:2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